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竟有近千「童養媳」 探訪當代「童養媳村」

發表:2003-08-08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已進入21世紀,然而,在改革開放前沿的福建省,一個只有4300多人的小山村,竟有近千名「童養媳」,當地人對此見怪不怪。直到最近一位教師將其「童養媳」妻子活活砸死,人們才開始關注這個偏僻的村落。「童養媳村」是如何形成的?這些「童養媳」的命運如何?有沒有解決的辦法?近日,記者對該村進行了深入調查。

  不幸婚姻釀悲劇

  今年2月中旬,福建省莆田市東海鎮坪洋村發生了一起殺人案:該村朱世文用板凳打死了自己的妻子朱秀美。這起刑事案件因朱秀美的「童養媳」身份而顯得不同尋常。由此,一個「童養媳」村落也漸漸浮出水面。

  據瞭解,朱世文1974年出生,1993年畢業於仙遊師範學校,後在徑裡小學任教,並擔任該校教導主任。其妻朱秀美1978年出生。最近,在莆田市第二看守所,記者見到了犯罪嫌疑人朱世文。朱世文說,朱秀美出生4天後就被抱到他家當「童養媳」,結婚前兩人以兄妹相稱,但婚後經常吵架。朱世文認為,村里許多「童養媳」結婚,只是為了生活和繁衍後代,沒什麼感情可言。他說,他們夫妻感情不好是公開的事情,自己也因此有了外遇。「去年,母親曾經問過我,兩人如果感情實在維持不下去,就離婚。但當時受傳統思想影響,總覺得對不起父母,想維持這個家庭。」朱世文說,如果是他自由選擇的愛人,他決不會將她打死。現在真後悔當初和她結婚,讓兩個人都成了「童養媳」這個怪胎的犧牲品。

  據徑裡小學校長曾金清介紹,朱世文是該校業務骨幹,在學校工作表現不錯,只是性格比較內向,平時與人交往不多。出事後,開始大家都不相信這是真的。

  一村竟有近千「童養媳」

  坪洋小學吳校長告訴記者,以前因村裡交通閉塞、經濟落後,村裡姑娘都想往外嫁。村民為瞭解決小夥子討不到老婆的問題,就到外地抱養女孩當「童養媳」。「童養媳」大多來自福州長樂、閩侯等地。坪洋村有900多戶,幾乎每家都抱「童養媳」,村裡大大小小的「童養媳」近千名。

  記者採訪了村裡4位老人,有3位老人家裡都抱養了兩個「童養媳」。朱秋燕老人說,村裡絕大多數家庭都抱養「童養媳」,多的一家三四個,少的也有一兩個。自己有兩個兒子,就抱養了兩個「童養媳」,大「童養媳」和大兒子結婚後生了一個小孩,小「童養媳」和小兒子結婚3年後就跑掉了,至今下落不明。

  記者在徑裡小學作了一個調查,該校6年級有學生60人,女生33人,其中「童養媳」14人,佔女生總數的42.4%;五年級有學生63人,女生31人,其中「童養媳」7人,佔女生總數的22.6%。

  曾金清校長說,在靈川鎮「童養媳」也很普遍,一般村裡女孩中約有百分之十幾是「童養媳」。但現在小一點的「童養媳」將來不一定會和「哥哥」結婚,因為時代畢竟不同了。

  在坪洋村村口,記者碰到13歲的五年級學生蔡麗香。

  記者:「你是『童養媳』嗎?」

  蔡麗香想了想說:「是。」

  記者:「你現在有哥哥嗎?你長大後會嫁給他們嗎?」

  蔡麗香:「我有兩個哥哥,我不會嫁給他們,因為我不喜歡他們。」

  記者:「你知道你的親生父母是誰嗎?你見過他們沒有?」

  蔡麗香:「不知道,也沒有見過他們。」

  記者:「你想他們嗎?」

  蔡麗香:「一點都不想!誰讓他們在我那麼小時就不要我,還把我扔到這麼窮的地方。」

  今年33歲的吳梅煙說:「我是養父母花50塊錢抱來的。我的孩子已經10歲了,可我還不知道自己親生父母是誰。因怕我們文化多了不嫁給『哥哥』或跑掉,養父母一般不讓我們上學。但他們會在生活上對我們像親生女兒一樣,是想哄著我們長大了嫁給『哥哥』。我們的生活並不幸福,和丈夫的感情一般也不好。」

  據瞭解,「童養媳」如果抗婚,將遭到村裡人的譴責和養父母的唾棄。由於「童養媳」這個特殊的身份,她們從小就走進了小媳婦的角色,她們的教育、社交、活動範圍等也受到不少限制,更不要說想擁有婚姻自由。

  「童養媳」問題該如何解決

  如何看待當代「童養媳」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專家認為,應該明確,當代「童養媳」與舊社會的「童養媳」有著根本的不同。舊社會出現「童養媳」,主要是因為很多家庭陷入赤貧養不活孩子,而坪洋村的「童養媳」現象則主要是因為:「出賣」孩子的家庭仍存在「重男輕女」偏見,而收養孩子的地區由於位置偏僻難討媳婦。而且,現在也基本不存在舊社會打罵、虐待「童養媳」的現象,很多家庭對「童養媳」愛護有加。

  但是,不少專家對「童養媳」現象表示了憤慨。福建省婦聯權益部副部長郭延說,「童養媳」現象嚴重違反了《婚姻法》關於婚姻自由的有關條款,侵害了婦女兒童權益,對人性是一種摧殘。基層組織應加強對「童養媳」尤其是未婚「童養媳」的教育,鼓勵她們婚姻自主。作為「童養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不要用一生的幸福來報答養育之恩。

  法學專家則給「童養媳」問題定性為「黑收養」。福建省法學會研究部主任林丹認為,《收養法》規定,除了收養孤兒、殘疾兒童或者社會福利機構撫養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外,收養人必須本身無子女,且只能收養一個孩子,並到縣級以上民政部門登記。坪洋村這種「黑收養」會帶來很多問題。比如,收養人精心撫養了「童養媳」,但「童養媳」在法律上對他們卻沒有贍養的義務。有的「童養媳」在收養人年老後也盡了贍養義務,但在法律上卻不能參與繼承等等。

  而政府有關部門對此問題卻顯得有些消極無為。東海鎮黨委書記陳清水認為,坪洋村的「童養媳」問題是歷史遺留問題。目前「童養媳」自由戀愛的比較多,但也有為報答養育之恩,和「哥哥」結婚的。對此我們沒有權力干預,只要她們口頭表示自願,我們就要給她們辦結婚手續。

  莆田市民政局社會事務福利科有關負責同志說,坪洋村「童養媳」的事他們知道,但不屬於他們管的範圍。如果女嬰是超計畫生育的,歸計生委管;如果是販賣兒童,則屬公安部門管。這些「童養媳」沒來民政部門辦理有關手續,民政部門也無法給她們辦,因為給她們上戶口不符合《收養法》。該負責同志說:我認為「童養媳」現像在邊遠山區很正常。他認為記者不該報導此事,還反問記者,如果不讓他們抱養「童養媳」,你能幫他們找到老婆嗎?

  專家認為,產生「童養媳」現象的根源是當地經濟落後,因此要解決這一問題,必須要靠發展經濟。福建省社會科學院院長嚴正說,經濟發展了,姑娘願意嫁進來了,問題就迎刃而解了。當務之急是全社會要關注這一特殊群體,要盡量幫助「童養媳」找到她們的親生父母。對一些未婚的「童養媳」,要鼓勵她們自由戀愛,否則還會有類似朱秀美的悲劇上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