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仇富心態 台商應留意自身安全

發表:2003-06-25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臺北二十四日電)在中國大陸歷經SARS因素造成台商往返兩岸的不便後,上海台商宋鈺一家三口發生滅門血案,使台商在中國大陸的安全再度受到重視。部分由臺灣派駐大陸的台商幹部表示,滅門血案應該應屬個案,但要注意大陸民間的仇富心態,台商在大陸工作或經商,應留意本身言行舉止,行事避免過於招搖,以保障自身安全。

在管制流民及治安素稱良好的上海地區,23日驚傳台商宋鈺一家三口慘遭滅門的血案,震驚整個上海台商圈,亦使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及在臺家屬心存疑懼。
根據海基會統計,自1993年至今年5月底,已有多達58位臺灣民眾不幸在大陸遇害,其中包括多起台商遭綁架事件。

在這次重大的台商滅門血案後,由於擔心影響台商投資,甚至傷及兩岸關係,中共國台辦已要求上海市台辦必須妥善處理此案,上海市政府亦已指定一名副市長專責處理,以期盡快偵破此案並將事件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這次上海台商的滅門血案是否會影響台商在大陸投資的意願?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台商企業大部分表示不會受到影響,且多半認為此案應屬於個別案例,台資企業派駐於大陸的幹部不論在工廠廠區或在外租屋,都會注意其保全配套措施。

臺灣一家上市五金類派駐在昆山地區的台商幹部則表示,發生在上海地區的滅門血案同樣在大陸成為台商間的熱門話題,不過多數認為台商在大陸上的言行舉止仍是安家立命的重要關鍵。主要是近幾年隨著中國大陸在經濟發展下貧富差距擴大,再加上下崗與失業問題日益嚴重,中國大陸部分地區或特定階層會出現所謂的「仇富心態」。

台商幹部在大陸若行事過於招搖,或穿金戴銀、錢財露白,或出入聲色場所,很容易成為歹徒覬覦的目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