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資本理性遠離楊瀾文化理想 吳征淡出陽光文化

發表:2003-10-14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光文化(0307 ,HK)與旗下現代旌旗出版(8010 ,HK)正在進行重組,該公司行政總裁吳征近日公開表示,完成重組後將淡出陽光文化,專注發展現代旌旗以及個人投資。

  「我將從陽光文化日常營運中逐漸淡出,騰出主要精力去做資產購併,打造媒體投資銀行;楊瀾仍然回歸到以教育與文化為核心的陽光文化。」吳征說。


  對於發展多年的陽光衛視,吳征承認在股價上是失敗的,他指出,衛星電視頻道燒錢厲害。


  吳征對媒體透露的這個想法,被外界認作是「與楊瀾在事業上分道揚鑣」的跡象。自3年前陽光衛視正式開播那一天開始,「吳征楊瀾」就被財經界、文化界甚至娛樂界視為「夢幻組合」。這對文化美女和資本奇才組成的伉儷,用資本之手,把文化概念玩得風生水轉:2000 年,夫婦倆斥資3400 萬港元收購重組香港上市公司「良記建築」,更名為「陽光文化」後楊瀾就任董事局主席;一年後,陽光和新浪高位嫁接,玩起了股權交換---吳氏夫婦用29%的股份換取了新浪800萬美元的真金白銀和10.6%的股份,吳征因此入主新浪。


  只是這份「光水姻緣」並不美滿,僅7個月之後,吳征就從新浪黯然離去,回頭增持陽光文化股份。


  去年,陽光文化良好的潛質一度受到貝塔斯曼的垂青,有望以超過自身資產價值十倍計的溢價與這個德國傳媒鉅子聯姻,只是因對方管理層集體辭職而功敗垂成。萬般無奈之下,今年6月份,陽光文化將陽光衛視70%的股權轉讓給了星美傳媒。出售陽光衛視的背景是,在最近的兩個財政年度裡,陽光文化分別虧損6982 萬元和3.6486 億港元,早已名聲在外的陽光衛視,至今未能斷奶自強。


  據介紹,在吳征所構思的新的業務框架中,最上面就是旗艦公司,在此之下分成兩大塊,一塊是吳征、楊瀾私人的一些投資;另一塊則是他新名片上寫著的「陽光媒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這個系統下面有陽光文化、現代旌旗以及陽光四通等一些權益,還將入股三四家公司,均跟媒體產業有關。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