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風: 文學的變異及對當今的危害

發表:2003-11-10 0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在文學的演變中,隨著社會的發展,尤其是近幾十年來的物慾橫流、人類的自我膨脹,使文學出現了從內容到形式都發生了極大變異的所謂新潮岸岸現代主義文學。

現代主義文學是現代社會工業、科技迅猛發展,傳統的價值觀及宗教信仰崩潰的產物,它反映了人類歷史將走至盡頭時的社會危機和人的精神危機。

長期以來,以文學形式反映現實及表現人的精神世界時,對人類道德規範、高尚情操的讚美,對社會、人性黑暗面的揭露鞭撻,曾是其原有的內涵,使文學起到了維護人類道義及社會穩定的作用。而自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以來,在當代世界文學中出現的現代主義思潮,則是以人性淪喪、信仰失落、人心荒漠為主題,以"自我"為創作基礎,強調與社會脫離的極端個性化,使文學的本質發生了變異,也加速
了社會道德的滑坡。

現代主義主要作家的作品,所描寫的都是喪失了人生信念、內心孤獨厭倦、精神荒蕪迷惘的"自我",力求表現的是一種沒有了根源、沒有了存在意義的虛無狀態,從而致使文學變成了空虛生活的避難所。其實,這是人類社會走向敗壞、人被物化喪失了精神信仰的結果。現代派因對人的真實本質及生存意義的迷茫,對終極真理和客觀外在的拒絕,對現實的絕望或麻木不仁,在否定一切生之氣韻、善性情感、生命價值的同時,也毀滅了自己。

而在表現手法上,現代主義否定了傳統的以人物、情節為中心的創作方法,以所謂的象徵、意象、意識流、時空轉換及語言的多意性等新潮,衝擊著傳統文學的審美形式,使其從明朗流暢走向晦澀和支離破碎,導致了文學的衰敗。隨著這種"反傳統","反文化"的作品的大量出現,以及自我意識的盡情宣泄,使人被變異的現象形成一種合理存在的社會土壤,反過來又滋生著變異的人性。

現代主義文學對人的精神失落以及極端個人主義、自由化的宣揚,誤導著人的生命本質、生存意義。文學即是人學,人是不可能和產生其的社會、歷史環境分開而夢魘般存在的。對善與惡、美與醜的混淆或非理性,對現實生活中正與邪、是與非的冷漠或所謂超越,其實是對人類正義良知的殘害,是作家對自己所負的社會責任的放棄。在一個充滿危機、私慾、暴行和混亂的時代,更須要人們對傳統價值標準的
回歸,對傳統道德及審美觀的維護,對真誠、質樸、同情、寬容的稱頌,對謊言、腐敗、專制、邪惡的討檄。人在回歸初始純樸的努力中,直面現實中的黑暗,於苦難中完成對自身的檢視而內在升華的過程,才是生命的真實和意義所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