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用菌之鄉福州:商販用硫磺熏製白銀耳

發表:2003-12-1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州海峽糖酒食品批發市場是當地最大的乾貨批發市場,在批發銀耳的商鋪裡,記者注意到,這裡的銀耳有的色彩鮮亮透白,有的則黃些。商販們說,白色銀耳好賣,它們都是被熏白的。

當記者進一步詢問這些白色銀耳到底加入什麼時,這名商販卻避而不答。在另一家商鋪,商販的回答同樣也是模棱兩可,他們只是告訴我們,如果是自己吃,就買黃色的。

在這個乾貨批發市場上,記者發現,不少商販都出售黃白兩種色澤的銀耳,這名商販向記者透露,當地是中國食用菌之鄉,全國各地出售的銀耳不少是從這裡出來的,白色銀耳都是經過特殊工序處理的。那麼,它們是怎麼變白的呢?為什麼要變白呢?

當記者來到了中國食用菌之鄉古田縣時,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每年生產銀耳乾貨一萬多噸,是中國最大的銀耳生產和銷售基地。

在古田的批發市場上,記者並沒有發現那種顏色發白的銀耳,這裡批發的銀耳色澤看上去都是黃色,難道這裡真的沒有白色銀耳嗎?很快記者就發現,事情並不是這樣。白色銀耳不僅僅有,而且還很多。常打交道的經銷商都明白這裡的規矩。

一位商販說,他可以帶記者去買。在這名商販的帶領下,記者很快就找到白色銀耳加工現場。商販自稱這裡就是當地最大的白色銀耳加工點。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不停地對白色銀耳進行翻炒。田地裡散發出一股刺鼻的氣味。

工人告訴記者,進貨商如果想收購白色銀耳,只能到田地加工現場來,在市場上是買不到白色銀耳的。原來如此,怪不得先前在市場上沒有看到呢。

記者正想著,只見一名工人隨意抓起黃色片狀的東西往一個小鍋裡放,並用火點燃。緊接著,工人把小鍋放進一梯蓋有薄膜的銀耳地裡。

這位工人說,他們每天都要往薄膜裡放進一次硫磺,這裡的空氣非常臭。在另一塊田地旁,記者看到,一名工人同樣用裝著硫磺的小鍋對天然銀耳進行熏蒸。

工人們說,這裡家家戶戶都用硫磺熏蒸天然銀耳,這是他們習以為常的加工手段之一,由於白色銀耳顏色好看,賣得快價錢也高,如果不下雨,幾乎每天都有經銷商成批成批地收購。

工人們說,這一鍋硫磺有三四斤,一個薄膜裡每個月就需要一百多斤。他們當地各個鄉鎮都有人搞硫磺熏蒸銀耳。

硫磺是一種化工原料,燃燒後能產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容易被濕潤的黏膜吸收,進而對眼及呼吸道產生強烈的刺激作用。銀耳經過硫磺熏蒸以後,二氧化硫會直接吸附在銀耳當中,過高的二氧化硫對人體是有很大危害性,它會使人產生嘔吐、腹瀉、噁心等症狀。

儘管國家不允許用硫磺熏蒸銀耳,但記者在現場看到,為了使米黃色的天然木耳早點出售,他們每天要熏蒸一鍋硫磺,並且還要隔三差五地對銀耳進行翻抄,盡量縮短銀耳熏白的週期。

記者發現,原本發黃的銀耳經過十幾天十幾夜的熏蒸,已經變得色彩鮮亮發白。在白色銀耳加工點,記者看到,一輛裝滿白色銀耳的木板車進了倉庫。在昏暗的倉庫裡,滿地堆放著收回來的白色銀耳,工人們正忙著對白色銀耳進行挑揀,有的工人抽著煙,有的工人還不停地用髒鞋掃著地上的白色銀耳,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這就是入口的食品。

在一家倉庫,十幾名工人也正忙著包裝白色銀耳,記者注意到,一名工人裝白色銀耳時總是裝不滿,另一名工人就把堆放在角落裡的一堆白色銀耳給添加進去。

這位老闆向記者透露,為了掩人耳目,他們一般都在晚上發貨,並且把山東滕州做為白色銀耳的銷售中轉站,然後再運往外地。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在當地的加工戶看來,他們的白色銀耳有多種用途,廢棄的白色銀耳花瓣就能變廢為寶,經過簡單加工做成銀耳茶。在當地一家超市裡,一位營業員也向記者透露出銀耳茶的商業秘密,他說,這些茶也是用硫磺熏蒸過的。

當天下午,記者找到了一家銀耳茶加工點,記者看到,不足二十平方米的生產車間裡,幾名工人正用手抓起零碎的白木耳花瓣往銀耳茶袋裡裝。

離開福建古田,記者在桂林市果菜批發市場,發現了古田白色銀耳的蹤影。他們說,白色銀耳賣得特別快。

回到北京,記者在北京新發地市場、錦繡大地市場及一些超市,同樣見到了來自福建古田的白色銀耳。

記者在各地購買了一些白色銀耳,送到權威部門進行了檢測,檢測結果是,這些白色銀耳都有二氧化硫殘留,甚至有的殘留量還不低。

專家提醒消費者,從色澤上看,沒有經過硫磺熏蒸的銀耳,顏色是很自然的淡黃色的,如果顏色很白,就要小心了。

從形狀上看,好的銀耳朵形是完整的,泡過以後不蔫不軟,從氣味上看,好的銀耳的氣味應該是自然芳香,如果能聞到刺激的氣味,建議不要購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