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海歸的阿甘精神

發表:2003-10-31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沒有想到,在國外求學10年,從一個國家跳到另一個國家,學廚師、學酒店管理,之後又去英國讀經濟學碩士。想拿的學位都拿到了,居然在國內找不到一份像樣的工作。
  遇到金暉純屬偶然。

 那天和朋友逛完秀水街到處找飯轍。走到秀水南街,見這裡燈光閃耀,一溜的餐館酒吧,透著老闆們宰外國人的精明。好容易相中了一家門臉小的,招牌上沒有中文,只一行字母---ISTANBUL (伊斯坦布爾),裡面的裝修充滿了異國情調。一文靜小夥子站在門前,白襯衫干乾淨淨,上身前傾,手臂平伸,訓練有素地引我們進來。待我們坐下,他依然保持上身前傾的姿態立於桌旁,並奉上菜單:「幾位吃點什麼,我們這裡專做土耳其菜,有些菜已被我改良過,為的是適合中國人口味。」

  正低頭看菜單,小夥子又說:「這個店是一個留學生開的,這個留學生就是我。」

  好別緻的自我介紹!我們趕緊抬頭,幾雙眼睛一齊盯著他看。小夥兒面帶微笑,和我們寒暄起來。

  小夥子叫金暉,今年27歲,祖上是旗人。他從小喜歡做飯,16歲出國,先在瑞士讀廚師學校,後在法國學酒店管理,之後到英國讀經濟學碩士,曾在國外大飯店做過法菜副廚,又在沙特王儲及各國總統下榻過的瑞士洲際酒店做過財會審計,走過十幾個國家。

 旅歐求學10年,他吃慣了那裡遍佈大街小巷的土耳其菜,尤其對土耳其菜系的調料,簡直吃上了癮。回到北京後,就總想開個土耳其餐館。今年非典期間,別人都盡量縮在家裡,他卻在街上跑來跑去。終於找到這家門臉兒,經和幾個朋友設計裝修,沒兩個月就開業了,如今他還經常親自下廚給客人做菜。

  聽了他的介紹,我好奇心大增,立即表明瞭記者身份。沒想到他卻淡淡地問,學了那麼多年回來開餐館,不大光彩吧。

  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小夥子有隱情?有無奈?

  歐洲求學10年

  再見金暉,已是一週以後。慢慢地,他說起了自己的經歷:

  16歲那年,家裡把金暉送去法國,想讓他在那裡讀完高中再上大學,但金暉為自己選擇的是里昂廚師學校,他說:「我喜歡做飯,而且喜歡法餐。」

  金暉去的廚師學校非常有名,同學中有很多是從世界各地來的四五十歲的中年人。金暉在這裡學習了兩年多,對廚師這個行當有了較深的認識。在法國,做飯可以在一個星期內學會,但做好廚師,則需要至少10年的功夫才能修煉成。

 學習廚師要從後廚幹起,金暉說,進了法國後廚就像進了狼窩,因為後廚是一級壓一級的,新手剛來肯定要受很多氣。哪天你熬到了高一些的級別,就再去欺負別人,也算一種正常的職場狀態吧。「熬了兩年多我還是熬過來了,成為主廚助理,就是主廚不在的時候,我可以輔助其他人去出菜了。」

  如今頂著經濟學碩士頭銜的金暉,說起「主廚助理」這個職位,居然很有成就感。我問他:「你學點什麼不好,為什麼非要學廚師呢?」

  金暉的回答頗有滄桑感:「人在小的時候,總會按照自己感興趣的方向去做事。等到有一天理想變成了現實,回頭去看才會發現那其實是很艱辛的一件事,可在小時候根本不會去多想。」

  金暉從法國畢業後到瑞士工作,鞏固自己的廚師專業。他進了著名的瑞士日內瓦餐廳,但沒干多長時間就毫不猶豫地離開了---因為他發現自己在廚師這方面學得差不多了。他去了瑞士洛桑,進了著名的格里昂酒店管理學校,學習酒店管理。

  說起格里昂酒店管理學校,金暉像是回到了一個夢幻的年代。因為這是一所非常有名的私立學校,校舍是一座城堡,很像《哈利.波特》電影裡的學校。這個學校的很多制度也和魔法學校一樣,有自己的校規、積分制,有很明顯的學弟學長區別。

  金暉在城堡裡呆了3年。由於學校的名氣,在他畢業的時候,很多國際性的酒店集團都直接到校要人。當時美國迪斯尼公司需要一個中國人,為期3年的合同,職位表述能一直升到餐飲部主管。但金暉沒有去,他說在歐洲呆的時間長了,對美國挺反感的。

 後來瑞士的一家洲際酒店要金暉去做財會審計,金暉動心了,因為這家酒店就在聯合國總部旁邊,一些總統去了都會住在這裡,包括沙特的王儲。金暉在那裡每週上 4天班休息3天,這使從小愛玩的金暉不僅有了錢也有了時間,於是他過起了出國以來最瀟灑的日子,去法國南部,去西班牙,去德國。滑雪,旅遊,直到把整個歐洲都玩遍了。

  後來的某一天,金暉突然發現,自己對酒店工作也沒有新鮮感了。於是他又來到英國的裡茲大學,開始讀經濟學碩士學位。金暉曾說自己是個安貧樂道的人,但我看不像。因為從他的經歷看,他從來沒有對自己滿足過。但誰也沒想到,他的這種不滿足,卻給回國求職設置了障礙。

