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永忠一案驚動北京最高法院 玄機何在?

發表:2003-12-06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林佳採訪報導:
吉林省長春市網路作家羅永忠,由於在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今年六月份在家中被便衣警察秘密逮捕,今年十月中旬,長春市中級法院完成了初審,羅永忠被判刑三年,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羅永忠不服審判,所以上訴至吉林省高級法院,出乎意料的是,在此期間北京市最高法院提審了羅永忠一案,吉林省高級法院的宋強(音譯)法官向羅永忠的家屬表示,此案已被最高法院提審,羅永忠的律師李建強也證實了此事。

李建強律師對本臺記者說:「羅永忠這個案子,原來吉林省高級法院是想維持原判,我去交辯護辭的時候,那個宋法官就跟我說,很快我們就判,因為這個案子很清楚了,我說你們不準備再開庭了嗎?他說不能開庭了,很快就可以判了,一段時候以後,我回了青島,他們就給羅永忠的家屬打電話,問為什麼還沒判呢?當時他的意思就是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判了,那為什麼還沒有判?馬上又把這個訊息透露出來說這個案子最高法院已經提審了,就把那個卷宗帶走了,帶到北京去了,這樣的話,時間可能就要長一些了。」

記者:「那就是說他這個案子北京的最高法院已經給拿走了。」

李建強:「對,對,北京的最高法院拿走了。」

李建強律師也分析了羅永忠一案被北京市最高法院提審的原因,他說:「原來一般情況下北京最高法院不可能...,如果海外不知道羅永忠這個案子,很可能就跟以前很多的案子一樣,簡單地就處理完了,可能是最高法院發現這個問題了,覺得還有這麼一個案子,在海外的影響那麼大,我認為是這種情況,否則高院很明確,他沒有說我們馬上就維持原判,但他的意思是很明確的。」

記者:「吉林省高級法院也在書面審理,同時最高法院也在審理這個案子,是兩個在同時進行,是吧?」

李建強:「不是,他是這樣,最高法院給他訂一個調子讓高院做判決,不要高院按照原來他們的意思做判決,是這樣。」

李建強說,北京市最高法院只是為吉林省高級法院在此案審理問題上訂一個調子,羅永忠一案的當事人吉林省高級法院的宋強法官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當被問及本案被北京最高法院提審一事,他以微弱含混得幾乎難以聽清的語調說:沒有。

記者:「羅永忠這個案子我聽說最高法院已經提審了,這是不是真的?」

宋強:「沒有啊。」

那麼吉林省高級法院的法官宋強為什麼要否認羅永忠一案被北京市最高法院提審一事呢?就此問題,本臺記者訪問了著名作家劉曉波先生,劉曉波分析說:中國政府機關一般不會直接出面落實一件事情,這也是中國的一個特殊國情。

劉曉波:「吉林省法院以前很少碰到過這樣的事情,以前也很少有外國記者直接打電話到法院去採訪,另外就是涉及到這種政治性敏感的案子,一般而言,中國的政務機關可以通過其他人的口來釋放一些訊息,主辦案子的機構他不會出面,在這個案情沒有最後完全確定的情況下,這也是中國的一個特殊國情吧。」

(以上根據希望之聲天下縱橫錄音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