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1002期被閹割了的內容

發表:2003-04-25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到了,春花開了。花兒的命運是盛開、美麗然後凋謝。當人們用傾慕的目光親近它們美麗的身軀時,它們其實早已知道接下來的命運是凋亡。然而因為得到了那些欣賞,因為留存了哪怕些許感動在人們心中,花兒雖凋謝而無悔。
  
    而那些花兒呢?那些還沒有盛開就被心思難測的手狠狠扼殺的花兒呢?它們又將如何在塵土中,回憶自己曾有的芳香、告慰遺失的肉身?
    
     4月24日,南方週末的員工沒有像往常一樣在早晨拿到全部當天的、第2002期南方週末。只有第二疊和第三疊,而最為沉甸甸的第一疊卻還沒有印出來。
    有人奇怪地詢問著,有人暗暗在心裏打著問號,更多的人滿身疲憊沉默不語。昨夜一直加班到12點的他們是什麼也不需要問的。本應晚上6點左右交版的第一疊最後交版時間是半夜12點鐘。整個報紙不得不推遲半天上市,這對於近兩年的南方週末來說,基本上是史無前例的。
    
    再轉回到4月23日吧。南方週末的人們像往常一樣為第二天出版的第1002期南方週末而忙碌著。可是進度似乎特別的慢。原本最「規矩」的副刊交版時間居然也推遲了五個小時之多。編輯們忙碌著,無奈而痛苦地忙碌著。他們組的稿子被撤了,被大卸八塊了,從副刊到時政,無一倖免。這就是遲遲無法交版的原因。這就是第1002期南方週末晚上市的原因。
    
    讓我們來看看那只姓「ZHANG」的、肆無忌憚的手都做了什麼吧:第一疊有關非典的專題內容被改了三分之二之多;天下版稿子連連被撤,最後無奈之下用的是4月初寫的一篇文章;就連以照片為主的寫真版也被改得七零八落,雖然只是報導了一個中國最古老的鹽廠而已,跟「敏感」毫不搭界。
    
     4月24號也就是今天早上,報社的報欄上,不知是誰貼了用A4紙列印的朱學勤的那篇文章。文章的題目是《危城別慎之》。一些段落被強調地描黑。文章的結尾是:
    
     為憲政而爭,誰非後死者
     為自由而鳴,公真第一人
    
    朱先生寫到滿城口罩的「危城」北京,寫到民主與憲政。忽然想到了南方週末的未卜的命運,不忍再看下去。
    
    昨夜,就是這些曇花般的文字,還未真正地盛開就被迫地凋謝了。曇花生而為曇花,自能從一夜綻放的命運中自己咀嚼出芳香來。可那些文字原本並非曇花而被強迫做了曇花。活生生地攫奪它們原本的美麗、扭曲它們自然的風姿,這是何等殘忍的事!
    
    春天到了,春花開了。我的南方週末,何時才能自由地,迎風盛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