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狼:中國首富馬明哲與溫家寶總理「業務」關係考證

發表:2003-12-02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從來都是一個「富豪」頻出的國度,尤其是過去20多年,誕生了層出不窮的致富奇蹟。馬明哲就是中國金融業在改革開放時勢下造就的一個披著「神話」色彩的「富豪」。

這個被美國《財富》雜誌稱作為 「原司機(former
chauffeur)」的「富豪」,一直備受爭議。但無論如何,掌控著高達1500億國有資產的富豪,堪稱中國首富。

在溫家寶總理即將訪問美國之際,海內外媒體披露出中國首富吹噓自己與溫家寶家族的交易。包括,馬明哲曾經給溫家大公子溫雲松的公司上億的生意,給溫家的大公主溫如春在上海買了棟別墅,免費給溫總理夫人張培莉的公司辦公場所等。

此時,馬明哲將如此重要的「國家機密」披露出來,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這不僅給一向以民主、親民、溫和與廉潔的溫家寶總理抹了黑,也讓海內外輿論對中國未來的政治和經濟改革產生了疑慮。

一、馬明哲--中國真正的首富身價100億

在國內金融界,馬明哲一直以「中國首富」自居。

據《新財富》2003年初的統計資料顯示,馬明哲的個人財富高達100億人民幣以上。而其掌控的平安集團,資產則高達1500億。

關於馬明哲如何「發跡」的各種傳聞,在海內外也是日益流傳。尤其是關於馬明哲「結交」政府權貴,更是海內外關注的焦點。

馬明哲是中國首富,《新財富》雜誌在2003年1月披露了相關的數據。馬明哲通過新豪時和江南實業兩家公司,累計控制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左右的股份,總計5億股。而平安公司的資產高達1500億人民幣。

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的報導,2002年年底,香港的匯豐控股參股平安公司時,給出的價格是每股20元港幣。如此計算,馬明哲實際持有的平安公司股份價值達100億人民幣以上。而《財富》最新的中國首富排行榜中,首富丁磊的資產最高也不過91億。

如此算來,馬明哲堪稱中國首富,當之無愧。

雖然馬明哲在公開的報導中,極其「謙虛」的掩飾自己的真實資產。聲稱,新豪時公司和江南實業公司都是平安公司的員工持股。但根據《今日東方》2003年8月份的報導,這些股份的絕大部分都合法或者以某種曲折的手段,被馬明哲所控制和擁有。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東表

股東名稱         持股比例
深圳市投資管理公司     16.06%
匯豐保險          10%
中遠集團          9.9%
深圳市江南實業       9.71%
深圳新豪時投資       7.9%
源信行投資         7.7%
高盛有限合夥集團公司    6.86%
摩根斯坦利投資有限公司   6.87%
寶華投資          6.67%

二、首富馬明哲,原本出身司機,成功之後好吹噓

《人民日報》對馬明哲作了介紹,「馬明哲在保險圈內是一個傳奇人物。貨幣銀行學博士,歷經12年,從無到有領導建立了一個保險公司並將其發展成為全國第二大壽險公司,有無數精彩的商海故事,還是亞洲惟一的出任美國中央高科技保險公司的獨立董事。但據說馬明哲極少接受記者採訪,使他越發有一種神秘色彩。」

而美國《財富》雜誌最新的一期報導稱,「一位原司機掌握著方向盤,帶領平安衝向頂峰(With a former chauffeur at the wheel, Ping An is racing to the top)」。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私下告訴記者,馬明哲早年曾供職於廣東湛江八甲水電廠和廣東湛江,後於80年代初調到深圳蛇口工業區,擔任原蛇口工業區總經理袁庚的司機。80年代中期,袁庚安排其參與到深圳蛇口社會保險公司和平安公司的組建工作。

在公司發展壯大之後,馬明哲極力包裝自己。原本只有初中學歷的馬明哲,通過「自學成才」,先後獲得了中南財經大學的碩士和博士學位。並擔任了中國北京大學保險系的專家指導成員和天津南開大學的兼職博士生導師。

而記者通過電話採訪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的研究生辦公室時,有關負責人員告訴記者,兩所學校都沒有馬明哲這個教授或者博士生導師。而北京大學和南開大學的招生簡章上,記者也沒有能夠找到馬明哲的名字。

商業上的成功,並不一定就需要學術上的成功。而對於一個初中畢業「自學成才」的首富而言,政治上的地位才是真正需要努力的方向。

與其他的中國富豪一樣,馬明哲擔任了廣東省的政協常委,並於2002年底,出任了中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全國委員。有意思的是,馬明哲出任全國政協委員,並不是作為金融保險業的代表,而是作為中國民營企業家的代表當選。

