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公主復國壯舉付東流

發表:2003-06-12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金公主字文芳是北周宣帝的弟弟、趙王宇文招的女兒。北周雖然是鮮卑人建立的國家,但生活習慣和文化思想都已相當漢化,千金公主的母親就是一位漢族女子,她父親也深受漢族文化的影響,精通詩書,尤其能作一手好畫。因受家庭的熏陶,宇文芳自 幼愛好讀書寫字,對於經史、詩文、書畫、政治、工藝,甚至建築都有相當程度的造詣。

在北周的京城長安,千金公主是人們公認的才女,而她的美貌也是首屈一指的。因 為她是漢胡人種的混血兒,所以集取了兩類人種的優點,五官和身材有胡人的輪廓分明、 大眼高鼻和體態豐滿欣長,皮膚又如漢族女子的細膩;性情上既有鮮卑人的豪放健朗, 騎馬射箭無所不能,又不失漢族大家閨秀所要求的端莊嫻雅。長安城裡的達官達顯,莫不睜大了眼睛,看著這位才貌絕倫的皇室公主,究竟花落誰家。

當時塞外的突厥國逐漸強盛起來,擁有騎兵百萬,對北周構成了一種沈重的威脅;北周皇帝為了保全邊境安寧,安撫突厥國,就仿效漢代的和親政府,把侄女千金公主許配給當時的突厥國王沙缽可沙。
就在議定婚事,尚未迎娶的這段時間內,北周政權卻發生了一系列動盪。首先是皇帝宇文讚厭倦了日理萬機的皇帝生活,把帝位傳給了年幼的兒子宇文衍,立為靜帝。宇文讚自己卻沉溺於聲色犬馬之中,行為愈來愈乖僻,先後廢立了五位皇后,最後立的是楊後,楊後的父親是北周上柱國楊堅。楊堅是北周朝庭裡一位頗有根基和權勢的大臣,他父親楊忠是北周的開國元勛,封為隋國公,楊堅沿襲其父的爵位,歷居高官。年幼無能的靜帝繼位後,楊堅當仁不讓以國舅老的身份輔政,把軍政大權全部抓到了自己手中。

當時,雖然宇文讚厭倦權柄、放棄皇位,但他的各位兄弟宇文氏諸王卻捨不得輕易把大權拱手讓給異姓楊堅,於是聯合起來興兵討伐楊堅。但楊堅此時已掌握了訓練精良的「府兵」,很快就鎮壓了變亂,盡殺了宇文氏諸王。第二年二月,勢麗中天的楊堅索性逼靜帝讓位於自己,建立了隋朝,改元開皇,他就是隋文帝。

因為朝廷中的這一系列的變亂,千金公主的婚事就被暫時擱在了一旁,待隋文帝坐穩了皇位,他又想到了千金公主的婚約。心懷大業的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就有心要統一全國,首先他的計畫是吞併南朝,所以對北方的突厥無力顧及,於是決定先利用千金公主的和親,穩住突厥國。隋文帝賜千金公主楊姓,並為她準備了豐盛的嫁妝,派遣上千名士兵,護送千金公主遠嫁突厥。見到美麗而多才的千金公主,沙缽可沙大為高興,千金公主眼看著自己的叔伯與兄弟一個個慘死在楊堅刀下,楊堅應該是她的不共戴天的仇人,為何還要同意接受楊堅的賜姓,並心甘情願地去作陪王朝的外交禮品呢?實際上,這個剛烈而聰明的公主心中早已埋下了報仇復國的種子,只是眼前她一個赤手空拳的弱女子無法與楊堅的勢力抗衡,索性遠走異域,也好從長計議,伺機進行她的報仇復國大計。

到突厥後,千金公主施展她的萬般柔情,很快寵絡住她的丈夫沙缽可沙;繼而教授突厥貴族子弟學習漢族文化,逐步改良突厥人原始的生活習俗,告訴他們修筑屋宇,製作陶器,千金公主憑著她的聰明和才幹,不久就贏得了突厥民眾的敬仰和愛戴。

在千金公主枕邊細語的謀劃下,沙缽可沙逐步開始向隋廷提要求:先是請求建立雙邊市場,以便互通有無,楊堅一口應允了;接著又要求南遷到隋朝的邊土白道川,以逐水草進行放牧,楊堅也毫不吝嗇地答應了。而這些還都僅是開頭的試探,最後,千金公主又淚水婆娑地向沙缽可沙訴說自己家庭與楊堅的仇冤,跪地懇請他與隋朝絕交;痛愛妻子的沙缽可沙同意了她的請求,先上書絕交,進而發兵直攻隋朝邊關。為了實現自己的復國夢想,千金公主意氣風發地跨上戰馬隨軍出征,並親自譜寫戰歌以鼓舞士氣,軍隊為她所感動,一鼓作氣,攻下了隋朝的邊地重鎮--王城。

