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江澤民幕僚何去何從

發表:2004-01-13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高層透露,在江澤民退出前在軍隊安插親信的同時,也並沒有放鬆黨政和地方的人事爭奪。其中江澤民的理論親信為其提出三個代表理論的王滬寧雖然被提升為正部級的研究部門負責人,可是胡溫上來後有自己的智囊,王滬寧幾乎在同時被打入了深宮成為怨婦。本來智囊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江澤民本來不應該在自己下臺前還把中央的智囊機構留在自己人手裡。

據說王本人已經向曾慶紅提出要回上海復旦大學。這事讓曾江都為難,因為上海本來就是上海幫把持,王回去後如何安排,不是要自己人搶自己的飯碗嗎?

根據江澤民和曾慶紅反覆計較,2003年12月中,曾慶紅向中央提出為了完善三個代表的理論,為了讓三個代表在基層顯示其現實意義,也為了遏制腐敗重災區福建省的腐敗趨勢,建議王滬寧同志到福建任第一把手。

傳聞說,目前中央組織部和中央政治局正就王滬寧這一新任命諮詢意見。反對的人認為,王完全沒有地方和行政管理經驗,把他突然放到福建是否合適,同時福建目前不但是腐敗最大的省份,也是在對臺灣工作中最重要的份。他們擔心江澤民把王搞過去是為了走王召國路子,是為了進一步提升。持這派意見的主要是胡溫人馬。

胡上臺後先是拿上海開刀,結果被江澤民打回來。然後只好 拿福建開刀。其目的也是要搶佔福建這個重要省份的人士主導權。可是萬萬沒有想到,曾慶紅棋快一著。率先建議要拿「三個代表去治治福建」。

目前王滬寧自己的態度有些曖昧,私下很想去福建,一邊遠離胡溫新人,積攢經驗和搞他的「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一邊可以暗暗策劃東山再起。但是他也害怕,自己如果在下放福建期間,江澤民悄然退出歷史舞臺的話,自己將永遠無法再回北京;加上,他還擔心,福建是個老大難,他一直靠東抄西寫吃飯,真到了福建,可能是生死未卜。

同一個消息來源也提到被王滬寧提拔的周明偉的命運。周明偉當時在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任職時,王滬寧是國際政治系的系主任。這樣說,大家就知道周明偉上調中央是誰的主意了。但是周明偉突然從國台辦調出,外界傳播的原因大同小異。不過都沒有說到關鍵問題上。周明偉當時在美國提到臺灣的公投,雖然後來證明是錯誤的, 但那畢竟是中央的政策,不是他周明偉的一人之言,所以把他作為替罪羔羊,只說出了問題的一小部分。

周明偉的問題就是他的美國背景。周明偉的博士雖然是上海復旦大 學的,但有一年半是在哈佛大學完成的(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和哈佛大學大學有代培博士關係)。據上海內部人士透露,周作為明日之星,當時在美國時就得到了中央情報局的關照。但是周明偉回到上海後馬上把中央情報局之事原原本本匯報上去,得到中國高層讚賞。這為他今後做官鋪下金光大道,可是也為他今日黯然下臺埋下了伏筆。

大家如果沒有忘記,就是媒體詳細報導過的,周明偉當上國台辦副主任後第一次訪問美國的事情。當時他受到了他這個級別根本不敢想像的高規格接待,使用當時住美國光明日報記者(國家安全部情報站)發回的報導稱「美國好像歡迎自己的孩子回家!」。在中國的政治現實下,周受到隆重的接待,無疑為自己的政治生命 打了個句號。

接著去年七月份,周明偉又和陳雲林第二次出美國,結果美國在接見他們時採取分開見面的方式。這本來就特別,更加特別的是,會談結束後,再兩人分別總結出來的會談報告中,赫然發現,美國會談的內容完全不同。對於陳是敷衍了事,不談實質,對於王則是推心置腹,無所不談。國台辦當時總結的上報中央的報告據說被胡溫送了一份給國家安全部,要求搞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事情沒有搞清楚,周明偉的前途也就差不多到此為止了。據說,周明偉出問題後,王滬寧更加不安。

由於無法再整天跟著江澤民出訪視察,據說王滬寧很苦惱,無法進一步完善三個代表,因此偷偷要求到基層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