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海盜揭秘:胃口越來越大強悍今非昔比

發表:2003-11-21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在國際政治方面是多事的一年,但在廣闊的海洋上,同樣是不平靜的一年。11月初,國際商會下屬的國際海事局發表了一份報告,報告顯示,僅在今年的前9個月,全球公海海域就發生了至少超過344起商船被海盜襲擊的事件,數目之多創歷史記錄,比去年增長了26%。這是國際海事局自1991年開始統計海盜襲擊船隻案件以來發案最多的時期,共有20名船員遇害,而去年同期僅為6人,2003年也因此成為近現代歷史上海盜活動最猖獗的一年。國際海事局同時統計,在2003年的前9個月,在印度尼西亞附近海域發生87起海盜襲擊事件,孟加拉海域發生37起。非洲海域以索馬里海岸線最為危險。奈及利亞海域發生的襲擊事件也從去年的9起增加到目前的28起。那麼海盜為什麼在最近開始瘋狂活動,他們的搶掠生涯和組織方式是什麼樣的?下面的文章將讓讀者儘可能多地瞭解到全球公海上的海盜群落。

  今非昔比的海盜活動

  在古代歐洲(特別是北歐),海盜是個重要的社會角色。有人斥之為禍害;有人視之為豪傑。然而到了今天,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海盜已經不是人們想像中維京人戴著黑眼罩,手持長刀的樣子,也不是好萊塢大片《海盜王》裡的傳奇形象,更不是18、19世紀乘著帆船、揮舞著彎刀的菲律賓與印尼海盜的樣子。以上的種種海盜組織在18世紀到19世紀初已全被西班牙炮艦趕盡殺絕。在歷史和科技的變遷中,海盜和社會中的其它任何事物一樣發展迅速。上世紀80年代以來,全球範圍內的海盜活動都正在走向國際化和現代化,海盜也有現代武器和電腦設備。而且海盜的「生意」範圍也在不斷擴大,不僅從事劫船掠貨等犯罪活動,還參與或者主導走私、販賣人口等勾當,對海運和貿易造成的威脅日益增強。有專家估計,僅僅是東南亞區域的海盜活動就使得世界經濟每年損失250億美元。如果算上全球的海盜活動,損失則高達700億美元。這些損失僅是一個方面,而對資源和生態的破壞更為可怕。由於海盜活動的海域多半是海運的樞紐地帶,一般都有很多運油船穿行,海盜的搶掠活動隨時可演變成大型海難,造成非常嚴重的污染與生態破壞。1992年,就曾經有一艘載著24萬噸原油的油船在馬六甲被印尼海盜襲擊,船上所有人員都被綁起來,海盜劫走財物後,任由油船自行高速航行。這艘船甲板大過兩個足球場,高度超過7層樓,一旦發生海難,後果不堪設想。幸而有一船員在20分鐘後掙脫,立刻將船隻航速放慢,才避免了恐怖的生態災難。

  海盜活動的主要區域

  不過,雖然海盜的裝備和形象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但是現代海盜在活動區域上和歷史相比並沒有太大變化,仍集中在從非洲通往亞洲的航線上。一般來說,現代海盜有五大主要活動區域,分別是西非海岸、索馬里半島附近水域、紅海和亞丁灣附近、孟加拉灣沿岸和整個東南亞水域。其中,東南亞水域最為危險,世界上有超過半數的海盜搶掠案發生於此,而印尼水域則是危險中的危險,是海盜最集中的地方。說到印尼海盜,近年來幾乎可以說是大名鼎鼎了。全世界90%的貿易靠海運,而33%的海運經過東南亞水域,今年頭9個月東南亞水域已發生了271起海盜搶劫事件,其中數印尼海盜最猖獗,共有87起,在世界最繁忙水道之一的馬六甲海峽,嚴重海上襲擊事件從2002年的11起增加到目前的24起,而小型的襲擊則天天都有發生。印尼海盜的活動在1989年之前一度似乎銷聲匿跡,連續多年每年只發生7起左右,可是1989年突然發生28起,1991年就已增加至50起,到現在是愈演愈烈,幾乎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國際海盜的三種類型

