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未來的中國總理?

作者:王哲 發表:2003-05-05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任不到半個月,王岐山已基本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可見太子黨一系還是大有人才。

此人的第一亮相,是上任十天後的新聞發布會。會上王岐山全然沒有中共官僚常見的官氣,不打官腔,也不像老朱那樣口無遮攔,而且細細懇談,努力通過各個細節上的闡述,試圖借傳媒之手在市民中樹立他的另一種親民形象。

之所以說是另一種,是說他給人的感覺,即不像老朱那樣把話說的很死,好像別人都是王八蛋,就他為國為民一樣;也不像胡錦濤、溫家寶那樣一臉著急相,好像除了哭和揪心之外再無他法一樣。王岐山的親民形象,既有明顯的精英氣質,又顯得十分耐心,從他身上你看不到胡曾在西柏坡號召艱苦樸素,乞靈於中共革命先烈卓絕形象的作派,又看不到溫家寶那種身無一國總理卻好像束手無策,只能通過背古詩來表達心志的可憐相。王岐山的精英氣度,不僅沒有招致討厭,反而使人覺得放心,雖然他一再強調不預測未來,但看電視的絕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他是在努力通過各種辦法來控制這場疫情的。由於腐敗無能的官員太多,人們對官的期望本就不高,王這幺一做,反而讓市民容易滿足。

王的形象初勝溫家寶,顯示江系人馬人才濟濟

不知是有意無意,就在王岐山用坦白的方式來樹立市民的信心的同時,電視和媒體上也報導了溫總理在東亞會議上的形象。溫總理一臉的著急相,泰國總理他信一見他面就說他瘦了話,還有他一句「我的壓力很大」、「常常半夜躺在床上流淚」,以及一大堆揪心啊之類的哭話和哭相,使胡溫剛剛建立起來的親民形象反而受損,網上已有很多大陸青年批評總理無能,說什幺「哭什幺,只知道哭的話,要你當什幺總理」。可能是溫周圍的策劃班子有問題,不知道親民可不能這幺親,在此種情況下,表現總理為民分憂無疑是一條很對的思路,但把總理表現得太過怯弱反而會失去民心,民眾此時最需要的不是哭相,而是信心。王岐山卻不同,一句「我想,如果需要,可以在我辦公室架一臺攝像機直播,讓大家看看我每天的工作」,就引來叫好一片。市民這時需要的,是一種勤奮的姿態,是一種來自於踏踏實實工作所建構的信心。

同時,就在播出王岐山新聞發布會的當天晚上,新聞聯播播出了溫總理在廣東接見醫護人員的情形,與王的侃侃而談相比,溫比劃著手指說出了「你們表現出了舍己救人」,這樣一句全國中小學生都聽出的病句來。兩廂比較,高低立顯,顯示出江系人馬仍是大有人才。

撫慰清華幫,顯現就一輪權力鬥爭開始

如果開初免去張文康和孟學農職務,顯示出江和胡之間的某種相互妥協,顯示出胡不含舊情的風範並為他贏得一陣讚譽的話,那幺王的漂亮亮相,卻將這種勢頭引向了另一種可能。即一方面顯示了江系人馬的才能,另一方面,卻將胡勇於拿自己的人開刀的無私形象,在中共官員中產生了一種微妙的變化,即胡是一個容易丟車保卒的人。如果王的勢頭一直這幺下去,江系的影響力自然上升,那些首鼠兩端的中共官員們,就又面臨一場重新站隊的問題。大陸政局未來的走向就將更加複雜。

實際上,這場較力已然表向更廣的領域。5月1日,王岐山突然訪問清華,有分析人士說此舉政治含義極其複雜,因為王以前是朱的人馬,朱下臺後,王投於江的門下,這才換得北京市長一職(這也說明,在中共高層看來,王的確是個人才,在講究所謂忠誠的黨內派系鬥爭中,跳來跳去的人常常不會有什幺好結果,除非你的確有人,人家不得不用你)。分析人士說,王不經意造訪清華,一方面可能是想向朱的舊部示好,以廣接人脈;另一方面,也是向清華幫中胡的人發出信號(胡也出身清華),至於這個信號是向胡示好,還是向胡挑戰,就不好說了。反正是他這一去,又贏得清華學子一陣掌聲,可說是近年來到清華被叫好的人當中,僅次於朱前老闆者。

初顯未來總理相

這倒不是什幺政治內幕,而安全是筆者和坊間的感覺。也許中共還有人才,但就目前顯示出來的人當中,獨王有這個氣質。政治局其它七位,給人的感覺連溫都比不上,其它的官員,也就張文康的水準(中央電視臺日復一日地訪問者各省負責人,也就日復一日地把各省那些官員一見鏡頭就語無倫次的做態展示出來)。王的風頭正勁,就北京市的範圍,已蓋過劉淇,只要上網檢索一下,除了兩個人一起出來時,劉淇的名字還顯一顯外,其它的,都是王的左長右能;就全國的範圍,王一亮相就把溫比了個七零八落。其它高官及各部各省頭腦們,除了給人但求自保的感覺外,似乎都沒了聲氣。再有這幺幾件事,王入主國務院,是早晚的問題。

但王也有弱點,言多必失。比如,4月30日的新聞會上,他數次說自己上任才10天,無意中把中共暗箱操作的底又曝了光。他是4月22日由北京人大通過決議擔任的代市長,加頭加尾才9天,他說是10天,讓人想起20日免去孟學農調王當北京市委副書記的的通知來。但那時雖說王岐山要當市長,但畢竟不會法。他說10天,當是他從21日開始算的,也就是說21日他在沒有通過人代會決議之前已然開始實際履行市長之職了,22日人代會只不過又當了一次後被圖章而已。當然,這與法治觀念不強的官員來說,是小事一樁,但從建設法制國家的角度來講,卻是大事一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