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懷疑涉人為失誤

發表:2003-12-18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全國對電力需求大增,2003年中國再鬧電荒,而這問題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特別嚴重。據亞洲時報在線瞭解,中國電荒原因眾多,但其中肯定涉及人為因素。

在鬧電荒特別嚴重的湖南省,是個十分依靠水力發電的地方。2003年夏天的連場大雨,當局採取排洪措施,但廣泛地區反過來出現缺水情況,導致缺電的連鎖效應。從11月4日零時起,湖南省正式開始實施計畫用電。

目前湖南省日缺電量2000萬千瓦時,湖南省電力公司和省經貿委估計,該省的"電荒"將延續到2004年3月。2003年8月,湖南省政府副省長鄭茂清已經稱:「電力問題已成為湖南政治經濟的關鍵、核心問題。」

《中國青年報》8月6日就曾引述湖南電力公司總工程師秦紅三稱,實際情況比官方承認的更為嚴重。報導引述秦紅三指:目前湖南省電網日電量缺口在3000萬千瓦時以上。隨著氣溫降低,取暖負荷上升,預料日缺電量將繼續增加。

面對電荒問題,湖南省政府顯得有點束手無策。從7月22日起,湖南啟動了部分工業企業高峰時段讓峰避峰方案;從7月23日零時開始,湖南省電網要求各地按分配指標控制用電,以確保全省電網安全運行。

8 月2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向各地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大用戶企業、景觀、廣場等公用事業、商業廣告等高能耗企業控制用電,以優先保證城鄉居民生活照明用電、抗旱救災、保安等用電正常。小電石、小鋼鐵、小冶煉、小煤礦、小水泥、小氮肥與小化肥等企業已被停止供電。一些耗電較大的生產企業如長沙鋁廠、湘鄉鋁廠亦已經暫時停產。長沙市政府也決定,在對該市商場娛樂場所夜間實施停業錯峰的同時,將所有馬路上的路燈關閉一半,全力支持居民晚間用電。

據消息人士對亞洲時報在線指出,湖南旱見的缺電危機,跟當局在2003年夏天決定減少水庫蓄水量防洪有關。2003年7月開始,湖南暴雨連場,西北的暴雨集中在澧水流域和沅水支流酉水流域,湘西自治州石堤西站、張家界站更逢上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累積雨量分別達到408公厘及379公厘。

湖南省水利部門並預測,洞庭湖城陵磯將在7月12日超過警戒水位,7月14日達到32公尺50公分。為保護澧南城,澧南垸邢市村附近的一段大堤已安放炸藥,若情況緊急,當局即下令炸堤泄洪。

湖南省的泄洪情況,中國傳媒幾乎沒有任何具體報導,但據《湖南日報》旗下《科技導報》7月16日的報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有關地方按照防汛預案,及時轉移行蓄洪區群眾,加強科學調度,啟用9個行蓄洪區分蓄洪水,充分運用入海水道等工程泄洪,有效地控制了洪水。」

據瞭解,湖南省政府當時已經有官員指出排洪後如果遇上罕災,對湖南的電力供應會造成影響。結果他們得到的答覆是:「防汛高於一切」。洪水一排走,旱情立即把湖南殺個措手不及:持續一個多月的晴朗天氣,原本寄以厚望能解除伏旱旱情的"重陽水""秋汛"也未見蹤跡,使湖南出現罕見的"伏旱"連著"秋旱"現象。

自2003年入夏以來,隨著湘江流域降水量的持續走低,湘江長沙段水位於11月1日晚8時降至25.24米,跌破1999年的25.25米的歷史最低記錄。當局為了抗洪,導致各大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發電能力驟減,造成現在湖南省嚴重缺電的窘局。

事實上,湖南省十分依賴水力發電。據湖南省水利廳的資料,由水利部門主管,以中小水電為主體的地方電力,分布在97個縣市區,裝機容量244.4萬千瓦,年發電量81.3億千瓦時,分別佔全省水電裝機容量和年發電總量的45%和40%,居全國地方電力第4位。

對於目前的困局,湖南三防辦辦的《湖南水文水情信息網》列舉了以下六條解釋:一、2003年湖南省是一個豐水年;二、洪水組合特殊,湘、資、沅三水水入湖水量偏多;三、局部暴雨山洪頻繁,山洪災害嚴重;四、暴雨洪水次數多、戰線長、水位高,加重了防汛搶險任務;五、水位雖有高低之差,但洪水波對大堤衝擊力及風浪影響基本相近;六、責任重於泰山。

受到2003年非典和洪澇災害影響,湖省的經濟已經大受影響;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工業要超計畫發展,「三產損失工業補」的要求,調高了工業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但以目前情況看,湖南在2003年的經濟表現將難以樂觀。

平心而論,湖南省在7月份面對的大水形勢確實十分嚴峻,現階段作」事後孔明」指責當日下令排洪的官員,可能並不公平。但正如2003年3月中央召開的人口資源環境座談會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指出:「水利工作要繼續堅持全面規劃、統籌兼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堅持興利除害結合」。希望中國可以汲收這次代價高昂的教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