中國不透明的非典角落

發表:2003-04-17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這幾天視察了北京的幾家軍醫院。這裡的數字卻須嚴格保密。法新社記者實地採訪了中國第二大病區山西,情況令人驚心。明顯的事實是:中國實際上的非典病人遠遠高於官方公布的數字。

中國衛生部幾天前宣稱,軍隊醫院的非典病人數字也已經收錄在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裡。據中國新華社於4月15日公布的數字,有1435人得了非典型肺炎,64人死亡。在北京,有37人得此病,4人死亡。

然而,北京的一名中國醫生認為,北京該病患者共有300至400人。世界衛生組織代表阿蘭.施努爾則對記者們說,北京的病人人數估計在100至200人之間,被懷疑可能患病的人數超過1000人。

世界衛生組織的這個估計是在其代表近日視察了北京多家醫院後得出的。四天來,世界衛生組織代表共視察了北京9家醫院,其中包括解放軍301和309醫院,跟那裡的病人和醫生談了話。

醫生們向世界衛生組織官員透露,官方公布的非典病人與死者數字與事實差得很遠。世界衛生組織駐中國總代表貝克達姆說,「有的情況是不正式報導的,」因為軍隊醫院不能公布數字。貝克達姆認為這是「一個明顯的問題。」

有關人士向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聲明,由軍隊醫院獲得的數字不得公布,要公布必須先獲得中國國防部的批准。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們認為,中國錯過了挽回喪失了的信譽的機會。貝克達姆說,「開始建立信譽」已是刻不容緩的事了。

貝克達姆代表對其它發現了非典的省份表示十分憂慮。目前,除了北京和上海外,在中國的六個省區發現了非典病例。世界衛生組織擔心,除北京、上海外,中國的其它省是否有足夠的技術力量來識別、檢查和報告有關病例。

法新社記者前往太原,實地探索非典情況。根據中國官方的報導,山西是中國僅次於廣東的第二大病區,官方數字:87人得病,7人死亡。

記者來到山西省醫院。這裡的醫護人員全部戴著口罩。一名醫生對記者說:「我們這兒有30人被隔離。只要有一點蛛絲馬跡,我們馬上就予以隔離。」當地居民則說,這家醫院隔離的人遠遠多於此數。他們現在都避而不去山西省醫院,有病也不去。

一名出租車司機對記者說,這些日子,他拒絕運送任何病人。從一個月前第一批非典病人在太原出現開始,太原的藥店裡生意興隆,許多人前來購買據稱可以預言非典的中成藥。

截至4月15日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字是:全世界共有3235名非典病人,其中154人死亡。死者人數比前一天多了10人。在香港,死亡人數上升到了56人,新發現42個病例,患者總數因而達到了1232人。

特別引起專家們擔憂的是,新的死者中出現了年輕人。而在不久前,死於此病的主要是老年人。專家們擔心,病毒已開始發生變異。

愛滋病尚未征服,瘋牛病前景不明,非典又出現了。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們說,最大的問題是,現在無法對非典的潛力作出較準確的判斷。這需要世界各國政府,尤其是中國政府的積極配合。

(德國之聲/平心綜合報導)
(4/16/2003 16:7)(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