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未必崇高

發表:2003-12-12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標題也許會招罵,但也無妨,只要罵出所以然來,並非壞事。

「納粹」愛國嗎?「武士道」愛國嗎?非但愛,簡直愛得發瘋!那可不是口頭上的愛國,那是地地道道「用生命和熱血」來愛自己的國家。還有日本的「挺身隊」,那麼多花季少女自報奮勇充當軍妓,她們的誓言是:兄弟們用生命為國征戰,我們為什麼不能用身體給他們溫暖?還不僅如此,危急時刻她們竟一絲不掛地上戰場拚殺。中國遠征軍司令衛立煌將軍親自審問一名「挺身隊」俘虜後,只能搖頭嘆道:愛國愛到如此地步,愚忠不堪了。

「愛國」只是相對於「賣國」才崇高,如果沒有「賣國」在對面站著,「愛國」最好回家休息。成天拿著「愛國」當尺子,見什麼量什麼的,不是憨包就是騙子!

首先這個「國」指的是什麼?以我們中國為例,它應該是祖祖輩輩開墾建設的這塊土地;五千年的文明;五十六個民族的父老鄉親兄弟姐妹,一句話,祖國是也!

那麼這個「愛」又當如何體現?你為祖國的文明與發展盡力就是了,犯不著成天扯著嗓門拚命喊。列寧同志說:市場上叫喊得最凶的,是那些急於把自己的破爛推銷出去的人。

前些時,有個藝員把日本國海軍軍旗當連衣裙穿在身上,於是招來一片「漢奸」、「賣國賊」的唾罵。無聊。如果她穿的是五星紅旗,是否就算「愛國」了?恐怕會觸犯《國旗法》。那麼這舉動究竟算褻瀆仰或算褒揚?在美國,我親眼看見用星條旗做成大花褲衩的青年男女走大街,並沒有哪位「聖人蛋」跑出來弘揚正義。美國人不愛國?非也!美國人非常愛國。他們愛自己的國家而不是自己的祖國。於是,北美獨立戰爭時,雙方都是愛國的。鎮壓獨立的愛祖國,爭取獨立的愛國家,誰更崇高呢?

再說吧,華盛頓身為英國子民,卻領著英國人造反,生硬把自己祖國的一片地方獨立出來。愛國?顯然不愛英國,而美國還不存在,愛誰呢?至少算無國可愛。崇高嗎?全世界都公認。還有,作為德國人的愛因斯坦,吃德國飯喝德國水長大,卻領銜上書美國總統,建議立即研製原子彈對付納粹德國。他愛國嗎?顯然並不。他渺小嗎?顯然也不。那麼他崇高嗎?本人以為多少沾點邊。
話題還是回到我們自己。

已經有人提出來了:魯迅是否愛國?提問者看來與本人一樣是肯定的。那麼如何理解他專門「揭短」?又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又是「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完蛋了,同胞們既「不幸」又「不爭」,幾千年光輝歷史居然都是「吃人」兩個字,別的根本不屑再爭論,僅此兩條就比穿「軍旗」嚴重百倍的。
有許多運動員,拿了世界級金牌,為國爭光了,夠頂級愛國者的。卻跑到美國定居去了!甚至還有乾脆入了美國國籍的。以那些「愛國狂」的觀點,他們至少不愛國,如果不嚴判的話。這些個糊塗蟲其實扮演著「皂隸」的角色,自覺或者也許不自覺地為專制傳統鳴鑼開道。用冠冕堂皇的「愛國」論剝奪他人選擇自由的權利!

再舉一個例子:孫中山滿世界亂跑,到美國、英國、日本求援告貸,拿了外國的錢回來推翻自己祖國的政府。在清國奴才眼裡,他是貨真價實的「漢奸」、「賣國賊」!在一切進步人士眼裡,他卻是銅澆鐵鑄的民族英雄!

祖國是抽象的,國家卻是具體的。政權是國家的體現。愛國就有了不盡相同的三個對象。無論愛的是祖國還是國家,甚至僅僅只是一個政權,都不能一概而論為崇高或者不崇高甚至卑鄙。當你所愛的對象在為真理和正義而拚搏時,那愛才是崇高的。如張自忠、戴安瀾將軍。如果它正在施行邪惡,你愛得越深就越可恥。如「神風敢死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