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薩斯危機,中國最高領導層出現分歧

發表:2003-05-15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5月14日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面對薩斯危機,中國最高領導層出現分歧。觀察人士說,薩斯危機可能是中國前進道路上一個分水嶺。
軍隊自成體系

星期二,《華盛頓郵報》發表長篇報導,談薩斯處理問題在中國的來龍去脈,同時也談到了中國最高領導層的不同做法。美國媒體說,中國的軍隊自成體系,不歸地方管,連薩斯這種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也不向國務院報告。《華盛頓郵報》記者潘文從北京發回報導說,四月17日,溫家寶到北京[疾病防治中心]視察時說,部隊不報告非典疫情是不對的。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王軍濤說,溫家寶剛當上總理,也許不瞭解軍隊不歸地方管的這種情況。王軍濤說:「實際上,中國的軍隊歷來自成系統。你看朱鎔基來美國,克林頓說,中國有七枚長城洲際導彈,朱說,我都不知道。我想,朱鎔基也沒說假話。這就是說,中國總理的許可權是很有限的。」

《華盛頓郵報》說,中國部隊不向地方匯報部隊的非典疫情,而是向中央軍委匯報。中央軍委還是江澤民擔任主席。

8%薩斯感染是軍人

星期三,西方媒體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駐北京代表抱怨說,中國軍隊的薩斯疫情,[世衛組織]到今天仍無法瞭解。這會影響到全球的抗薩斯鬥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星期二報導說,薩斯春天開始肆虐猖獗,但是,江澤民、曾慶紅的人馬,一直對胡錦濤、溫家寶在前線指揮的抗薩斯戰役,積極性不高。

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到處視察情況,瞭解疫情的第一手資料,給幹部群眾打氣,要求匯報制度透明化。相比之下,部隊動作遲緩,不願公布軍人感染的詳情,好像軍中是世外桃源。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中國的薩斯感染人數中,有百分之八是軍人。雖然薩斯在中國出現五個月了,但一直到了上個星期,兩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曹剛川才開始視察部隊,檢查薩斯疫情。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媒體以前報導,一有抗洪搶險救災情況,解放軍總是沖在第一線。

人大政協坐山觀虎鬥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候選人王軍濤說,這次抗擊薩斯,政府系統胡錦濤和溫家寶,實際上已經盡了全力了。王軍濤說:「這次抗擊薩斯,胡溫的動作,不在打法輪功和鎮壓89年民運以及抗洪救災的力度之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和王軍濤都注意到了,這次抗擊薩斯,溫家寶領導的國務院系統是全力以赴,制定頒布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但吳邦國領導的人大系統和賈慶林領導的政協系統一直按兵不動,好像在坐山觀虎鬥。王軍濤說:「你注意到了,人大沒有提供立法支持。一般,這個時候應該人大開會了。在打擊法輪功、鎮壓民運、抗洪搶險這三個情況下,人大都開會了。政協呢,應該有有聲望的人出面支持。一般政協都要找人發表談話,而這次賈慶林也沒說。最有意思的是吳官正。他關於薩斯的亮相,是陪著老江到哈爾濱視察反腐敗。在這個時候,中組部官員都出來說,撤了120個幹部,是前所未有的,但中紀委卻不說一句話。」

撤官換職過去都搞過

漢米爾頓學院中國問題研究學者教授李成認為,這次抗擊薩斯,胡錦濤和溫家寶採取的行動,標誌著共產黨內的改革。李成說:「這次中國政府應對薩斯危機,開始實行每天新聞發布會, 公布薩斯疫情,而且還很快把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撤了職,並公開了政治局開會的內容,等等。這些都說明,中國共產黨開始一些轉變。

不過,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王軍濤,對這種說法不以為然。王軍濤說:「這些東西,過去都搞過。有人說撤銷領導人,此舉是空前的。那不是早就有了石油部長下臺,林業部長下臺,鐵道部長下臺,這早就有過。八十年代就有過。趙紫陽從四川到北京,就帶了兩個人。一個是田紀雲,另一個是楊森。楊森剛進來,不就碰到一場大火下臺了嗎。」

《紐約時報》援引上海師範大學歷史學者蕭功秦的話說:「這場災難會讓中國領導人更加謙虛謹慎」。蕭功秦說:「以前,一切都很順,大家也就忘記了我們制度中的缺陷。而這場危機迫使我們大家都來反省這些缺陷,從而加強了人們的危機意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