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頂撞毛澤東

發表:2003-08-20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共產黨的高級幹部中,特別是在軍隊幹部中,在七屆二中全會後仍然敢於當面頂撞毛澤東的,為我們工作人員所見並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彭德懷,由於在廬山會議上對著毛澤東摔帽子,剃光頭,掄骼膊罵娘而聞名全國,留名歷史。另一個頂撞毛澤東厲害的就是林彪。這一點也許還不為人知或有人知道也不說。

井岡山時期,長征路上,抗日戰爭中,解放戰爭中,林彪多次頂撞毛澤東,有時頂得很厲害,過去的文章中寫過毛澤東挖苦林彪是「娃娃」,「你懂得什麼」?其實林彪挖苦毛澤東也不輕:「你知道我知道?你是聽說,我是在前線親眼見!」許多人都曾見到林彪頂得毛澤東講不出話,同意了林彪的意見。

解放戰爭,林彪在東北確實打得出色,他與毛澤東有過幾次意見分歧。有的意見毛澤東對,有的意見林彪對,最後都是誰對就照誰的意見辦。本來,工作中有不同意見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後來的政治鬥爭,硬把這種意見分歧庸俗化了。要不就是「一貫緊跟」,要不就是「一貫反對」。然而,這種淺薄而庸俗的評價永遠不會成為歷史的聲音,那只是稍瞬即逝的滑稽戲而已。

林彪頂撞毛澤東並不像彭德懷常常帶有濃烈的感情色彩,他完全是對事不對人,公事公辦的態度。他每次去見毛澤東,基本都是談工作,並沒有什麼私交。

林彪見毛澤東很少有笑臉,不請自坐,並且軍人氣挺足,常是挺著腰板正襟危坐,兩目平視毛澤東,有事說事,沒事告辭。談事時,基本是板著面孔,該匯報的匯報,該聽指示聽指示,聽到不同意見,有的接受,有的爭論。他爭論時,不喊不吵,聲調始終平板、平淡,喜歡講一句:「不是那麼回事。」然後陳述自己的意見。一組的同志多次見他堅持自己的意見。

當面頂撞「不是那麼回事」,「你知道我知道?你是聽說,我是親眼見!」背後卻不許人說毛澤東一個不字。他只在私下面對面時與毛澤東有爭論,在公開的會議上從來不爭,而是全力維護和擁護毛澤東。有了成績,歸毛澤東;有了錯誤,算自己或大家的。比如在東北戰場上,毛澤東曾經想不叫國民黨進東北,用武力擋住他。林彪一再爭論、一再陳述己見,毛澤東才改變了方針:讓開大路,佔領兩廂。我們由此爭得了主動,林彪不說自己的意見對了,而說毛澤東的英明,歸功於毛澤東。

又比如七千人大會,毛澤東自己都做了自我批評,林彪卻說三年困難是因為我們沒有完全聽毛澤東的話,照毛澤東的指示辦事。

正是這種個別爭論,公開擁護;當面頂撞,背後喊萬歲,他才獲得了毛澤東的信任,甚至在一定時期裡受到全黨大多數人的承認。比如周恩來就多次誇獎他,宣揚他,說「林彪有才,會打仗。」每次和林彪見面,周恩來都表現出尊重。到了林彪當上副統帥時,周恩來對他就更尊重了。就是在廬山上,林彪受到毛澤東批評之後,在他的反革命陰謀沒有公開暴露時,周恩來仍然是尊重他,並且盡量設法彌合統帥與副統帥之間的裂痕。

當林彪手持「紅寶書」追在毛澤東身邊喊萬歲時,他已經開始變得不忠誠,並終於發展到「當面喊萬歲,背後下毒手」。但也不完全是當面喊萬歲,還有當面向毛澤東鬧脾氣的時候。這時的鬧脾氣已經不是為了工作而爭論,是為了當國家主席的野心沒實現而鬧脾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