  按照作案性質和手法,海盜又分為三類:其一是小股海盜,一般在內海甚至海岸線附近出沒,通常由4到10人駕駛小快艇實施攻擊,喜歡冒充執法人員。慣用方法是用小型快艇尾隨,並使用鉤子等裝置爬上船隻,然後實施搶劫。大多數的海盜案件都屬於此類。其二是有組織的犯罪團夥。這些海盜在行動前一般都有詳細的計畫,擁有熟練的駕船者、牢固的基地和來自可靠渠道的情報。這類海盜數目不多,但一旦出動就會造成巨大危害。其三,屬於分離主義者或恐怖份子的海盜。這種海盜主要出現在阿拉伯水域、斯里蘭卡海域、印尼蘇門答臘島北方靠近亞齊附近海域及菲律賓南部海域。這是最凶殘的海盜,一般手法是將全體船員殺害後將船隻開到隱秘地點,重新油漆、更換名字,註冊後變成所謂的「幽靈」船,連同貨物一起賣出,或用來走私人口和販賣毒品。此類海盜在總體中佔的比例很小,但危害性最大。

  現代海盜組織已經與國際商務組織類似,下設分支機構,在各個地區都有僱員。有些海盜船聯合行動,看起來更像是艦隊作戰。他們背後有大商人投資,用高科技手段武裝起來進行殺人越貨的勾當。海盜團夥近年來一個最新的變化是,95%以上都擁有了武器。實際上,美國撤出越南、蘇聯撤出阿富汗之後,都有許多武器和軍事設備流入黑市。現在海盜船上不但有機關鎗,也有電腦和圓盤衛星天線,可通過電子郵件和網際網路,和世界各地的犯罪集團甚至恐怖份子聯繫,並隨時獲得商業信息。國際海事局指出,越來越多的海盜在作案時使用機槍和火箭彈等殺傷力較強的武器,暴力傾向越來越明顯。

  海盜的襲擊手法

  海盜上船搶劫前均事先摸清被劫船舶的船上設備、航線、船員人數等全面資料,再進行搶劫,得手後馬上與總部聯繫,按指令將船改換顏色、旗號、船舶證,並將船開往指定地點和指定的接頭者聯繫,整個過程很有計畫性。海盜似乎非常瞭解船隻的航行時間和船上貨物構成,事實上,很多海盜團夥在作案時,通常先派一名同夥作為船員臥底在目標船上,一旦目標船行駛到海上,臥底船員就會用電話通知海盜組織該目標船的位置及航行路線、人員裝備等情報,為海盜劫船做內應。海盜也利用雷達確定輪船的位置,通過無線電和內部人員取得聯繫,使用摩托快艇和自動武器進行攻擊,如果失敗也很容易逃跑,混入當地數百艘小船之中。海盜頭子為了讓手下人死心塌地地跟隨他,故意安排每個海盜都參與殺人。因此,被劫船隻上的水手有的被開槍打死,有的被重物擊死。而海盜們最普遍的做法是把水手們裝進袋子亂棍打死,最後把船上的人扔進鯊魚出沒的大海。

  許多海盜搶劫案發生在夜裡,海盜劫船時往往使用高速摩托艇,將其偽裝成海上巡邏艇,海盜則通常偽裝成海上參與檢查的警察。一般海盜從船隻的後部發起攻擊,用鉤爪抓住大船後,再爬上被盜船隻。根據調查,近85%的遇害者在海盜攻擊前毫無覺察,直至海盜上船後才發覺。

  由於晚上大部分船員多已熟睡,只有2、3個船員在值班,因此,海盜在此時發起攻擊往往很容易得手,特別是在海盜有武器,而船員手無寸鐵的情況下,海盜將輕而易舉地控制整艘船隻,進入船艙後,將船員捆綁住,然後從船長處取出保險箱的鑰匙,將船洗劫一空後逃之夭夭,前後只要十分鐘左右。由於目前國際上在公海尚無專業的海上巡邏機構,因此在突遇海盜劫船時,船員們往往驚恐萬分,既無處尋求救助,又沒有武器對付匪徒,只好滿足海盜的任何要求,企求神靈的保佑。

  海盜「胃口」越來越大

  1998年9月,一艘名叫「Tenyu」號的巴拿馬籍貨船在馬六甲海峽被劫持後,16名船員全部失蹤。幾個月後,該船以全新面目出現在國際航運界,新的名字,新的船員,有關部門也無能為力,失蹤的船員可能已經全部遇難了。後來查明這是由數個國家的海盜聯手干的,有韓國的計畫人員、印尼的凶手、緬甸的碼頭工人和黑市商人,各個環節緊密配合形成一個完整的網路。去年10月,一艘名為彩虹號的日本貨輪剛駛出印度尼西亞的港口,10名武裝的海盜就乘坐一艘高速快艇駛近該船,並登上了彩虹號。海盜將17名船員扔在一個救生筏上,隨後駕駛彩虹號逃跑了,而該船的船員在一星期後才獲救。不久,印度海軍在其領海內追蹤一艘懸掛拉美國家貝里斯國旗的貨船,雖然該船使用誦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