而2003年8月,深圳市市委常委會議宣布免去馬明哲的平安集團公司總經理職務。又顯示馬明哲是一個歸深圳市政府管理的共產黨幹部。

究竟中國首富馬明哲是民營企業家,還是深圳市政府可以直接任免的共產黨幹部?截止目前,記者還沒有找到官方的答案。

三、中國首富馬明哲與溫氏家族的關係

兩個星期前,記者看到一篇署名平安集團公司員工幹部代表的信。信中披露,馬明哲聲稱自己和溫家寶總理的夫人、兒女都保持了良好的關係和「生意」往來。

記者專門查詢了相關資料,在中國珠寶首飾網上有這麼一篇介紹,「
我國的鑽石業老大哥應屬於戴夢得(Diamond)這家企業是專門經營鑽石的珠寶公司,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家上市的珠寶公司,它的大股東是地礦學老大姐:張培莉,她也是當今國家副總理溫家寶的夫人。」

記者繼續查詢了戴夢得的公司的地址,發現,該公司的辦公地址位於北京西城區金融大街23 號平安大廈11 層。而平安大廈正是馬明哲的平安保險集團在北京的物業。

而戴夢得公司為何要選擇平安大廈作為其辦公場所,是否真的是馬明哲慷慨免費借用,至今仍是個迷。

按照平安集團員工幹部代表的公開信的內容,記者登陸到平安集團的網站。在平安新聞中,記者看到一條非常引人注目的消息:「Unihub諮詢顧問服務助平安保險信息系統再上新台階」,時間為2003年10月30日。

平安集團公布的消息稱,「近日,中國平安保險與領先的IT&T服務商--Unihub「優創」簽署合作協議,Unihub「優創」全面承接平安保險新一代電腦中心項目的諮詢顧問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平安保險深圳電腦中心及上海後援中心前期的項目設計、項目技術支援及管理、招標書技術支持、項目驗收標準制定、施工最終驗收、運營體系規劃及施工現場管理等服務。」

記者發現,Unihub公司的網站上也把平安公司作為自己的最主要客戶之一。

而對於像Unihub這樣的成立於2000年的公司而言,一下子能夠拿到平安集團這樣的「大生意」,簡直讓人難以想像。也許,這就是中國的又一個「神話」。

平安集團一位前高級經理告訴記者,平安集團每年投資在IT信息化建設方面的資金都在上億元人民幣。以前曾經有IBM等國際大公司試圖能夠得到這塊業務,但都沒有成功。而一家成立於2000年的公司能夠得到平安集團在IT信息化建設方面的幾乎全部業務,確實讓人摸不著頭腦。

但無論如何,聰明的中國首富對於每一筆投資都會要求「回報」的。

根據公開的報導,溫家寶總理確實有一兒一女。女兒名字叫溫如春。但平安集團員工幹部代表公開信反映的情況,說馬明哲吹噓溫家寶總理的女兒叫溫小萌。

就此,記者專門採訪了一位曾經任職於中國國務院的退休幹部。該人士告訴記者,溫總理的女兒大名確實叫溫如春,但在溫家,都親切地稱之為「萌萌」。小萌是她的小名,只有非常熟悉溫家的人才可能知道。

記者又專門到上海查詢了有關湯臣別墅的資料。資料顯示,「湯臣高爾夫別墅是上海成熟的別墅區。希望集團劉永行在此擁有一套三千萬元人民幣的別墅,震旦集團、方正集團、平安保險公司等董事長級別的高層許多人都住在湯臣。」

而記者專程驅車趕到位於上海浦東龍東大道1號的湯臣別墅區,以購房者的身份與銷售小姐攀談。小姐不無自豪的告訴記者,幾乎全中國的頂極富豪,都選擇了在此居住。這裡居住的人,非權即貴。當記者詢問該公司銷售廣告上所講的平安集團公司董事長是否居住在此時,小姐向記者進行了確認。

「還有些名字不方便講。」銷售小姐不無自豪地告訴記者。

溫總理的女兒是否如馬明哲吹噓的,住在此地,記者目前得不到任何的證實。但馬明哲在此擁有價值上千萬的別墅卻得到了確認。

一位深圳市政府管理的共產黨幹部居住在如此奢華的別墅裡,讓人們真實地感受到中國與國際接軌的趨勢。

在記者完成此稿之際,一位現在任職於平安集團公司的幹部從深圳打電話告訴記者,深圳市監察部門正在平安公司內部進行專向稽核。而在此時,馬明哲將其於溫家寶家族的生意往來通過間接的渠道公布出來,給人們以無限的遐想空間。

2003年12月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