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溫家寶訪美,經濟代替不了政治

發表:2003-11-20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上旬,中國總理溫家寶將第一次訪問美國。由於中美貿易中國方面的順差越來越大,引起美國方面的不滿,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越來越大,也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越來越差,向流氓國家輸出軍火的問題也沒有解決,因此溫家寶面臨的是又一個「消氣之旅」,也就是給美國一些好處來消美國人的氣。越來越「向錢看」的中國領導人以為,在其它方面無法消美國人的氣,就只能在經濟方面給美國好處。早先時候,中國已經放出空氣,會購買數十億美元的波音飛機,這個誘惑,使波音公司翻臉不認人,突然取消臺灣副總統呂秀蓮參觀波音的決定。

果然,十一月中旬,中國的兩個貿易代表團率先與美國波音、通用電氣及三家汽車公司簽署六十七億美元的合約,購買三十架客機、飛機引擎和四千五百部名貴汽車等。在簽約儀式上,美國商務部長埃文斯,笑逐顏開地說:「今天是美好的一天,對波音、通用、美國人民、中國人民都是一個大勝利。」據說還有三個貿易代表團也會來美國。

然而中美關係並不是只是經濟關係,還有政治關係,包括臺灣問題在內。中國領導人愛錢,沒有話可以說,但是不能因此就認為用錢也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中國最近釋放了一個在中國被囚禁的華裔美籍商人和一位異議人士,但是同時逮捕更多的異議人士和對他們判刑,當然不可能使美國對它表示好感。美國同臺灣在政治理念上的一致,也很難用金錢來打斷。因此在溫家寶訪問美國前一個月的臺灣總統陳水扁過境美國,顯然給中國領導人也製造了新的困擾。

陳水扁出席巴拿馬建國一百週年慶典過境美國,美國所給予的禮遇超過從前,包括可以在接受國際人權獎的時候發表公開演說,甚至提出中國所忌諱的公投和制憲問題 ,在巴拿馬有與出席同一個慶典的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握了兩次手。這些都令北京很不高興。但是美國也沒有說錯,它並沒有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因為美國至今還只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同中華民國建交。於是北京把氣出在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夏馨頭上。北京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16日以回答記者問題的形式,批評夏馨有關美國「不支持台獨」不等於「反對台獨」的說法。劉建超警告說,「夏馨等人最好還是認清臺灣問題的敏感性和台獨分子的危險性」。其實正是北京自己 ,對中文媒體說美國反對台獨,但是對外國媒體說美國不支持台獨。這種兩面手法可以一時欺騙美國,但是長時間下來總要露馬腳。

然而夏馨的做法並不是她個人的意志,而是美國的政策,夏馨日前在接受「美國之音」的訪問時說:對兩岸問題,美國關心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結果由兩岸去決定,但過程一定要和平。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18日也說,布希政府會在亞太地區維持足夠的軍力,以降低中國大陸和臺灣之間的緊張情勢,維護台海的「平靜」。阿米塔吉強調,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是美國對兩岸的政策前提,區域內所有對維護和平有責任者,都不應火上加油。可見,「和平」是美國台海政策的主軸,阿米塔吉和夏馨的說法是一致的。

臺灣除了蔣介石時代高喊要「反攻大陸」,但也被美國阻止外,其後並沒有任何的「反攻」行動;進入九十年代,李登輝還主動廢除臨時戡亂條款,意味?不再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列為敵人,這是最大的和平善意,然而中共卻反其道而行之,大肆叫囂戰爭,不但頻頻進行軍事演習,而且在沿海裝置針對臺灣的導彈,甚至向臺灣海域發射導彈。因此要維護台海的和平局面,美國要看住的是中共這個戰爭狂人;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並且屢次警告臺灣要頂住中共的武力進攻,才能期望美國的援手,也是因為它知道中共是台海的戰爭製造者。在這情況下,臺灣要推行深入的民主改革,當然需要美國的支持。所以阿米塔吉也表示這就要求美國在亞太地區維持足夠的武力,讓這個區域保持平靜。

美國的兩岸政策看來是越來越明確了。在這個情況下,溫家寶訪問美國,能只談經濟而不談政治嗎?但是即使中國每次在中美關係上強調臺灣問題的重要性,每次都要碰壁,只能將「不支持台獨」私下改為「反對台獨」來矇騙國人和聊以自慰。北京要為此解套,不是去收買美國或恐嚇臺灣,而是向國人講解真相,接受民主和人權的觀念,由臺灣人民決定自己的統獨前途。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