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二戰「D日」談新世紀「國際反恐的正軌」 ──有感《世界日報》社論(5/21)標題

發表:2003-06-12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世界日報》上月二十一日社論,滿篇都是反戰綏靖主義的陳詞濫調,幾無任何可取之處。唯一稍有積極意義的,是其標題中包含的「國際反恐的正軌」這個命題本身。「九一一」之後不到兩年,從阿富汗到伊拉克,人類已經歷過兩次偉大的反恐戰爭;竊以為今天已有相當數量的資訊供人們研討什麼是「國際反恐的正軌」這個議題。

  比較兩次反恐戰爭的過程,區分真像與假象、必然與偶然,我以為所謂「國際反恐的正軌」起碼應包含下列諸點:

  ◆宗旨:為和平、民主、人權而戰,為消滅貧窮、飢餓而戰

  首先,世紀之交,人類和平、民主和人權的實踐,進入了向全球全面推進的階段。和以往不同,敵對勢力已大大削弱,完全處在弱勢。德、意、日已成為民主國家;俄羅斯是處在游離狀態的准民主國家;作為共產集權國家殘餘總代表的中國,經濟上亦愈來愈依賴西方。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不大可能再出現象希特勒、斯太林、毛澤東那樣憑藉一個或數個強國或大國來挑戰和平、民主和人權的狀況。獨裁專制統治者固然要垂死爭扎、困獸猶鬥,但因勢單力薄,只能採取自殺炸彈、「九一一」恐怖襲擊等極不得民心的懦夫手段。因此,類似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那樣的恐怖與反恐怖之戰,將成為人類和平、民主和人權全面勝利新時代到來之前國際軍事衝突的主導形式。

  當今世界,人類要消滅戰爭,就得消滅國際恐怖主義,所以反恐戰爭是為人類和平而戰。

  第二,國際恐怖勢力總是被收納在獨裁政權的專制恐怖之翼之下,譬如中東恐怖組織就在伊朗、敘利亞(包括被它侵佔至今的黎巴嫩)、巴勒斯坦、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地受到庇護和支持。因此,反恐戰爭就是對容留和支持庇護恐怖勢力的獨裁專制國家作戰。打敗了這些國家以後,為防止恐怖勢力的復活再起,勢必要連同專制獨裁製度一起摧毀,在飽受專制獨裁欺壓、盤剝、矇蔽的當地民眾的配合下,建立起民主政體和人權保障體系。只有實現民主和保障人權,才能防止受矇蔽社區再度成為恐怖主義勢力的孳生地和庇護所。這,是和以往戰爭不同的更深層次的要求──反恐戰爭若不半途而廢,必然是為民主和人權而戰。

  第三,人類已經認識到獨裁專制制度,至少從後殖民主義時代以來,已經成為人類落後、貧窮與飢餓的真正根源(詳見拙文《二百年前的常識:民主的真諦是人人生而平等──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十年祭》,小參考總第449期(1999.06.09) 以及近日 http://www.secretchina.com/)。統一前的東西德,分裂著的南北韓,港、澳、臺與中國大陸,其間人民生活水平和愉悅程度差距之大足以說明問題。以中國大陸為例,如果六十年代經濟是開放的,中國大陸就不會餓死幾千萬平民。八、九十年代中共在經濟行將崩潰之際不得不作了一定程度的開放,經濟上不再閉關鎖國,吸引國際資本來華投資;雖然是外來資本得大頭,官僚買辦得小頭,普通百姓得零頭,中國大陸經濟就已取得相當的進步。試想,如果沒有了中共專政,大陸百姓有了民主體制和人權保障,即使假定外來資本得大頭不變,但普通百姓得小頭,官僚部門得零頭,中國大陸之進步又將會更上幾個台階?再看北韓政權,不顧人民挨餓受凍甚至在吃完野生動物和野菜樹皮後只好易子而食(美國廣播公司調幅電臺(ABC Radio AM),Batchelor and Alexand
er 叩應節目;網上聽:www.wabcradio.com),還要拚命搞核武,再多的人道援助也難填獨裁者的貪婪欲壑。而本來非常富有的伊拉克,被窮兵黷武的薩達姆搞得民窮財盡。所以,打掉獨裁專制政權,也是為消滅貧窮飢餓創造必要的政治前提。這,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人道救助。

  一言以蔽之,為阿富汗人民打掉塔裡班、為伊拉克人民打掉薩達姆,實際上都是為人類的和平而戰,為民主和人權而戰,為消滅貧窮飢餓而戰,是和人類社會前進的方向完全一致的,因而是正義的戰爭。中國有句古話:「一時之強弱在力,千古之勝負在理」。有人認為美國的勝利在於力,筆者卻認為是力、理同歸,是民心所向;從長遠來看,美、英等民主國家為首的國際反恐聯盟將會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主導:最有威望、最具實力、最尚和平的現代化民主國家

  從外表上看,聯合國似乎是一個最具廣泛性的國際組織,反恐戰爭又是全人類的共同使命,理應由聯合國來主導。但實際上,聯合國的組成十分複雜,成員國良莠不齊,議事過程多不公開透明,故聯合國憲章所倡導的和平、民主和人權準則停留在一般號召,對成員國要麼沒有約束力,要麼因大國否決、作梗而無法使有約束力的決議得以貫徹執行。換言之,對任何違反聯合國宗旨、準則、決議的國家實行
制裁,需要多個安理會成員配合所有五個常任理事國統一行動。一旦某個常任理事國為一國私利無視國際法而刻意阻撓,聯合國就什麼大事也幹不成了。前伊拉克和北朝鮮之所以敢無視聯合國尊嚴,冒天下之大不韙,先後公然違反國際法驅趕聯合國派出的檢查監督人員,原因正在於斯。

