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化」與「商人紅頂化」

作者:邵道生 發表:2003-10-29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頂商人化」與「商人紅頂化」就是「權力資本化」與「資本權力化」,就是「權力」與「資本」之間關係的異化,就是「當官者」與「商人」之間關係的異化。

  本來,「權力」與「資本」本是兩個不同的東西,一個屬於政治範疇,一個屬於經濟範疇,因而各自有其職,各自有其道,所以,應該是各行其道、各司其職,若是這樣,社會就會健康地、穩定地、理性地發展。

  但是,很顯然這是文人的一種過於理想主義的烏托邦,是書生坐在象牙塔裡的想當然。

  實際上,自改革開放以來,在我們的社會內總有一股強大的、看不見的力量,總有一種無形的、難以抗拒的勢力讓「戴著紅頂的權力者」與「有資本的商人」之間的關係發生畸變,讓它們的「職」和「道」發生混亂,所以從本質上講,中國腐敗現象之所以會發展、氾濫到亡黨、亡國、亡社會主義的程度,就是「權力」與「資本」之間關係畸變、混亂之結果。

  這股強大的、看不見的力量和這種無形的、難以抗拒的勢力怎樣讓「權力」與「資本」發生畸變、混亂呢?大致有以下三種:第一種是讓「權力」與「資本」進行「亂交」,就是人們常說的進行「權錢交易」,從腐敗的角度來說,「權力」是受賄方,「商人」是行賄方,還是各施其「職」,然而行的卻違反黨紀國法的「道」,因為是無法無天,我就稱其為「亂交」;第二種是「紅頂商人化」,也就是我所說的「權力資本化」,當官的嫌腐敗的速度太慢,還要經過「商人」一方才能發家致富,就既當官又當商人,省去了「權錢交易」的中間環節,一般來說,這種「官商一體」發達的地方,其腐敗發展、氾濫的程度總要比其它地方厲害得多;第三種是「商人紅頂化」,即「資本權力化」,將「資本家」或「商人」直接請到權力機構中來,讓他們擔任具有實權的「副職」,這種形式正在「試點」(可不是「中央行為」),譬如吉林省、江蘇省無錫市、湖北省武漢市,譬如最近被媒體大肆宣揚的、上海徐匯區政府的三位 「1美元政府官員」 (一位是億唐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一位擔任軟銀中國創業投資公司副總裁,一位擔任斯密卡投資諮詢(上海)公司總裁)……

  這股強大的、看不見的力量和這種無形的、難以抗拒的勢力究竟是想幹什麼?一句話,他們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拚命想「突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制止黨政機關和黨政幹部經商、辦企業的規定》的關於「黨政機關,包括各級黨委機關和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以及隸屬這些機關編製序列的事業單位,一律不准經商、辦企業」的明確規定。

  不管這股強大的、看不見的力量和這種無形的、難以抗拒的勢力說得多麼好聽,「權力」與「資本」之間的「亂交」、「紅頂商人化」(「權力資本化」)和「商人紅頂化」(「資本權力化」)上述「三種形式」的本質就是四個字:「官商不分」。

  不管這股強大的、看不見的力量和這種無形的、難以抗拒的勢力請了多大的理論家來「論證」所謂的「紅頂商人化」(「權力資本化」)和「商人紅頂化」(「資本權力化」)是多麼地具有「前衛意義」,也不管有的人將試圖「突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制止黨政機關和黨政幹部經商、辦企業的規定》的這種做法的社會動機說得多麼美好、善良,然而它已經出現的後果、正在出現的後果以及將會出現的後果必然是:「權力將會成有錢人的俱樂部」。於是,就會發生以下社會已經發生的現象:國有的、公有的財富迅速向有權人和有錢人方轉移,腐敗將會以更加隱蔽的方式迅速蔓延、氾濫,社會財富分配將會更加嚴重不公,兩極分化越來越嚴重(最近已超過國際警戒線),普通公民的「相對貧困化」、弱勢群體的「絕對貧困化」,城市失業率遞增、無地農民劇增,一大批「暴富群體」將會更多地湧現於社會之中,當中國社會加強了對腐敗打擊的力度之後迅速出現的資本外流、貪官外逃……總之,可以這麼說,中國社會轉型時期的社會問題的產生、發展,有相當多的是與「權力」與「資本」之間關係的畸變、混亂聯繫在一起的。甚至我還可以這麼說,當今中國社會存在最大不穩定因素的罪魁禍首,就是這個「權力」與「資本」之間關係的畸變、混亂。

  反腐敗怎樣反起?我想,就得從「權力」與「資本」之間的「亂交」反起,就得從「紅頂商人化」(「權力資本化」)反起,就得從「商人紅頂化」(「資本權力化」)反起,這三個方面反得好了,腐敗也就會得到較好的治理了。

  結束之際想提以下兩個問題。

  第一問題是,「先進文化」是「三個代表」中重要組成部分,那麼「官商不分」的「紅頂商人化」與「商人紅頂化」究竟是屬於什麼性質的文化?難道它還屬於先進文化的範疇?

  第二問題是,現在,我們地方的「父母官」不是天天在那兒嚷著要與「中央保持一致」嗎?為什麼在「官商不能結合」這個根本性的問題上不僅不能保持一致,反而總是處心積慮地想「突破」它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