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排擠徐惠滋為蘭州軍區將領開道

發表:2003-11-19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九四年六月,江澤民一口氣給19名高級軍官授以上將軍銜,徐惠滋在這19人中排名第一。據此,海外當時有政論家認為徐惠滋已經受到江澤民高度信任。事實上,江澤民此時早已經打好了自己的主意

徐惠滋雖然是一九八五年與何其宗一起晉升副總參謀長職務的,但此公軍中資歷要比何其宗長十三年。一九四八年,十六歲的徐惠滋便入伍參加了國共爭天下的最後幾次戰役,後來又參加過抗美援朝。八十年代初的「對越自衛反擊戰」過程中,當時已經是軍長的徐惠滋也曾親自領軍上過前線。正因為他早已被內定為總參謀長的培養人選,所以在一九八五年被提拔為副總參謀長半年後,便在中共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被增補為中央委員。一九八七年召開十三大之前,徐惠滋已經被考慮過接替總參謀長職務的可能,但因為王瑞林在鄧小平面前大力保舉遲浩田,鄧大人才說了一句讓遲浩田干一屆再換徐惠滋,正好在年齡上形成接班梯隊。十三大開過之後,徐惠滋已經擔任了兩年多時間的總參黨委副書記(只設一名)職務被交給徐信。十四大上,徐惠滋再次當選中央委員。

一九九二年十四大召開前夜,江澤民雖然說服了鄧大家長讓張萬年出任總參謀長,但對老資格的徐惠滋,畢竟還不能像對何其宗那樣過份,況且徐惠滋與楊白冰之間也還沒有像何其宗與楊白冰之間那樣過從甚密。於是江澤民便安排徐惠滋繼續留在副總參謀長的職位上,並在勸退徐信之後,讓他兼任了總參黨委副書記。

一九九五年召開十四屆五中全會之前,已經內定張萬年升任軍委副主席,傅全友接替總參謀長職務,同時增補王瑞林為中央軍委委員,王克接替總後勤部長職務。

如此一來,如果讓徐惠滋繼續留在總參謀部的話,那麼總政第一副主任可以進中央軍委,總參謀部的第一副總參謀長卻沒有這個福份,自然會在軍內招致議論紛紛。更何況徐惠滋本來是作為總參謀長的接班人選,從一九八五年即開始擔任副總參謀長。如果說面對張萬年的後來居上他還可以忍氣吞聲的話,那麼再把傅全友安排到徐惠滋之前,日後與徐惠滋之間如何會有愉快的工作配合?

另外,江澤民在當時已經打定主意安排張萬年出任軍委副主席以準備接替劉華清的時候,擔心或是鄧小平,或是劉華清和張震會把徐惠滋接任總參謀長職務的可行性再次提出,於是便先下手為強,先藉口時任軍科院院長趙南起已經超齡,需要安排新人加強軍事科學研究的領導力量,將徐惠滋調任軍科院長,然後才在軍委會議正式提出張萬年升任軍委副主席以及總參謀長的繼任人選問題。如此一來,徐惠滋等於是與總參謀長的職務三次擦身而過。

這裡要強調的是,無論軍科院院長職務是否重要,在軍內編製上它只是正大軍區級,這就決定了一九三二年出生的徐惠滋接任這一職務後,就必須在一九九七年年底退休。這一來,在討論十五大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時,江澤民便堂而皇之地藉口徐惠滋還有幾個月就要依法退役,不再安排他繼任中央委員。而將徐惠滋調出總參之後任命的總參謀長傅全友雖然比徐惠滋年長兩歲,但因為「三總部主要負責人」不受六十五歲退役的年齡限制,所以能夠在十五大上繼任中央委員、中央軍委委員和總參謀長。

就這樣,鄧小平、楊尚昆等人從十二年前即開始重點培養的總參謀長接班人徐惠滋,終於還是被江澤民判了政治上的死刑。

事後,曾有有心人總結說,圍繞一個徐惠滋的調動,說到底都是為了給蘭州軍區的幹部開道。確實,調徐惠滋離開總參謀部,為傅全友接任總參謀長排除了障礙;而傅全友接掌總參謀部後,又騰出了總後勤部長的位置給從蘭州軍區起家的王克坐。

來源:《領導中國的新人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