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的10種死法

發表:2003-05-0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京工作的朋友來電說,他已經得病了。乍聽之下,我吃了一驚,馬上回話:「沒聽說南京已經是疫區,不會這麼巧,你是第一個吧!」

  「我又沒說得了SARS,我鬧的是腸胃炎,但是,卻還是和SARS有關。」

  「怎麼說?」我稍微放心,但不明白腸胃炎怎麼和SARS扯上關係。

  「現在全中國都人人自危,亂成一團,各種抗SARS的偏方滿天飛,我也跟著別人吃了一堆板藍根,結果吃出了問題,肚子痛得厲害,去看了2次醫生,才診斷出是吃板藍根吃出了腸胃炎。」

  我本來想回他一句「活該」──身為高級知識份子,外資企業派駐中國的高階主管,竟然也相信這一些偏方,那豈非自討苦吃?

  但是,想一想,在這個非常時刻,不能強求大家都維持理性思維。SARS的隱秘和神秘性,加上沒有特效藥物治療,會使人感到無處躲藏,無力應對。因此,出現一些反理性,反智性的反應,也絕不出奇。

  在各地華人社會,都有古古怪怪的偏方,除了各種草藥,還有些人猛吃野味進補,想要加強抵抗力(這些人莫非剛從火星回來,不知道SARS病毒極可能源自野生動物?);也有人在家起火熏醋,想要消滅SARS病毒。總之,林林總總的秘方,結果沒得SARS也會因抗SARS而倒霉。

  無怪乎,中國現在流行一個SARS的10種死法的笑話。

  第1種死法:吃了大量預防的中藥而中毒死;

  第2種死法:在家裡熏醋引起火災被燒死;

  第3種死法:長時間戴口罩而被悶死;

  第4種死法:同事中有人染SARS而被嚇死;

  第5種死法:明知故犯,到疫區旅遊探親,回來後被朋友家人剁死;

  第6種死法:在網路上散佈謠言而被罵死;

  第7種死法:在公眾場合咳嗽打噴嚏被人扁死;

  第8種死法:不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力每天步行上下班而累死;

  第9種死法:懷疑自己得了SARS被送進精神病院抑鬱而死;

  第10種死法:真的得了SARS而死。

  這個笑話有點苦中作樂的味道,但是,也反映了SARS陰影籠罩下的人生百態。

  而在大馬,可以發覺2大類不正常的現象,第一類正如上述所言,患了「SARS集體焦慮症候群」,惶惶不可終日。

  第二類則正好相反,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SARS的威脅,包括被點名的隔離者還大搖大擺的上街遊逛,到咖啡店喝咖啡,不把SARS當一回事,也不瞭解自己可能是一顆行走的計時炸彈。此外,一些人到醫院治病或探病,也沒有絲毫安全措施,甚至是一些醫院的管理層,還禁止醫療人員戴口罩,以便向公眾人士「證明」該院沒有SARS病例;又或者,有些人還以為SARS只是限於某種族,而完全沒有防範意識。

  這兩類各走極端的現象,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正因為如此,政府、媒體、非政府組織、學校、公司各種機構,必須加強灌輸正確和理性的因應SARS之道。

  《星洲日報》日前隨報附送的《全力抗SARS保健手冊》,目的就是履行社會責任,讓讀者能夠吸收正確的SARS訊息,以及掌握自我防護的措施。

  與此同時,這項行動也在於拋磚引玉,希望政府和各民間組織都能作出奉獻。只有通過集體努力,才能建立一道堅固的醫療和心理防SARS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