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菊為何向徐匡迪認錯道歉?

發表:2003-11-07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中全會前夕,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休息時間,黃菊表演了一場向徐匡迪認錯道歉的戲碼…

黃菊向徐匡迪致歉
三中全會前夕,徐匡迪作為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出席了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

在會議的休息時間,黃菊在胡錦濤、吳邦國、曾慶紅等人的見證下,主動向徐匡迪表示道歉說:我們在一起工作期間,有過愉快合作的時光,也有爭議僵持的情況。為了共同事業的目標,請原諒並接受我的道歉。黃菊表示,自己黨性不強,不應該把會上個人的意見在下面講,造成內部猜疑;不應該未經核實情況就把部門報來的問題上交中央(編者按:即承認他指使部門打小報告,向中央誣陷徐匡迪)。黃稱,這是自己黨性、組織觀念不強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傷害了好同志。黃又承認:徐匡迪在任副市長、市長期間,堅持科學、認真、務實精神,使建設少走彎路,做出了顯著成績,對班子建設的意見是正確的,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體現。黃還承認:徐匡迪是深受上海市民愛戴的好市長,人民的市長。

打擊徐匡迪由來已久
黃菊為何向徐匡迪認錯道歉?
據悉,前不久,徐匡迪已向中央政治局、中紀委提出了書面要求,就本人在上海工作期間的黨性、組織性問題進行覆核;否則,自己在政治評核不明確的情況下,擔任領導職務是不合適的,表示請辭。

與此同時,徐匡迪也找了曾慶紅,要求還他在上海工作期間的清白。

原來,早在九六年,黃菊就開始排擠、打擊徐匡迪了。他指使人收集徐匡迪的「問題」,指徐好表現個人,使市委工作被動,使老領導(指江、朱)對上海工作的指示都被擱置,又指徐以專家自居,堅持個人意見凌駕於集體之上,甚至污蔑徐匡迪有個人政治野心,要當副總理,云云。

黃菊以「下面的意見」為名,將以上對徐匡迪的「小報告」打給江澤民、朱鎔基、吳邦國。

當時,朱鎔基批評黃菊胸襟狹窄,批評不得,還指:上海市委出問題,是黃菊的責任。九八年秋和二000年,中央曾要調黃菊到四川或山東任省委書記,但未果。顯然,江澤民是支持黃菊並壓倒了朱鎔基的意見,所以黃徐矛盾的結果是徐匡迪被調離上海,而黃菊則升上中央領導層。

徐匡迪和黃菊的分歧
徐匡迪和黃菊對上海市的建設和發展有明顯的分歧。

黃菊要把上海建成金融、工商、港口、冶金、建築、航天、汽車、造船、生物、石化、文化藝術、高科技等十二大國際中心。江澤民、吳邦國是支持黃菊的,認為有二十年的時間就能辦到。

徐匡迪反對從浦西遷移二百萬人口到浦東建新住宅區,反對大興土木建高樓、建超高建築。他提出:環境、地質、成本、效益都要顧及,反對搞超級國際中心。徐匡迪還提出「同步進」的主張,即:上海必須在法治、社會道德、教育、文化和經濟建設同步,同時帶動地區進步。徐匡迪說:凡是稱得上國際性大都市,必須具備健全的法治機制。

徐匡迪還主張:符合條件的民主黨派人士,完全可以擔任研究院院長、大學校長和有關專業局長。徐匡迪在會上說:黨章憲法沒有規定不可以嘛!

