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愛宗:廣州的人大代表,你們難道只剩下一個「表」字了嗎?

發表:2003-04-28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孫志剛死了,死在經濟發達的廣州,死在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廣東。他生的不光榮,死的不偉大,除了4月25日的《南方都市報》把他慘死的內幕曝光以外,沒有見到哪位掌權者為他公開說一句話。

死了就死了,某些當權者似乎從來不會說對他們來說是廢話的話;死了就死了,在廣州的眾多人大代表也沒有公開依法行使人民代表權,替一個普通公民說句公道話。我想大聲質問他們,先不說你們這些吃官飯的人民代表是否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了,以你們每年「兩會」期間的榮耀,以你們可以行使監督一府兩院的特殊身份和地位,你們沉默寡言,你們無動於衷,你們萬馬齊喑,難道你們現在的人民代表身份就只剩下一個「表」字了嗎?「表」就是牆上挂的、手腕上戴的記錄時間的工具,難道你們真的如人們口頭上所言的成為一枚「橡皮圖章」,真是只剩下這麼一個「表」字了嗎?

孫志剛死了,年僅27歲。孫志剛生在誕生了無數紅軍戰士和共和國將軍的湖北黃崗貧困地區--比如陳潭秋、林彪兄弟,卻沾不上絲毫的榮耀。他是一名有藝術氣質的設計人才,畢業於武漢科技學院,先在深圳一家公司工作,後應聘於廣州一家服裝公司。2003年3月17日晚,他出門去上網時,因沒隨身攜帶身份證,被帶至派出所。3天後,死於廣州收容人員救治站(廣州市腦科醫院的江村住院部)。根據報導和中山醫科大學法醫鑑定中心的檢驗報告,孫志剛符合鈍性暴力作用所致,被打至死可能性極大,儘管民政局認為收容站不可能打人--難道他會以自殘的方式自殺?

現在,孫志剛死去一個多月了,很多仍保持有良知的人站了出來。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女士向公眾呼籲:張國榮死了,萬人空巷,全世界都在悼念。抗擊非典的醫生死了,我贊成降半旗誌哀。可是,他們的死,或者出於遂願,或者是難以避免,而孫志剛的死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孫志剛被亂棒打死,他死得比非典病人還慘。他在絕望中死去,他被蓄意謀殺。孫志剛屍骨已寒,他在農村的父兄眼淚留干了,最後絕望地說:不該讓他讀書明理;這真是哀莫大於心死。我英勇的廣東、廣州警方不知破獲過多少大案要案,這個案件決無難以偵破之可能。如果說無人承擔責任,那就只能說所有責任者都在包庇凶手;而濫施暴力、包庇暴徒,這是執法機構內部的毒瘤。毒瘤不去,孫志剛的悲劇注定還會重演;誰能保證下一個犧牲者不是我的兒子、我的學生,甚至我自己。作為女人、母親、教師,我向我們廣東省人大主席、政協主席,廣東省兩會代表呼籲,呼籲你們維護弱勢群體權力、保障外來民工安全,嚴懲殺害孫志剛的凶手。

人大代表不說話,掌權者不說話,並不能代表這件事就沒有發生,更不能代表民間沒有強烈反應。網上數以千計的網民開始簽名呼籲立法機關廢止1982年制定的有悖《憲法》、《行政處罰法》、《立法法》的《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依法治國,不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文字和匯報,而應該體現在實踐與落實上。《憲法》35條規定:「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檢察院批准或者人民法院決定,並由公安機關執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剝奪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體」;《行政處罰法》第九條規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只能由法律設定」;《立法法》第八條:「對公民政治權利的剝奪、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處罰,只能制定法律」。讓我們仔細看看這些條文,再看看《城市流浪乞討人員收容遣送辦法》所限制人身自由的條文不是明顯違憲嗎?不但違憲,還與《行政處罰法》、《立法法》相衝突,我不知道我們身邊甚至我們自己還將被收容多少次、被打死多少條生命才能換來這個「辦法」的被廢止?

同樣是在廣州,今年剛剛發生過收容車上掉下5人2死1傷的惡性事件;還是在廣州,一未帶身份證的湖南籍女青年,在廣州火車站被巡警送進一家收容性質的精神病醫院待遣時,遭到眾多被收容者的輪姦……,這些都是公開報導過的。如此種種,難道不是在嘲諷依法治國的力度嗎?

在美國,有過沃爾特.魯瑟這樣的替弱勢群體說話、維護弱勢群體權利的著名工會人物,而我們國家,擁有眾多的工會組織、青年組織,還有各級的人大組織、政協組織,卻見不到類似沃爾特.魯瑟的人物,這難道不是我們的悲哀嗎?被威廉.曼徹斯特稱為「紅髮佬」的沃爾特.魯瑟原是美國汽車工人工會主席、美國勞聯、產聯副主席,生於1907年,卒於1970年。1947年5月26日,他為了把開沖床工人的小時工資由三角六分半提高到七角五分,當眾散發傳單,在汽車公司雇佣的暴徒的棍棒襲擊下毫不屈服。此後,他還受到雙筒散彈鎗的射擊,右臂幾乎被炸斷。住院期間,他的兄弟維克托的右眼被射瞎。但是,暴徒的威脅與恐嚇絲毫嚇不倒他,他提出「人皆兄弟」,以行動壯大了產業大軍的聲勢,有人認為他當總統也夠條件。畢竟,他捍衛的是眾多產業工人的權益,他們的力量就是擁有真正的工人工會。

「人皆兄弟」,多麼有力量的一句話啊,可死去的孫志剛聽不到了,他也做不成了「兄弟」了,在某些掌權者眼裡,他或許只能享受到「死鬼」的待遇。這又是多麼不公平呀。人們呀,如果我們不團結起來爭取我們的權益,維護我們的權益,用生命和智慧捍衛我們的權益,那麼,我們的權益是永遠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