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中國的政治改革---可控或失控

發表:2003-06-06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需要政治改革,沒人對此有異議,分歧只在改革的具體內容。那麼為何談論多年卻沒有實質動作?通行看法是當政者只在口說,實際並不想改。

我同意:當政者中有這樣的人,只想抓權得利,「死後哪怕洪水滔天」。但我也相信:當政集團中存在有識之士,他們有對社會和未來的責任感,也有能看到歷史趨勢的眼光,以及洪水隨時可能暴漲的緊迫。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都曾做過政治改革的努力,不能說都是虛假。然而至今除了表層變化,並未觸及中國政治的實質,政治改革不是無法出臺,就是半途而廢。

僅把原因歸於當政者的道德不能解釋一切。不弄清如此原因,也就不能指望各方面都不比鄧、胡、趙更強的後來者能啟動政治改革,或者就算啟動了也不能避免同樣夭折。今天的當政者對政治改革採取迴避態度,除了出於保守,也是因為沒有看到如何避免前車之鑒的出路。
目前,在體制外呼籲政治改革的人士基本是照搬西方的體系。那體系是否適合中國,或怎樣與中國的根基接合,雖有重重疑問,尚是下一步的問題,首先需要考慮的是會不會「亂」。

正是怕亂的心理,成為中國政治改革的重要障礙之一。不解決這個問題,政治改革就不會被哪怕是再開明的當政者啟動,也不會得到多數社會成員的響應。主張改革的人認為這種亂只是亂了當政集團,中國和人民卻會從中得到好處。但是在我看來,更怕亂的不是當政者,正是中國和人民。

我把亂分為兩種,一種是「可控的亂」,一種是「失控的亂」。「可控的亂」意味著社會還能保持整體秩序與協調,亂的只是局部。對這種亂不必特別擔心,即使人民生活因此困難,但不會活不下去,國家一時衰敗,但不會亡國,社會終能走出谷底,完成改革的過渡。

「失控的亂」則是崩潰狀態,社會失去整體性整合,法律秩序湯然無存,國家和民族陷入災難,即使最終重新穩定,也將是文明倒退、國土分裂、人民大批死亡。這種亂具有毀滅性,即使概率極小也不能掉以輕心,何況對中國而言,概率並非極小。

目前積極推進西式民主的人士只談可控狀態,對失控前景不予考慮,或只是簡單否定。然而當政者也好,老百姓也好,都不會認為可控狀態能夠不證自明。要解除各方面對政治改革的顧慮,靠的不是迴避這個話題,而是要直面亂,重視亂,把亂當作必須下功夫研究的問題,把對亂的防範解決當作政治改革的起點,而對任何可能導致亂的政治改革,哪怕主義再好也要割愛。可以說,中國政治改革只能從「亂」切入──因為怕亂而改革,保證不亂才改革。找到能夠避免失控之亂的改革途徑,實為啟動中國政治改革的關鍵。(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