徐匡迪苦口良言種惡果
二OO一年九月,徐匡迪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會上批評黃菊說:希望你(黃菊),在節假日,還是到街道、商場、居民區走走、看看、聽聽,多瞭解社會反映,少到俱樂部、度假村去,影響不好!沒有不透風的牆。

徐匡迪還提出市委委員自律廉政的三點建議:一,在黨代會上公開本人和配偶的經濟收入、擁有財產和子女的工作;二,嚴律自己的親屬不准參與土地開發、工程承包、金融證券活動;三,有關親屬、子女的學習、工作情況,在市人代會上公布。

徐匡迪的建議,黃菊、陳良宇等當即表示反對。黃菊說:不要自己搞一套,給中央以壓力。

徐的批評和建議,不光刺痛了黃菊,而且傷及黃的後臺。結果是自己被淘汰出局。

徐匡迪被調離上海
二OO一年十一 月下旬,徐匡迪終於接到中央調令,調到中國工程院,任代院長、黨組書記。當時是由朱鎔基、曾慶紅到上海市委宣布的。

曾慶紅在會上除了客套地讚揚了徐匡迪的工作之外,說:中央從全局、多方面工作考慮出發,經政治局討論決定,徐匡迪同志不再任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調任中國工程院擔任領導。

當時,朱鎔基明明知道此舉將要引發強烈反響,所以補充說:公布後,社會會有不小反響的,國內、國際都會有各種反響的。我們要面對。中央在這個問題上是費了心思並有過周折的一段時間,要珍惜。朱鎔基措詞的「費心」、「周折」和「珍惜」的含意是很明顯的。這是用他自己的臉面來給江澤民任人確親的錯誤決定和醜惡形象擦屁股的。

徐調離上海的社會反響
果然,當時徐匡迪調離上海的消息一公布,上海社會上層和基層都引發了極其強烈的反響。上海市委、市政府四十多條電訊線路一時之間都擠爆了。成千上萬封向徐市長慰問、致敬、惜別的信函,七千多條網路帖子,都將矛頭指向了黃菊。黃菊成了市民攻擊的靶子。官方立即將網路控制起來。徐匡迪離滬時,有三千多人到車站送行,打出的橫幅寫著:「人民市長人民愛」、「徐市長,一千二百萬上海人民祝福您!」。黨內也傳出:市委內部長期鬥爭,徐匡迪被排斥是必然的,江澤民當朝嘛!黃菊要進中南海,非要先逼徐匡迪離開上海不可,但黃菊、陳良宇的日子不會好過。


二年後的證明
在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操控下,黃菊已被送入核心領導層,但他和江的其他心腹一樣,都處於可恥的窘境,在政治上根本無顏見人。黃菊、陳良宇在十六屆一中全會上,都以低票進入政治局。在十屆人大上,在十名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中,黃菊和陳至立以最低票入閣。多次官方考核、民調中,黃菊和賈慶林、李長春又都處於極差層次,三人包了倒數的三名。在三中全會上,各大組選舉召集人時,被指定為華東組臨時召集人的陳良宇,僅得二票,被淘汰出局。

如今,黃菊不得不低頭向徐匡迪正式認錯道歉,不過是承認一下早就明擺著的鐵的事實罷了。但這不過是用低姿態來緩解一下黨內外的強烈憤怒而已。當初那種是非顛倒的幹部路線能糾正嗎?好人出局,好接陞官,這種既成事實能改正嗎?

人心不可欺
江澤民及江家班,愈來愈不得人心了。他們的形象已經被他們自己搞得愈來愈臭了。在這種岌岌可危的不利形勢下,江家班修補形象工程上馬了。

他們整個修補形象工程的開場戲碼,是江澤民率先登場,在老同志國慶茶敘會上,江承認自己有三大過失並向喬石、李瑞環致歉。

如今,黃菊向徐匡迪認錯道歉,這是他們導演的第二場修補形象工程的戲碼。

接下來也許會有第三場、第四場……

但是光「修補」有什麼用呢?「歉」可以「道」,「錯」可以「認」,但是「官」我要照「做」,「權」我決不放手。這正應了中國一句古語:「笑罵由他笑罵,好官我自為之。」

不過,人心不可欺,歷史將記住他們的醜惡面貌,一切修補形象工程都是徒勞的。

(載自爭鳴十一月號岳山的文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