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這般與世界接軌--外幣存款利率開始浮動了,而大部分儲戶卻對此一無所知

發表:2003-12-09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12月1日開始,各個銀行針對央行的「放開外幣小額存款利率」的通知作出了反應,港幣利率已經「率先」開始下調。

  日前,記者走訪了工行、農行、建行以及招商銀行的多個營業網點,並未看到有人預測的「會有有心計的儲戶打時間差」以賺取差價,而各個銀行櫃臺的營業員也表示,「沒有看出來港幣存款有變化的跡象」。

  但儲戶們對於銀行這種近乎於「秘而不宣」的方式卻產生了質疑。在建國門附近一家工行的營業點,記者碰到的一位「專業水準」相當高的儲戶表示,前幾天他發現農行的港幣存款利率比其他銀行高一點,當然這兩天已經趨同了,他判斷這肯定由於各個銀行的步調不一致,才出現了利率牌價略有差異的情況:「不過我感到奇怪的是,對於儲戶來說,利率的變化是一件大事,它甚至可以影響到儲戶的投資行為,為什麼不張貼公告或者採取有效的方式廣而告之一下呢?」

  儘管對於銀行的管理體制改革來說,此次的「外幣小額存款利率放開」可能只是「一小步」,但是對於目前大多數以銀行儲蓄為主要資金管理渠道的老百姓來說,這應該是「一大步」了,然而,更多的儲戶對此都一無所知。

  在建行的一家營業網點,王女士是在和記者的交談中才知道這件事的。「我有港幣和美元的定期存款,但是好像銀行從來沒有通知過利率浮動的事情,至少我在櫃檯辦理業務的時候應該提示一下。否則這算不算侵犯我的知情權呢?」

  甚至有「極端」的儲戶表示,銀行下調了利率卻不進行公告,是不是擔心外幣存款流失而故意隱瞞,這有欺瞞消費者的嫌疑。

  事實上,相當多的銀行營業網點的工作人員對調息都毫不知情,而是當記者來到櫃臺前詢問、在查詢了內部系統後才「恍然大悟」。「可能是剛剛調整的,還沒來得及通知我們更改牌價和張貼公告。」一位工行的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這樣解釋。而法律界人士則表示,如果銀行下調了港幣存款利率卻沒有告知儲戶,就是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屬於剝奪了儲戶知情權的行為。而且,利率市場化以後各商業銀行會實行不一樣的利率價格,如果不明確告知,儲戶又如何進行「市場化」的選擇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