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晤加國兩位總理

發表:2003-11-30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嚴明03年11月29日多倫多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下個月訪問加拿大時,將同時受到兩位加拿大總理的接待。因為他到訪的日期正是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在任的最後一天,新總理保羅.馬丁則將在第二天上任。

*創下國際外交史先例*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和中國外交部已相繼證實,中國總理溫家寶將於12月11日對加拿大進行為期一天的短暫訪問。這個日期恰好是邀請溫家寶來訪的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在位的最後一天。加拿大裡賈納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朱毓朝博士認為,這一情況也許創下了國際外交史上的先例。

朱毓朝說:「這在外交慣例上是很少見的情況,就是說加拿大的現任總理正在下野,交權給新任總理馬丁。而溫家寶的來訪剛好是在他下野那天,因此是老總理接你見你,但實質會談是同馬丁談,這是很有意思的一個情況。」

*克雷蒂安主持歡迎馬丁主持會談*

克雷蒂安是在今年十月訪華時,當面邀請溫家寶訪問加拿大的。當時,克雷蒂安宣稱,他在明年二月才會退休。但這個月加拿大執政自由黨已選出保羅.馬丁作為新領袖。克雷蒂安在外界不斷質疑「兩位總理究竟誰說了算」的情況下,與馬丁商定,提前退休交權。克雷蒂安說:「我們已經同意把12月12日作為交接日期。那天,新政府將會宣誓就職。」

加拿大總理辦公室證實,12月11日那天,克雷蒂安仍然是加拿大總理,因此仍然由他來主持歡迎中國總理溫家寶的儀式及晚宴;但正式會談則由第二天將接任總理的馬丁出面。中國方面已經接受了這一安排。

*加國新總理將繼續發展對華關係*

裡賈納大學的朱毓朝教授認為,曾擔任財政部長近十年的保羅.馬丁,不但會繼承克雷蒂安全力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對華政策,而且還應該會有所創新和突破。他同時認為,由於溫家寶是訪美之後順路訪加,已多次表示會改善對美關係的馬丁可能會在中美關係中發揮某種微妙的調和作用。

朱毓朝說:「伊拉克戰爭之後,加美關係一直不是很順,馬丁想改變這個局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可能對加拿大的外交作一些推動。因為中美之間有很多問題,特別是臺灣問題和最近的貿易問題,都是很棘手的。但(中國)在對加關係上,並沒有這些問題。所以馬丁其實可以更超脫一點,在中美加的三角裡,我想加拿大還能起些作用。」

現年65歲的保羅.馬丁,在克雷蒂安內閣中擔任財政部長期間,曾訪問過中國。他這次是首次同中國總理溫家寶見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