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和她的3次影展

發表:2003-11-0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攝影產生興趣

江青學攝影始於1962年。她從1955年起就開始病魔纏身,6年間幾乎是在病榻上度過的。 其間有幾年她離開中南海,去遙遠的莫斯科治病休養。到了1962年,江青的身體逐漸好了起來。因為她得的是婦科方面的疾病,加上她更年期長,症狀重,情緒仍然不穩定,剛才還有說有笑的,轉眼便怒目圓睜,搞得身邊的人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毛澤東非常理解江青的痛楚,叫工作人員看著他的面子,不要和江青計較。

1959年和1961年中央在廬山召開了兩次會議,江青都上了山,她十分喜歡廬山的自然景色,對拍攝風景照表現了極大的興趣。那時的照相機大部分都是德國老牌產品,全部靠手動操縱,沒有一點「傻瓜」可言。一個初學攝影者要想輕而易舉地搶拍一張好照片,談何容易。江青那時的攝影技術遠遠沒有達到準確掌握百分之一秒瞬間的水平,對選景也欠整體審美構思,拍攝時需要主席身邊的攝影記者幫助她選景、對焦距,然後由她按動快門。毛澤東一首七絕《為李進同志題所攝廬山仙人洞照》著名詩作就是為江青拍攝的廬山仙人洞而題寫的。


請石少華當老師

毛澤東的題詩使得她的形象和這一瞬間一同光彩起來。江青被這個意外的瞬間激勵,渾身充滿了激情。從廬山回來後,她便對攝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她沒有重要的工作崗位,閑得無聊,開始琢磨系統地學習攝影,創作藝術作品,她相信自己對藝術有著天賦的靈氣。可是誰能當她的老師呢?考慮再三, 最後決定請石少華當她的攝影老師。

江青之所以看中石少華,一是因他擔任新華社副社長、攝影部主任職務。二是他在攝影界享有盛名,有較高威望。抗戰時期他就是八路軍裡赫赫有名的新聞攝影記者,……這些條件正符合江青擇師標準。

石少華卻是另一番心思。他知道江青的個性,考慮再三,覺得這份榮譽實在不是他天性莽直缺少城府的個性所能承受的,就以工作忙為由推辭了老師的「榮譽」。日曆還沒在手中翻過幾張,石少華接到通知,說是毛澤東請他去。他趕快驅車前往中南海。車子一直到毛澤東居住的豐澤園後院的門外。

毛澤東在後院看見石少華急衝沖地進了院,隔老遠就大聲招呼他,「進來進來,石少華同志。」毛澤東熱情地握住石少華的手,帶著長輩的慈祥,輕輕地拍打他的肩,請他坐下。「這次我請你來,有事相求。不是照相,但是和照相有關。」毛澤東說到這,故意停住他難懂的湖南話,側過臉專注地看著石少華,想看看這個廣東人的反應。

石少華聽懂了主席的湖南話,但是沒有馬上明白主席所指的事情,等他說下去。「江青同志她身體不好,有病,不能從事緊張的工作,你就收她作學生吧,一可以調劑調劑她的生活,二也能學習一點東西,她有這個愛好嘛! ……我也支持她學習,給她買了照相機,想多學習一點知識,多掌握一門技術總是好嘛。石少華同志,看在我的面子上,你就收她吧!」

石少華萬萬沒想到這件事情驚動了主席!他一陣感動,一陣愧疚,當時他怎麼就沒有替主席著想? 讓他老人家親自過問,這不僅是偉人的心懷,也是慈善丈夫的心願。

首次影展被取消

江青由學習攝影后來發展成利用攝影。1971年江青活動的範圍幾乎遍及各個領域。她越來越多地公開露面,不斷地選擇合適的形象亮相。

江青決定舉辦個人影展。她將自己幾年的攝影作品選出一百多張由新華社攝影部副主任、周恩來總理的攝影記者杜修賢負責籌辦,展出地點選定在人民大會堂。沒有幾天,一百多個做工精緻的影框就做好了,連新聞機構也嚴陣以待,作好了報導的準備。就在江青為影展前景而自鳴得意時,毛澤東出乎意料地出來講話了,這次他不是支持江青而是阻止。毛澤東對江青越來越強烈的表現欲十分惱火。嚴厲批評了江青,叫她立即取消影展計畫,注意政治影響。

