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中國民眾維護權益活動的特點

發表:2003-07-27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快速變化,各種不公及不周之事層出不窮。在長時間的奔波上訪投訴部門和刻苦忍耐之後,最近中國民眾呈現出維護自身權益的社會活動趨勢。上海被拆遷戶的維護權益活動,因為起訴上海首富周正毅,著名拆遷律師鄭恩寵無端被捕而倍受注意,在國內外廣為人知。北京因為拆遷、枉法勞教等問題,上千的民眾每日聚集市政府門前,已經有一個來月的歷史。

中國民眾維護權益的活動,雖然原因並不完全相同,形式各異,但正在風起雲湧,遍佈全國。目前的維護權益活動,有一些顯著特徵:

第一是都有明顯的權益要求,而且只談具體的權益要求。例如強行拆遷中丟失居所或遭到嚴重人身及財產侵犯問題,遭遇嚴重司法不公或行政侵害的問題,被政府部門或其庇護的人員、公司以巨資買股等名義詐騙強佔終生積蓄的問題,等等。

第二是態度堅決肯定,爭不回權益不罷休。由於目前參與維護權益的往往是丟失了住所、工作、終生積蓄或者一生前途的人員,這些對個人極為重大的權益損害,迫使他們別無選擇,只得竭力抗爭。有些人維護權益活動已成為生活重心,每天上下班一樣前往政府部門討要公道。

第三是手段溫和、有節制,注意社會輿論和媒體效應。雖然維護權益的參與者大多遭受損壞基本生活乃至一生的不公,但是他們基本採取靜坐示威,舉牌宣講等方式讓外界瞭解、重視、同情他們,他們也願意接收國內外媒體採訪,甚至主動聯繫國內外媒體採訪。在政府長期不作回音,他們投訴無門的現況下,也會考慮更有利的方式。例如北京的維護權益民眾,就商討遊行抗議。不過即使如此,也是首先向公安局申請遊行批准。

第四是維護權益參與者範圍廣闊,人數眾多,不僅有大量工人、農民、城市工薪居民,也有相當社會地位和經濟力量的人員,包括有一定經濟力量的業主、知識份子,甚至國家幹部。

第五是活動穩定,有鬆散的組織起來維護權益趨勢。例如在北京市政府門前的活動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參與人員很多像上下班一樣準時,相同要求的人彼此認識有聯繫,申請遊行就是一些人聚到一起商談的。上海拆遷戶也是相互聯繫,共同上訪北京等。

對於中國社會出現的維護權益活動,中國政府的態度、做法也和以前有所變化、不同。

首先中國政府不再以顧及影響的藉口,虛偽地、強硬地掩飾真相,而是體驗到一個社會,尤其是高速發展的社會,相隨產生的問題和矛盾在所難免,不是死要面子的、顧及影響的手段和理由可以壓制消除的。

其次,中國政府也逐漸體會出,不能將民眾維護自身權益一律視為反政府、顛覆政權。雖然中國政府在權力問題上還是極度敏感,不能理解民眾有權反對政府、改換政府,但是至少在難以嗅到反政府的氣味時,對溫和的民眾維護權益活動漸漸容忍了。北京每天派了數百警察在市政府門前監視場面,但是並沒有採取抓捕驅散的壓制手段。上海市政府面對堅持維護自身權益的被拆遷戶,最近聽說還部分答應他們的要求,共同尋求解決途徑。

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社會弱勢群體很容易遭到侵犯、損害,而採取包括請願、遊行、示威等方式,是讓社會和政府瞭解、重視和促使問題解決的弱勢群體的基本人權。中國政府如果領悟到必須給弱勢群體表達的渠道,使他們有方式維護自身權益,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就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關鍵一步。中國民眾維護自身權益的活動只要在目前的軌跡上發展,很可能尋找出一個解決途徑。而民眾能夠挺身而出,維護自身權益,無疑會是建立中國的人權體制的良好開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