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社強:赤貧與揮霍

作者:作者:易社強 發表:2003-10-2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0年代時期,一場地震和泥石流襲擊了中國一個偏遠的地方。當地的人民解放軍一聽到消息就趕去搶救,甚至連軍裝都沒來得及脫下。但是,當地老百姓在看到這些解放軍的時候,居然尖叫著「國民黨回來嘍」,同時趕緊逃命。

如果國民黨真的回來了,他們將會發現,目前中國的一些景象十分熟悉:比如說,農村人盲流湧進城市去尋找工作機會,他們住在篷子裡,蹲在路邊等待工作,在火車站乞討、扒竊。童工們從早干到晚只為了一點點工資;妓女們在「美容院」、「按摩院」和「茶室」裡招攬客人;官員們和地方惡霸聯手,對倒霉的農民任意苛稅。而在另外一個極端,暴發戶和腐敗官員則想盡一切辦法來揮霍他們的錢財。

在雲南的訪問期間,我看到了許多這兩種極端的例子。在靠近越南邊界的一所學校裡,我發現那裡的許多家庭居然連一天五毛錢都拿不出來讓孩子上學。孩子們的衣服又髒又破。

當我回到昆明時,朋友送票給我去欣賞上海爵士樂團的演奏。音樂會在一個五星級大酒店的夜總會裡。當觀眾們等候演奏開始的時候,一位身著紅色長裙的苗條女高音唱了幾首中國歌。接著是五六個袒胸露背,穿著「迷你」短裙的妖艷的舞女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婆娑起舞。

整個晚上,我們都被掃射到觀眾席上的五彩燈弄得頭暈目眩,本來很不錯的爵士音樂卻被電視大屏幕上的色情畫面不斷地騷擾。這些類似色情電影上的鏡頭,都是一些毫無意義的、半裸體的苗條西方女子的胸部和臀部。

更有綿上添花的是,在觀眾席裡,不斷有人送上啤酒、各式飲料、水果和點心。我的注意力又被一些奇怪的叫聲所吸引了,轉頭一看,一些年輕和中年男的在和幾位年輕女的大玩猜拳喝酒的遊戲。當我去洗手間時,有一名穿著閃閃發亮的服裝的妖嬈女子對我輕聲說了聲「Hello!」。

這場精彩的爵士音樂會被這目眩的燈光、震耳欲聾的音響、不斷播放的色情畫面以及一些自以為得意卻沒有起碼的教養的觀眾給糟蹋了。整個氣氛對在座的爵士樂愛好者來說簡直是一種冒犯,真不可想像來訪的上海爵士音樂家們是作何感想。這場所謂的「時髦」的音樂會,不僅沒有結合中、西藝術的精華,在低級庸俗方面,倒是遠遠超過了世界水平。這樣毫無意義的揮霍與那些一天拿不出五毛錢讓孩子們上學的情景相比,根本就是兩個世界。

(轉自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