而這時,隋文帝正處心積慮地經略江南一帶:趁陳後主新立,派賀若迅出鎮廣陵、韓擒虎出鎮廬江,伺機逼進陳都建康;眼看勝利在望,就在這節骨眼上,北方突厥人又出兵擾境,楊堅當然不願腹背受敵。於是,隋文帝派遣使者前往突厥國,一方面向沙缽可沙許下許多好處,讓他停止進軍;一方面求見千金公主,勸說她以兩國關係為重,保持和平相處,以免生靈塗炭。隋文帝已經猜中,突厥出兵一定與千金公主的主張有關。

千金公主身負血海浪仇,對這些花言巧語哪裡肯信;但轉念一想,即使此舉突厥國獲得勝利,那取得統治地位的也只能是突厥人,自己的復國夢根本無法實現,不如趁機退下一步,再作更深入周密的復國準備。於是在千金公主點頭之下,突厥部隊撤回本土。

要想恢復宇文家族的北周,必須先找到宇文家族的皇種才行。於是,千金公主暗地裡派人四處察訪尋找,花了整整兩年時間,才在隋國的僻野之地,找到了北周皇族倖存的一位王子。接著,千金「公主暗中派了手下幾位得力的干將,輔佐宇文王子在沙漠中建立了一處秘密基地,由千金公主設法籌集提供資金,招兵買兵,加強訓練,組織了一支為數不多,但兵精器良的精銳軍隊。按照千金公主的計畫是要逐步擴充壯大,有朝一日,攻入中原,滅隋復北周。後來,千金公主又千方百計說服了丈夫沙缽可沙,讓他盡量給予必要的支持,到時可與突厥結成聯盟,分佔關內關外,沙缽可沙表示了同意。

正當千金公主的復國計畫在逐步進行之際,沙缽可沙病死了,千金公主依照胡俗轉嫁給繼位的業護可汗;不久業護可汗去世,又轉嫁給都藍可汗。而她的復國夢卻始終如一地策劃著,並爭取著各任可汗的支持。

隋文帝開皇八年,隋朝兵力積蓄已盛,於是下詔大舉攻伐南陳,不久,攻陷了陳都後,隋朝的天下已經相當強盛而穩固,隋文帝可以轉移精力安定北疆了。

就在滅陳的當年,隋廷以三十萬大軍屯兵北方邊境,以防突厥的騷動。此外,隋文帝還把大量從陳地繳獲的珠王彩緞賜給突厥可汗和千金公主;且下詔改封千金公主為大義公主,在詔書中不直稱其名,以示尊重,反覆勸勉她以大局為重,以民眾禍福為念,努力調和中原與突厥的關係,甚至還把陳後主價值連城的翠玉屏風,賜給千金公主。

眼看隋朝兵力日益強大,而突厥當權人物並沒有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持千金公主的復國計畫,她不免感慨叢生,提筆在隋文帝賜來的翠玉屏風上題下一首長詩:

盛衰等朝暮,世道若浮萍;
榮華實難守,池臺終自平。
富貴今安在?空自寫丹青;
懷酒恆無樂,弦歌詎有聲。
余本皇家子,飄流入虜廷;
一朝睹成敗,懷抱忽縱橫。
古來共如此,非我獨中名;
惟有明君曲,偏傷遠嫁情。

千金公主的詩句既有身世飄零的感慨,又有家國興亡的悲痛。由於隋文帝統一中國之後,勤謹節儉,減輕稅賦,休養生息,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使隋朝很快發展成一個國富民強,兵力精壯的強國。而千金公主的詩傳到長安以後,原本就對千金公主心存戒備的隋文帝,便更加對她放心不下,決定趁她的勢力尚未發展起來之前,除去這個心腹之患。

狡猾的隋文帝並不想與突厥國正面交鋒,因此沒法挑撥都藍可汗與千金公主的關係,暗派使節向都藍可汗灌輸千金公主懷有野心,將伺機顛覆突厥政權的思想,使都藍可汗也對千金公主產生提防之心,後來,都藍可汗又遣使向隋廷求婚,隋文帝答應把安義公主嫁給他,但條件是必須除掉千金公主。

此時,幾經滄桑的千金公主在都藍可汗眼中已失去了昔日的魅力,加上隋朝使節的不斷唆使,藍都可汗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把千金公主暗殺在前往復國基地檢兵的路途上。這位北周公主的鮮血染紅了大漠的黃沙,給她艱辛的報仇復國夢,劃上了一個悲壯的句號。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歷代和親遠嫁番邦的都是漢族公主,唯獨千金公主是鮮卑族善人後裔;而每一個出塞和親的女子,都是十分忠誠地執行著朝廷賦予的安邦任務,獨有千金公主特別,懷有仇恨和壯志,一心要擊敗中原的皇朝,實現自己醞釀已久的復國夢。 這個夢最終雖然煙消雲散,但這位雄心可嘉的公主已在歷史上寫下了悲壯亮麗的一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