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央媒體大動作挺胡 江胡關係又成焦點

發表:2003-11-14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領導最近動作不斷,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各自表述」了自己對黨務和國家事務的貢獻,要說二人出現「權力鬥爭」當然尚屬言之過早;但二人的關係肯定值得繼續關注。

最近,中國部分中央黨營媒體都有大動作挺胡:中國官方人民網在11月9日罕有地發表了文章,披露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導三中全會的詳情。報導說「胡錦濤逐字逐句審閱」;三天後,即11月12日,廣東率先以「省委宣傳部理論處」的名義在黨刊《學習時報》上撰文,「表態」支持三中全會公報:該文說:「一切妨礙發展的思想觀念都要堅決衝破,一切束縛發展的做法和規定都要堅決改變,一切影響發展的體制弊端都要堅決革除。」

廣東省委宣傳部又認為,「新的領導集體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貫徹到制訂黨和國家的重大路線、方針、政策中去,突出了『為民、親民、愛民、務實』的執政觀」。其他省份會否陸續「表態」,實在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就在「胡錦濤主導三中全會」報導刊登的前一天的11月8日,所有中國官員都給面子江澤民,趕回北京參加神舟五號成功載人升空慶祝會;在會上,江澤民江澤民頒發了「英雄航天員大隊」榮譽稱號給中國航天隊伍。

正如亞洲時報在線曾經報導,胡錦濤在這個「江澤民派對」上竟然披露了中國航天計畫最早由鄧小平而非江澤民拍板的「內情」 。另外,胡錦濤在慶祝會上的講話竟然隻字不提江澤民創立的「三個代表」理論。必須強調,單憑片言隻字去判斷胡江關係絕對有捕風捉影之嫌,但兩人互動一定會成為外界焦點。

那邊廂,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在11月10日分別會見了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和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這已經是江澤民11月以來第5次露面;在此之前六個月,他每月曝光不過兩次;令人引發聯想的是,江和克會見的地點不在別的,卻正好在當年滿清光緒皇帝百日維新不成給幽禁的瀛臺。

其實,江澤民在瀛臺會客也不是甚麼稀奇,江澤民7月21日在瀛臺會見來華訪問的英國首相布萊爾,11月5日江也在瀛臺會見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不過,當年慈禧太后恨光緒要除掉自己這個「親爸爸」,欲將光緒廢除但遭各國阻止,「瀛臺」這詞如今也容易引起聯想也不奇怪。

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江澤民對自己作為國家主席任內處理中美關係不無得意的感覺:據報導,在這次和克林頓的會面,江澤民「愉快地回憶了」與克林頓十年來交往的經歷,又說江澤民對克林頓擔任總統期間為「推動中美關係改善和發展所作的努力表示讚賞」。這句話表面上是說給克林頓聽,但大家都會意會也是江澤民對自己任內推動中美關係感到滿意的一種表現。

江澤民說的當然是事實;不過,所謂「患難見真情」,也許克林頓也會記得事實的另一端:歷史一方面記載了江澤民推動中美關係,一方面也會記載1999年5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軍機誤轟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之後,江澤民拒接聽克林頓熱線電話,又要當時的副主席胡錦濤發表講話呼籲全國人民冷靜的情景。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