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會堂主席台上一字排開九個陌生人

發表:2004-01-05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11月15日在中共第十六屆代表大會上,九名身穿西裝的人一字排開站在人民大會堂的主席台上。他們就是中國的新一代領導人。但這九個人對一般老百姓來說都是陌生人。中國的官員是如何產生的老百姓可以說是蒙在鼓裡,對外國人來說就更是一個迷。

據美國之音記者顧立光報導,去年四月美國出版的《中國新一代統治者》一書的作者之一,現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吉裡說:「我是1991年、1992年到山東大學教英語。從那以後我對中國越來越感興趣。後來我當了記者在香港專門報導中國。一共有十年的時間。」

《中國新一代統治者》一書的另一作者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黎安友教授。他是研究中國問題的著名學者。兩位作者運用國內人看不到的有關中國官員的秘密文件,揭示了許多不為外界所知的事。

書中提到胡錦濤的上臺和當年鄧小平提出的幹部年輕化有直接的聯繫。早在1982年鄧小平提出政治局要接納40多歲的人進來。這樣可以向世人顯示共產黨後繼有人。當時負責中央組織部的負責人宋平推薦了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和李長春。當時有的省級幹部不聽中央的調遣,宋平在推薦胡錦濤時特別強調胡服從黨的召喚並願意到最貧窮最落後的地方去工作。四個候選人中的吳邦國由於剛剛接任上海工作不便馬上進京。這樣胡錦濤就成了中國第四代領導人第一候選。可以說胡錦濤在20年前就被定位中國的領導繼承人。

書中還提到「六四」時,溫家寶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在江澤民從上海進京上任時,是溫家寶去機場接的江澤民。而江澤民能走馬上任與元老陳雲和李先念的夫人經常到上海過冬受到江「特別關照」不無關係。書中還提到薄熙來為取悅江澤民,在大連市第一個豎立起江的巨幅畫像。

不過,這些本來都很普通的信息,中共卻列為國家秘密文件處理。

吉裡說:「我不認為中國對領導階層的信息更為公開了。可以說,50年來基本上這方面沒有什麼變化。我們從官方那裡得到一些胡錦濤的信息,就那麼一點。其他的就知道很少了。在西方至少我們可以得到一些有關中國領導人的文章或書籍,如果在中國想要知道領導層發生什麼變化只讀《人民日報》的話,這方面信息就很有限。」

最近溫家寶對美國進行了一次訪問,受到了國內外的一致好評。記者注意到溫家寶在這次美國出訪時,表現得十分坦率誠懇。對此吉裡先生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他說:「中國領導人在國外訪問時顯得格外開明和坦率。但為什麼對中國人來說就不能做到這一點,為什麼在波士頓可以聽記者的提問,而不在中國聽聽老百姓的提問。我的意思是他們在國外表現真誠坦率,他們在國內也應表現如此。」

這次溫家寶總理訪美時,還到哈佛大學作了一次講演。在回答學生提到中國推行民主制度時,溫家寶的回答是中國的民主改革不能搞高層直接選舉是因為中國的文化落後。對這個問題吉裡先生說:「可以從兩個方面看文化不高的問題,如果真是文化不高就不能施行民主的話,為什麼中國農村最落後的地方,倒可以搞直接選舉。甘肅、湖南、四川許多非常落後的地區都這樣做了。這說明不識字並不是不要民主的理由。退一步說,即然文化是民主的必要條件,那麼文化發達的地方應可以有更多的民主。識字人很多的上海、北京、深圳和廣州都是高文化城市,為什麼不可能多些民主呢。上海人的文化很高了,但上海怎麼連個市長都不能選出來呢。文化不高只是個藉口。」

哥倫比亞大學的黎安友教授對中國的民主前景不抱太大的希望,認為中共將把一黨制盡力一直推行下去。黎安友對中國的民主前景表示悲觀,他認為目前的政權不會作大的改變,除非他們遇到某些大的麻煩,如發生經濟或是政治和社會動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