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報淺析:胡錦濤決策難出京城,各地官僚全不買帳

作者:年慶化 發表:2003-04-20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今天(4月20日)下午三時,在世界關注之下,中共衛生部終於開了記者會,至四月十八日,全國累計報告非典型肺炎病例1807例,其中廣東1304例,北京339例,山西108例,內蒙古25例,廣西12例,湖南6例,四川5例,福建3例,上海2例,河南2例,寧夏1 例。

北京的非典病例從1天前的44例驟升到339例。1天時間提高到7.7倍,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全國各地疫情卻沒有變動,至4月19日在WHO的中國的數字上是1512(此數字此刻仍在世衛的網站疫情圖上),而今天是1807, 可以看出,這增加的295個數額,竟然完全只是北京一地的。上月3月26日衛生部的第一次疫報全部是廣東的疫情數字,這一次全部疫報實際是針對北京的疫報。

一般的解釋是,世衛對北京的視察壓力,使北京市政當局不得不公開疫情。在談到北京數字的巨變時,衛生部副部長高強直接承認了以前北京的數字是假的,其原話是:

"北京市做了大量工作,廣大醫務不畏艱險,搶救患者,作了艱苦努力,但由於有關部門信息統計、監測報告、追蹤調查等方面的工作機制不健全,疫情統計存在較大疏漏,沒有做到準確地上報疫情數字。這些工作中的問題,應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切實加以改進"。

引人注目的是,像上海這樣的國際大城市,儘管時代週刊的記者上一週就已經證實至少有十多個患者,這次統計數字仍是2個, 可謂雷打不動。

胡錦濤近日反覆強調要懲處各地瞞報緩報非典疫情,但是,30多個省市諸侯,個個心中如鏡,要從組織上懲罰各地諸侯,胡溫二人政治資本還太嫩了點。特別是有上海幫背景,根本就不拿胡錦濤當一回事。只有少派團派出身的幹部還買胡的帳, 比如北京的孟學農。

在去年5 月賈慶林主導的北京市黨代會上,現任北京市長孟學農只當選市委常委,在市委中排名第9 。不過,在中共「十六大」上,孟卻出人意料地超越多名北京政要,獲選中共中央委員。在當選北京市長的記者會上,孟學農不諱言自己的團派背景:胡錦濤同志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許這是他的人格魅力,也是我們共青團幹部應該學習的地方。」

四月初,當蔣諺永大夫向媒體曝光真相後,孟學農其實也向海外媒體漏了口風,說北京的第一例非典早在3月1日就有了,與衛生部官員的說法(所謂3月18日北京才有首例)大相庭徑。以孟在官場打滾幾十年的經驗,此事恐怕不是無意漏嘴那麼簡單。但是海外媒體對中共政權內部派系的微妙關係無知無覺,都往蔣大夫家打電話挖材料,萬萬沒有想到堂堂北京市長也敢爆料,只當他真是說漏了嘴。其實在這幾天,如此眾多的北京醫生主動大膽,反覆向外國媒體爆料,終於拱翻了衛生部的假數字,但卻鮮見外省市的醫生爆料,個中背景奧妙,值得玩味。

當然,北京的地盤,基本上仍在江家幫賈慶林的掌握中,團派孟學農雖然今年坐了直升機升市長,實際影響力非常有限,以其團派出身的精明圓滑,在高層胡江的權爭未明瞭之前,他是斷然不敢太造次,只能在地方政治層面給予胡錦濤的決策以有限的支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