  可惜的是,聯合國成員中有三類國家不會積極支持反恐戰爭:共產集團殘餘國家和極端仇視民主人權的其它獨裁專制國家,以及不顧反恐大局的少數民主國家和部分准民主國家。前者從冷戰時期起就一起反對所謂的「美國霸權」,力圖阻擋和平、民主和人權事業的全面推進;從莫斯科、科索沃、喀布爾到巴格達,它們對任何一個侵犯人權的專制政權的陷落都如喪考妣;它們還極力推銷世界「多極化」,
用經濟、外交等誘餌賄賂收買不顧反恐大局的民主和准民主國家,分化瓦解國際反恐聯盟。這三類國家勾結起來,在聯合國把許多委員會或部門鬧得烏煙瘴氣以至荒謬絕倫,甚至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它們也還佔多數(法中俄);這裡僅舉幾個近期的例子:

  ⑴人權侵犯大國古巴繼人權侵犯大國利比亞任「人權委員會」主席;
  ⑵嚴重違反「防止核武擴散條約」的伊朗任「裁武委員會」主席;
  ⑶現任秘書長阿南個人發起並直接控制的伊拉克「油換糧食」計畫,不僅讓薩達姆決定伊拉克石油以什麼價賣給誰(低價給法、俄,免費給敘利亞──據www.wabcradio.com報導,部分伊拉克大規模殺傷武器即由敘利亞收藏、轉售)、收入(每年百億美元計)用來向誰買什麼(高價從法、俄購入大規模殺傷武器技術、部件和其它武器,以及供軍事、政宣所用的通訊設備和其它豪華物品,而非阿南本人及反戰人士口口聲聲所謂「伊拉克人民急需的食品和醫藥」),而且還拒絕公開賬目,藉口已由安理會已安排了一個「三國委員會」監督──包括菲律賓、南非,還有任委員會主席的法國!所以,阿南的伊拉克「油換糧食」計畫,早已被改名為薩達姆「油換宮殿」計畫,而阿南個人代表聯合國直接控制、設在法國銀行裡的秘密帳戶中則多了他從該計畫收來的近3%(數億美元/年)的所謂「管理費」;薩達姆不倒,阿南的「油換宮殿」計畫就能繼續,法、俄每年上百億美元的現金就會源源不斷。可見,阿南的聯合國官僚以及法、俄之「反戰」雖然冠冕堂皇得很,其實私心很重!

  這類情形,今後恐怕難以避免。如果反恐戰爭及其戰後民主政體的建設要以這樣一個聯合國為主導,再好的戲也會唱砸;不僅聯合國聲稱「援助」的受難人民(如薩達姆統治下的伊拉克人民)真正得到的援助甚少,而且真正為這些援助掏腰包的各國人民,尤其是美國納稅人,還要坐等第二次、第三次「九一一」。

  伊拉克早在98年(克林頓第二任美國總統任期內)就已驅趕聯合國武檢人員,聯合國沒有維護自己的尊嚴,說明它沒有力量制止流氓國家的胡作非為。隔了四、五年以後,美國小布希總統提出倒薩,要重樹聯合國的權威,卻遭到法俄中這三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無理抵制,這才不得不繞過聯合國,可說是做到了仁至義盡。奇怪的是所謂反戰主義者對薩達姆胡作非為、對聯合國「說不」的反響是細若游絲,而對具有反恐戰爭里程碑意義的倒薩之戰卻氣勢洶洶,可謂怒濤排空。

  筆者早在「九一一」之後不久即已指出,聯合國應當跟上時代的步伐,不然在今後的反恐戰爭中繼續靠邊站恐怕是歷史的必然。退一步說,即使是由聯合國來領導反恐,那也一定是在它認同了堅持人權的主要國家的意向之後,而非現今這個遭兔死狐悲之專制獨裁國家、已被收買的民主准民主國家所綁架的聯合國。

  有資格成為領導和核心的自然應是最具實力、最崇尚和平、最願意承擔且最能維護人權自由公平的現代化民主國家。當今世界,非美國莫屬。

  美國是一切恐怖勢力的眼中釘、肉中刺,是它們咒罵和衝擊的主要對象。小布希總統領導的美國最願意、最具有實力來承擔領導世界開創人類和平、民主和人權全面勝利新時代的使命。由美國來充當國際反恐的主導,順理成章。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美國恐怕還會是全球第一反恐大國,極少有別的國家能取而代之。當然,如果反戰綏靖勢力在美國重新抬頭,國際恐怖勢力就會趁機重新集結反撲,國際反
恐鬥爭就有可能中斷、弱化,這,將是我們人類的不幸。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和英國之聯盟。從反法西斯到反共產集權制度,兩國都緊緊站在一起,牢不可破;這次倒薩又最堅決。在今後的反恐事業中,美國和英國可能還會是聯盟的基石。其餘的民主、准民主國家,乃至一些靠近西方的處在變異中的非民主國家,仍將團結在以美國為首的聯盟周圍,創造21世紀的文明史。

  聯合國如果迎合和支持國際反恐聯盟的意願,與之同步,不循其官僚私利而充作歷史絆腳石,尚有可能在國際反恐聯盟中扮演重要角色;反之,則只有日益邊緣化,甚至最終被世界人民唾棄。

◆策略:先發制人、主動出擊,同時儘可能避免平民傷亡

  以往的戰爭,兩軍對峙,有備而來。即使一方不宣而戰,也有預設的邊境和縱深可作防禦。恐怖戰爭,事先沒有警信,突發而來,凶手偽裝平民,一下子就能深入到各國中心地帶、要害部門,無法作邊界防禦,無險可守。更何銎淠鄙倍韻笫鞘治藪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