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幽居紐約的最後歲月

發表:2003-10-25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七五年先總統蔣公過世之後,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即以「來美就醫」為名,移居到紐約長住,那年隨行帶著一百多個大箱子,而當時蔣夫人已年逾七十八歲高齡,這實屬不尋常之舉。其實,蔣夫人行前在士林官邸打點家當時,內心已隱約有以紐約作為人生最後旅程站的準備。

客居他鄉 從蝗蟲谷到曼哈頓

和蔣公在世時的官邸繁華生活相比,蔣夫人在紐約的日子極其恬淡而安靜。來美初期蔣夫人住在長島的蝗蟲谷大莊園裡,那是棟氣勢雄偉的深山大宅院,孔二小姐孔令偉經常來陪她小住一段時期,空閑時開車帶著蔣夫人四處遊覽風景,那是蔣夫人在美最愉快的時光。後來孔二小姐在臺病歿,蔣夫人在莊園觸景生情,心情日漸影響到健康。孔大小姐孔令儀為了就近照顧蔣夫人,同時也顧及老人家就醫方便,於是勸說蔣夫人搬遷到曼哈頓上東城的公寓。這棟公寓大樓瀕臨東河,蔣夫人所住的單位為兩層樓打通,蔣夫人和護士、助理等女性人員住上層,男秘書、警衛則限於在樓下活動。

蔣夫人搬到曼哈頓之後,隨著年歲增加,體力和精力大不如從前,因此沒有像住在長島時經常外出。蔣夫人在紐約的晚年生活都有專人照顧,由臺灣輪派來的振興醫院、榮總醫院人員所組成的醫護小組,廿四小時不分晝夜,密切觀察著蔣夫人健康情形;營養師和廚子配合她的身體狀況,調配適合老人家的飲食。國防部派來的憲兵則終年在寓所執勤,以保護前元首夫人的安全。

日日晨禱 每天要看紐約時報

蔣夫人每天晨起床先是禱告,她的禱告詞多數時候是以英語進行,禱告內容有時是希望世界和平,有時是為國人、家人祈禱平安。房內床頭有本英語聖經,她隨時想到就翻閱研讀。由門房送來的紐約時報,為蔣夫人正式開啟了一天的作息。蔣夫人長期是紐約時報的忠實讀者,不過因為年歲已大,看報吃力,由專人每天讀報給她聽。由於蔣夫人英語道地如美國人,為她讀報的秘書英語發音必須準確,否則老人家聽不順耳怪罪下來,非常麻煩。

蔣夫人過去因為皮膚過敏關係,醫生囑咐許多食物不能進用,但是在她生前最後幾年,她的皮膚過敏毛病居然痊癒,營養師雖然比較容易設計菜單,但是蔣夫人因新陳代謝相當緩慢,食量越來越小,每天僅稍微吃了一點清淡蔬菜後,就說吃不下去了,因此多數時候,醫護人員以營養劑來為她補充養分。

咬牙健身 強迫自己爬完樓梯

老人家因為活動量很少,醫生擔心蔣夫人的肌肉會逐漸萎縮,除了要求護理人員定時為蔣夫人做全身按摩之外,同時也希望蔣夫人在不勉強的情況下,做些適當運動。蔣夫人的個性和意志完全顯現在運動這上面,她過去幾年,每天以無比的意志力強逼自己扶著屋內樓中樓的扶梯,一階一步地往上爬。百歲高齡的筋骨十分滯硬,但是蔣夫人卻是咬緊牙,要求自己一定要爬完樓梯。

不過,去年入春以來,蔣夫人的雙腿肌肉越來越萎縮,連站起來都相當吃力。在她去年的一百零五歲生日當天,原先還很要強地想在賓客面前走幾步,後來還是腳力不支,順從地坐在輪椅上,由孔令儀推著輪椅和賓客見面。

雖然不良於行,蔣夫人對曼哈頓還是充滿好奇心,孔令儀有時會請司機開車載蔣夫人出去,蔣夫人就透著車窗玻璃,津津有味地看著沿途中央公園的景色,以及街道上的各型紐約客。在風和日麗的日子裡,蔣夫人會在護理、安全人員的陪同下,到寓所附近的葛瑞斯廣場小公園透透氣,公園裡有一些小孩在玩沙坑,爬鐵欄杆,蔣夫人對小孩特別有興趣,早些年還會以英語向這些小朋友說嗨,小朋友們怎知眼前的居然是位歷史傳奇人物?

百歲孤寂 為何讓我活這麼久

活到一百多歲,看著許多親人、故舊、孫輩一個個先她而去,蔣夫人有時心裏覺得相當寂寞。當西安事變主人翁張學良在夏威夷過世時,蔣夫人知道之後,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連續數日沉默不語,讓家人看得十分擔心,卻又不知如何安慰。蔣夫人在心情最低落的時候,曾經忍不住地痛問:為什麼上帝要讓她活得這麼長壽?上帝的旨意究竟是什麼?但是等她情緒平復回來之後,又不禁為有這樣的念頭感到慚愧。

蔣夫人因為一生的非凡經歷,使她在人生旅程盡頭,偶而還是會出現第一夫人的睥睨天下氣勢,她抿著雙唇不語的神態,讓身邊人員在敬重之餘,多少有些畏懼。有時身體不適會影響到她的情緒,發起脾氣時猶如小孩子鬧性子,大家都噤聲不語,生怕說錯話或是做錯事,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不知如何安撫。儘管有時候讓身邊人的很難為,但蔣夫人多數時候是靜坐在輪椅上沉思、禱告,尤其在她走近人生終點最後的日子裡,蔣夫人的沉默讓家人憂心。

叁個世紀 漫漫旅程走到終點

蔣夫人對紐約有一份深厚的情感,紐約市也一直以有這麼一位歷史人物選擇居住在這裡為榮。每年蔣夫人的生日當天或是次日,紐約時報的時人版上都刊登蔣夫人的生日簡訊,並簡短介紹蔣夫人的非凡經歷。在二○○叁年十月廿四日的紐約時報上,紐約時報刊登了蔣夫人的辭世的消息,為這位走過叁個世紀的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記錄下她在紐約最後的旅程。


臺灣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