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美國加強對中國人權批評

發表:2003-10-03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政府的一系列官員,包括國務卿鮑威爾,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拉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都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但是無論批評的是中國政府沒有兌現去年底的人權承諾,還是抓捕審訊異議人士和獨立知識份子,殘酷鎮壓法輪功、獨立教會的活動人士,或者是壓制言論自由和網路自由,不能遵守司法程序公正審判等等,都是長期存在或者是以前已經相當嚴重的現象。於是媒體和輿論費力的猜測,美國突然批評中國人權的不良原因是因為反恐、對伊戰爭需要中國支持的階段已經過去,美國開始轉變態度要對中國強硬起來。

毫無疑問,美國最近加強了對中國不良人權的批評,應該有國際緊急事態趨緩因素。布希總統競選和上臺後都曾經表示將加強關注中國的人權,可是上臺不久就發生了9/11、阿富汗戰爭之後又是對伊戰爭,不僅由於這些最重要的國際的問題難以旁顧其它,也由於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中國支持,所以對中國人權的問題關注影響下降。現在這些國際問題已經過了最緊張階段,應該有精力、有時間關注一下類似中國不良人權這樣的國際焦點問題。

美國國內的批評壓力也應該是美國批評中國人權不良的一個動力。人權民主是美國的立國之本,美國的社會天性就關注人權、民主,而且對此相當敏感,不僅來自國內對人權民主狀況的威脅受到壓力,而且就是國際上對人權民主的危害力量也難逃受壓。目前人權民主體制最有可能的潛在力量是中國,所以關注中國並促使中國向人權民主轉變是美國社會的意願,並會通過輿論和各種形勢促使美國政府實現這一意願。

中國政府在去年底中美人權對話上,承諾無條件邀請聯合國機構考查中國的監獄、看守所等一系列人權改善狀況,但是至今沒有兌現承諾,甚至沒有表現出兌現的意願。這些承諾美國在會議之後就公布於世,中國不去兌現美國當然不能視而不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中國政府迫使美國嚴厲批評中國的不良人權。

美國即將開始四年一度的大選,中國的人權問題在近些年的美國大選中都是一個必然涉及的話題,每個爭取總統位置的人在競選中都要保證要採取有力措施,促使中國人權的改善。布希當年在爭取總統位置時也是如此,在他將要爭取連任競爭時,對於上臺以來並沒有在對中國人權的問題上作多少工作,總該有個合理的交代和重視的展現,所以從將來要進行大選策略來考慮,也會是美國近來嚴厲批評中國不良人權的合理邏輯。

不過,美國之所以嚴厲批評中國的人權,最重要、最關鍵的是中國本身確實人權不良,有事實可以說明存在惡化倒退的方面。美國政府的批評就列舉了許多的事實,如:未經正當程序處死藏人、異議人士遭到逮捕或遭到判刑、網路言論人士和勞工人士被判重刑等等。在美國嚴厲批評中國人權不良的同時,國際媒體和輿論界也注意到了美國政府並沒有宣布相應的措施以促使中國人權停止惡化和倒退。這可能是美國政府還
沒有形成有效的方案,因為美國政府的許多人權措施都是來自於國會以及非政府組織(NGO)的建議和要求,而形成這些方案是需要一定時間和過程。不過從實際情況分析,能夠採取的促使中國改善人權的方法還沒有新的、非常有效的手段。在目前這種情況下,堅持原有的、有一定效果的手段應該是可行的,也是需要行使的方法。例如,每年在聯合國推動通過 批評中國人權不良議案、審議通過給予中國正常貿易關係地位 (PNTR) 時附帶人權的要求和條件、美國支持在國際奧運會和WTO上施加影響促使中國改善人權的手段,等等。

還有一點應該重視和加強利用的就是國際社會與中國的人權對話。雖然這次中美人權對話形成的人權承諾,中國並沒有認真履行承諾兌現,但是依然值得肯定和繼續開展,並且每次都要爭取中國有些改善人權的承諾。中國只要做出承諾,就是一種人權壓力。儘管中國甚至抵賴沒有承諾,但實際上不會由於這種抵賴就沒有壓力了。可以相信,中國這樣好面子的國家,抵賴是一種利益壓迫下的難堪選擇。更何況中國每一次承諾都是對某些國際人權標準的認同肯定,只要中國政府不得不承認這些人權是公理、是正義,那麼向中國施壓兌現承諾在理論上就已經佔據了上風。中國政府不兌現則非常被動難堪,長此以往必然抵擋不住國際社會的壓力。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