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政策失誤令大陸2700萬兒童失學

發表:2003-09-04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渡過了暑假, 2億多中小學生於9月1日返回學校,但中國大陸還有至少2700萬小學學齡兒童因貧困而無法接受普及教育。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全國目前有2700萬兒童失學,佔適齡兒童一成左右。但蘋果日報指出,據不完全統計,如果加上不在統計之列的城市民工子女、超生小孩及統計時的誤差等,失學人數估計高達5000萬。

*學校雜費相當於貧困家庭年收入

報導說,從上世紀80年代中開始,全國各地陸續推行9年義務教育,所有適齡兒童都要接受國家提供的免費教育。按理,既然學費全免,失學情況不應如此嚴重。可是,除書本費外,學生們還要繳交納差旅費、招待費、修繕費等名目繁多的幾十種雜費,也要負擔學校的粉筆、電話等行政費用。國務院農業部曾作過調查,發現小學生每年繳納的雜費達250元。這是貧困家庭的年收入,即使父母不吃不穿,也不可能供孩子上學。

中國的2700萬失學兒童(官方數字),理應在學校度過愉快的童年,卻因家貧而輟學,在田野務農,到工廠當童工,甚至行乞、撿破爛,不要說上學了,就是填飽肚子也是很大的挑戰。

超生孩子及民工子女則因沒有戶籍,更不能享受免費教育。

大陸幾千萬失學兒童及其父母,是最無權無勢的弱勢群體。沒有人代表他們的利益,他們也沒有資源、能力爭取權益。

*大陸義務教育經費投入嚴重不足

蘋果日報指出,政府投入不足是幾千萬兒童失學的禍魁,而投入的有限資源中,政府還一味向高等教育傾斜,令中小學所得資源的比重逐年減少。80年代起,各級政府的教育經費中,高教的比例從二成二,逐年攀升至90年代末的二成六,過去幾年更增至兩成八以上。一般發展中國家,高教僅佔政府教育經費一成左右,即使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也不會超過四成。從這些枯燥的數字可以看出,政府資源正加速向高等教育傾斜,令大學生人數年年增加,失學兒童人數則無法減少。

據北京大學的研究指出,若擴招200萬大學生,以每名大學生學雜費1萬元計算,加上宿舍、食堂等相關的投資,擴招帶動的經濟增長為572億元;中共官員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也是政府政策向高教傾斜的重要原因。

另有人辯稱,政府財力有限,暫無力達到百分百入學率。是否真的缺錢?去年大陸公款吃喝就耗掉國家1千億元,公車消費每年3千多億,貪污腐敗造成的經濟損失更高達1萬億元以上(北京學者胡鞍鋼估計),還有數百億元政績工程、樹碑工程等等。相反,讓全國5000萬小童重回他們夢寐以求的校園,最多每年只需250億元(平均每人500元雜費)!相對10萬億元的國內生產總值(GDP)而言,這250億元是微不足道的。

在極少民間投入下,中國政府的教育開支也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3%,遠低於全球平均的5%,只能與柬埔寨(2.9%,1996年數字)、尼泊爾(3.1%)等亞洲窮國相提並論,印度政府近年的教育經費更是年年大增,過去兩年都已佔GDP 4%以上。

中國政府天天高談重視教育:「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經濟要發展,教育要先行!」但目前中國的教育實施,卻不如100年前的日本。1868年日本的明治維新大興教育之革命,全國廣建26000多家小學,到了1905年,其教育普及率已達到95%(中國現在還不足九成)!顯而易見,中國政府要讓失學兒童重回校園,非不能,實不為也!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