負責籌辦影展的工作人員只好將江青的攝影作品搬回釣魚臺--江青的住所。江青影展偃旗息鼓後,以為問題出在江青的攝影主題上,因為作品大多數是花草魚蟲,工農兵形象少。

釣魚臺內燒照片

不久,江青很快從失意中恢復過來,又開始下一輪影展的夢幻。

1974年進入夏季。毛澤東又一次長時間離開北京,到南方養病。周恩來也住進了305醫院、 中南海裡顯得空寂冷清。江青這時卻空前地活躍,會見外賓,發表講話,以毛主席學生和戰友的身份四處視察,轉達毛主席的慰問。就在江青春風得意的時候,釣魚臺傳來一個令人吃驚的消息,江青放火燒燬了自己的攝影作品。

原來江青又經歷了一次影展夢破碎的打擊。

釣魚臺18號樓是接待外國元首的國賓樓。1972年周恩來指示有關部門,從各地選來了一些丹青大師的國畫,懸掛在樓裡。

終於,厄運降臨到18號樓的國畫上。10月間,江青突然要攝影記者杜修賢為她放大攝影作品。攝影師按照影展的規格,放大了78張不同尺寸的照片。可是攝影師將照片送給江青時才知道,放大照片是為了取代18號樓的國畫。江青看見照片興奮地說:「將這些牡丹、月季、海棠……還有這個石榴,換上去!11月5日有兩個國家總統要來訪問中國,要抓緊時間換上去。」她的13張花卉照片很快取代了國畫,掛在主廳裡。

照片只挂了3天,就神出鬼沒地不見了。 等人們發現時,13張國畫已經回到了老地方。

原以為江青要氣得發瘋,警衛找到江青時,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江青正在10 號樓用自己的照片招待政治局的委員們,她笑瞇瞇地說:「這些照片是我為委員們準備的,喜歡什麼就拿什麼。」

其實她在掩飾自己的憤怒和難堪,勉強保持表面的鎮靜,以顯示她大度、不與人計較的風度。

莫非是毛澤東制止了江青,果然,這個反對她的人不是別人,就是毛澤東! 也只有毛澤東才能有效地阻止江青無限膨脹的慾望。當他知道江青又在「照片搭臺,政治唱戲」時,氣得訓斥道:「你有什麼權利可以隨便換下國賓館的畫,掛上自己的作品?夜郎自大,這樣要不得!統統取下來!」

破滅的影展夢

1975年9月, 全國農業學大寨會議在山西昔陽縣大寨召開。江青又一次萌動了影展的念頭,這難以止息的慾望日夜折磨著她好強的心靈,竟成了一塊沉甸甸的心病。或許是吃了一塹的緣故,一到大寨她就四處造輿論:「這次我的影展要多拍些大寨的鏡頭,給大家開開眼界。這件事已經報告了政治局,國鋒同志都同意了。搞好後我再報告主席,」她想造成既成事實,來個先斬後奏,好使她的影展夢變為現實。

她在造輿論的同時,逐步實現影展的計畫。一百多幅照片源源不斷地送往大寨。大寨在江青的手中變成了她第一個「展覽大廳」,從會議室到客廳都懸掛著江青拍攝的大幅照片。江青是一個非常有心計的人,她思想沒有停留在自己藝術作品的「大廳」裡,而是畫外的政治天地,她叫人回北京請書法家書寫毛澤東詩詞,然後掛在她的照片旁邊。這才叫詩情畫意、珠聯 璧合的展覽!

無形中江青的身價又一次高漲。江青暫時得到了虛榮心的滿足。

從大寨回到北京,江青又開始了她難圓的夢幻,緊鑼密鼓地張羅她的正式影展。江青又想了絕妙的主意--和攝影師聯合舉辦展覽。

毛澤東看完照片,也看穿了江青的心思。沒有絲毫商量的餘地,仍然兩個字:「不行!」

江青最後一次影展夢宣告徹底失敗!


--- 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