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樂: 北京報章為何批海外媒體造解放軍的謠

發表:2003-09-09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加坡「亞洲新聞網」昨天報導,北京《環球時報》(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子報)抨擊一些海外機構以及媒體造解放軍的謠,並且批駁了三個「謠言」:解放軍增兵中朝邊境、原打算裁軍50萬並撤銷7大軍區、將組建針對臺灣的空降16軍。奇怪的是,這三個「謠言」,都出自香港的親北京報章:中資的《文匯報》和「第四家左報」《星島日報》。《環球時報》為什麼要批自家人呢?有兩個可能的答案:一是聳人聽聞的胡亂炒作,二是見勢不妙的奉命抵賴。

頭兩個「謠言」(解放軍增兵中朝邊境、裁軍50萬並撤銷7大軍區),是香港《星島日報》首發的。該報屬於星島報系。該報系擁有香港、澳大利亞、英國、美國、加拿大的多家報刊。星島原是立場超然的自由派媒體集團,但是從90年代親北京的胡仙入主後,變成屁股決定腦袋的親北京媒體集團。此後何柱國(全國政協常委)執掌的泛華集團接盤後,更是左不忍睹。香港星島日報淪為中資的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之後的第四家中文左報。深圳的星島合資報紙,比黨報還左。星島報系的中央廚房在在深圳。星島的深圳廚房,向星島各報供應中港臺新聞。

第三個「謠言」(解放軍將組建針對臺灣的空降16軍),是香港《文匯報》兩次首發的。該報是中資報紙,親北京立場自不待言。

《環球時報》,批駁這三個出自香港自家人的「謠言」,很可能是聳人聽聞的胡亂炒作。這些消息,只是在海外親北京報章上發表,大陸媒體沒有也不敢轉載。《環球時報》很可能是以批「謠言」的名義,變相綜合報導,吸引大陸讀者的眼球。

中央和省級黨報,大都辦了創收的子報,用子報養黨報。子報為了提高發行量和廣告收入,各顯炒作神通。如果為了賺錢,不惜把香港自家人發布的消息當「謠言」批判,那實在是一切向錢看了。

對於海外媒體的「謠言」,不是由對外宣傳喉舌開腔批判,卻由對內的黨報子報向大多沒聽說過這些謠言的大陸民眾闢謠,這就比較像炒作。

《環球日報》批判這三個「謠言」,也可能是見勢不妙的奉命抵賴,因為這三個「謠言」都有些副作用。說解放軍增兵中朝邊境,可能影響外資對中國大陸的信心。說原打算裁軍50萬並撤銷7大軍區,現在打算裁軍20萬而且不撤銷大軍區,可能引起對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和對解放軍的控制力的擔心。說將組建針對臺灣的空降16軍,可能增加臺灣民眾對中共的憎惡。

《環球時報》究竟為什麼要把香港親北京報章發布的消息當謠言批,不妨再看看。


附錄:中國媒體指海外有人造解放軍的謠
中國媒體發表文章,猛烈批評一些海外機構以及媒體造解放軍的謠,並指責這是別有圖謀。

環球時報發表的文章首先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了中國在朝鮮邊境集結10萬的大軍的報導,並點名批評美國《華盛頓時報》軍事記者比爾.格茲根據香港報紙報導發揮想像稱:「除了在中朝邊界以正規軍取代武警部隊以外,中國軍隊還加強了在中越、中緬和中印邊界的部署」,並惟恐天下不亂地猜測,「這可能預示著中國軍隊邊防觀念的轉變」。

9月4日,孔泉在有關中國是否集結10萬軍隊在朝鮮邊境時回答說:「我沒有聽到你所說的關於中方在中朝邊境集結軍隊的消息」。

環球時報文章說,近來關於中國軍隊裁軍的消息也被某些媒體炒得沸沸揚揚,一些不負責任的媒體不但對中國裁軍進行了「極富想像力」的猜想,還炮製出不少聳人聽聞的謠言。

文章說,某些港臺及西方媒體說得有鼻子有眼:什麼中國裁軍50萬,七大軍區將被撤消;什麼中國陸軍將大規模削減,重點發展遠程戰略核武器;什麼裁減掉的50萬軍隊將轉為武裝警察部隊,用於加強社會治安管理與反恐,等等。

文章還對臺灣媒體點名批評說,大陸裁軍本來是表明不與臺灣進行軍備競賽。可臺灣偏偏有些人將之解讀為「大陸增加對臺軍事壓力」的「陰謀」。臺灣《自由時報》、中天新聞等媒體稱,大陸在裁軍的同時,正在組建一支專門針對臺灣的部隊,該部隊將裝備最新的特種作戰裝備與機降設備,用於對臺灣發動「奇襲」。

文章設問道:「哪些勢力製造謠言最起勁?」

文章指出,臺灣的「台獨」勢力最怕大陸軍隊,他們誣蔑大陸軍隊也最不擇手段。而美國是製造關於中國軍隊謠言的另一個「策源地」。最熱衷於傳播有關中國軍隊「小道消息」的要數一些日本人。

文章指出,上述三種力量在製造中國軍隊謠言方面並不是孤立的,它們在需要時會相互配合和「印證」,使謠言顯得更加「逼真」。

文章也指出,印度和東南亞也有人製造有關中國軍隊的傳言,不過數量和影響要小得多。近年來,中國與這些國家的關係日益改善,「中國威脅論」在那裡的市場越來越小。

文章最後說,謠言總有破滅的一天。中國軍隊現代化的步伐沒有受謠言的影響,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軍隊作為一支文明之師,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肯定和認同。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國軍事透明度不斷提高,所有關於中國軍隊的謠言將和「中國威脅論」一樣,越來越沒有市場。

環球時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報紙。

(亞洲新聞網8日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