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瞻:賤女李桂芳

發表:2003-07-19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餓死小女孩李思怡的媽李桂芳在當下中國實在是賤民一個。她失業下崗,離婚單親,小偷小摸,吸毒販毒,是派出所,看守所,戒毒所的常客。她失業了沒錢,離婚了沒依靠,跟野男人生了小孩沒家人關照,她名聲不好,沒鄰居的同情,她吸毒販毒,在所有的沒有當中,卻有了警察的棒喝。她陷入了絕境。

然而就是這麼一條陷入了絕境的賤命,卻千方百計地掙紮著活下去,並且還要想方設法讓另外一條更小的賤命在一個根本蔑視她們的社會裏活下去。她們沒有成功。當媽的正跪在戒毒所警察的腳下淚流滿面地求情的時候,3歲小女李思怡卻在家中鐵鎖高懸的大門下面慢慢死去。可憐小女在這世上短短的三年裡,除了擁有過一個美麗,卻不能當飯吃的名字外,就再也沒有過其它了。

人人都說李思怡的媽可憐又可恨。說她不該把孩子鎖在家裡。李桂芳要出門謀" 營生"去了,把小孩放哪裡?放鄰居家嗎?鄰居躲她不及;放姐姐哥哥家嗎?姐姐哥哥早就厭惡透了她;放托兒所嗎?李桂芳沒那個錢,就是有,人家也不收。又能放哪裡呢?有人說李桂芳不該吸毒,富人犯的事,窮人李桂芳她不配。可是李桂芳下崗離婚遭人唾棄,白粉裡幾分種的逃避,是她末路生活最大的享受了。李桂芳沒能力,沒本錢,也沒興趣去偷眼看一下未來。李桂芳為每一個現在苟且偷生。

然而,李桂芳再窮再賤,她沒有去做兩件事:去墮胎,去做妓女。而這兩件事在現在的中國做的人比比皆是。相比之下,到底是那些穿著名牌時裝,出入廳館樓堂,傍著大款肥碩肚皮的,或者是坐著大官高級轎車的嬌羞小姐們高貴呢還是像影子一樣出入匆匆於超市,偷幾袋奶粉幾個饅頭,再去換點白面的窮人李桂芳下賤?知道問這個問題沒什麼意義,笑貧不笑娼的中國社會在奔小康的大道上早已集體失掉了道德底線。道貌岸然的男女們,在燈紅酒綠下的華麗和艷俗中完成錢和權的交易。底層的叫喊和哭泣只能引來他們的厭煩和白眼。

賤女李桂芳在萬難的生計當中,沒有選擇那兩件容易的,或許其她處在相同境遇裡的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去做的事。她卻選擇了留住一個小生命,儘管她全家人都勸她把小孩流掉。這種堅守,不管出於什麼目的,都比那些風流荒淫過後對生命的隨意處置要可貴。雖然李桂芳下賤,下賤到被所有的人都看不起,可她沒有隨意消滅生命。把女兒鎖在家裡,雖然愚蠢,卻並不是想害死她。39歲的李桂芳還選擇了不去做妓女。這也是就李桂芳的生存境地來說一種很不容易的堅守。一無所有的李桂芳,卻有著一條道德底線在堅守。比起那些其實已經不為生存,而是為了輕鬆地比別人活得好的人來說,要更加難能可貴。

是誰把一個正常體面的工人,變成了一個走投無路,被人瞧不起的下賤人等?答案不寫自明。李桂芳是當今中國社會改革開放的最不幸的犧牲品。她下崗沒人管,無奈加入中國90萬(中國官方數字,實際數字肯定不止)吸毒隊伍,除了遭警察的惡罵與虐待之外,得不到真正的救助;為養活孩子行竊,被人打罵,遭鄰居所不恥。是一個漠視窮人的政府剝奪了她,是冷血無人性的警察損害了她,是混亂冷漠的社會拋棄了她。然而被侮辱被損害狠了的李桂芳,卻跪在戒毒所的水泥地上,堅守這個社會已經很少有人意識到的道德底線。李桂芳實在是並不下賤。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