  回國求職遭冷遇

  去年5月,金暉讀完碩士回國,他開始給各個公司、酒店發求職信,以為自己可以去任何一家大公司或酒店,做財會,當白領,行走於大公司和大酒店之間。

 結果發出去的幾百封信,卻一直沒有回音,這讓金暉非常奇怪。後來他專門找幾家公司談,對方的人事經理兜頭潑了他一盆冷水。「他們認為我沒有工作經驗,因為我經濟學碩士惟一的工作經歷就是在洲際酒店那一段。而他們公司的中層都是國內大學畢業生,我是海歸,他們想當然地認為我會很難和其他人融合在一起。而且他們認為像我這樣的人還會很不安穩,特別愛跳槽,所以他們更願意少花錢,雇一個本地的大學生。他們說,儘管你是經濟學碩士,但公司又不是搞經濟研究的,要你這個碩士有什麼用?」

  我很奇怪:「為什麼國外那麼有名的大酒店可以讓你做,而中國的酒店卻不用你呢?」

  「這很簡單嘛,因為在國外雇我相對是便宜和穩定的,像國內酒店雇國內大學生一樣。而國內酒店卻從我的教育背景裡,看出我個性不安分,跳來跳去。他們說我從一個國家跳到另一個國家,從學廚師,到學酒店管理,之後又去英國讀經濟學碩士,可他們不知道在國外我必須在一個地方上完學去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不想老停留在一個基礎上,就必須繼續深造。我不斷地去找更好的學校念,尋找更好的機會,這不是跳來跳去可以解釋的,這是我的學業計畫。」

  「現在看來,對國內一個酒店或一個公司來說,他們聘一個前臺經理,聘一個中層僱員,本地畢業的大學生,一個月拿兩三千塊錢就高興的不得了。而像我這樣的海歸卻不會去幹。兩三千塊,我也太不值了吧?我曾問過他們,為什麼只給我兩三千?他們說,你不願意做可以,我們又不是招聘總經理,你也許是個人才,但是我們不需要。」

  求職的失利,給剛剛從歐洲回來,想穿西服、打領結、行走於大酒店間的金暉一個重大打擊,他沒有想到國外求學10年,居然在國內找不到一份像樣的工作。

  像阿甘那樣創業

  「後來我一氣之下就去搞了一陣戶外俱樂部,最後又開了這家飯館。本來我是那種安貧樂道,有一份工作就踏踏實實去做的人,但卻沒有機會沒有辦法找到這樣一份工作。」我這才明白,愛吃土耳其菜的金暉開餐館,原來是白領夢破滅後的無奈之舉。

  「我認識很多海歸,回來以後都很難找到自己的位置,因為實際情況和期望值相差得太遠。同時現在的人更看重工作經驗,但對一個留學生來講,在留學期間找工作本來就很難,更甭提找一個合適的工作了。」

  「你是不是認為不公平?」

  「剛開始是。現在不了,當我有了這家餐館,我開始理解他們了。人家有人家的道理,如果我是一個經理,我也不願要海歸。一個本地人可以做的事幹嘛要請一個留學生來做,哪個更穩固一些?比如現在我請服務員,有大學生來應聘,我就不要,你一個大學生到飯館來,我剛把你培養出來,你就跳走了,還不如就找初中畢業的,肯干肯學。所以我不怨他們,不怨環境,既然我沒路可走了,那好,重操舊業,這是很正常的。就像《北京人在紐約》裡,王啟明最後把大提琴一扔,給人織毛衣,送東西,放下夢想,輕裝前進。現在我會很實際地經常想,如果這家餐館倒閉了怎麼辦?我還可以做什麼?我是很有危機感的。」

  「有一個電影叫《阿甘正傳》,阿甘每件事都能做得比一般人好。阿甘那麼傻,只管低著頭往前跑,不管跑到哪兒。也就是說凡事只要你去做就有希望。有時候神的旨意是跟你開玩笑的,算計得多未必得到的多,不如踏踏實實傻干就是了,想得太多沒有用。我已經發現人的理想和現實往往是背道而馳的,比如我學廚師是按照自己理想去選擇的,學廚師再深一步肯定要學酒店管理。酒店管理工作後干了財會審計肯定要繼續求學,我主修經濟會計學正好。從廚師到酒店管理,再到經濟學,我以為是層次越來越高,越來越實用的。結果卻發現離自己的理想越來越遠,回國來居然成了一個找不到工作的人。」

  「作為一個碩士,你開飯館甘心麼?」我問。

  「肯定不甘心,但這也說明我還沒有修煉明白,說明我還是不夠聰明。聰明的人知道自己是誰,該幹什麼。準確地講安貧樂道就應該像阿甘,他在工作的時候就只想把每件事做好,他做生意、做運動員,都能做好。阿甘一直鼓勵我不停地做事情,這就是一種美國精神。這個電影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阿甘,關鍵是能不能像阿甘那樣堅持狂跑下去。對於我,如果我想做這行,我就得低頭干,不要老自己設想我干了什麼,和我之後要達到什麼。」

  這就是一個留學歐洲的經濟學碩士,生活在中國的「海龜故事」---要面對急劇變化的中國社會,又必須具備美國人的阿甘精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