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部門為團派勢力闢謠 胡錦濤面臨嚴峻考驗

發表:2004-01-21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1月13日宣布試行《黨內監督條例》後的第四天,紀檢部門就在1月17日公布核查了被視為胡錦濤旗下的「希望工程」中國青基會,並表示沒有發現中國青基會負責人有腐敗行為。由於該基金會的前會計人員指該會涉「違規投資」,而一直有指中央領導層中有人對《黨內監督條例》不滿,舊案在這個敏感時候被翻,格外引人關注。

團中央日前表示,經紀檢核查,「中國青基會負責人沒有發現有腐敗行為」。由於青基會是以團中央為首創辦起來的,青基會的領導大都有團派背景,徐永光也曾任團中央組織部長,這一表態被外界認為是中央政府在保護團派勢力。

北京中天恆會計師事務所有關於中國青基會2002年的審計報告說,「我們的審計僅對中國青基會2002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及該年度的財務收支發表審計意見。我們認為,除了上述情況產生的影響外,上述會計報表符合國家頒布的《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的規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了中國青基會2002年12月31日的財務狀況和2002年度的財務收支情況。」

根據審計報告所透露的情況,審計只是保證在2002年度青基會的財務狀況未出現問題,而媒體所質疑的青基會領導徐永光腐敗問題,都是2002年之前所發生的事情,審計報告並不能解釋之前媒體對徐永光的質疑。而審計報告也避重就輕,迴避了2002年之前青基會的財務狀況。根據青基會2002年的財務狀況來判斷青基會領導人沒有腐敗行為顯然是有失公允的。

據新華社報導,團中央表示,紀檢部門日前對中國青基會進行了核查,又稱「核查工作是全面、嚴肅和細緻的」。報導指,「經過核查,沒有發現中國青基會負責人有腐敗行為」。

曾在八十年代任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胡錦濤,一直極力倡議反腐敗,但就在他的反腐大決戰剛剛開始不久,海內外一直強烈關注的中國青基會領導人徐永光涉嫌腐敗一事,就被人抖了出來「示眾」。

雖然胡錦濤一直要求加大反腐敗力度,日前還曾強調:「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堅決查處一個」,但這次的表現還是讓公眾質疑胡錦濤是否「內外有別」。徐永光的「腐敗問題」很明顯就成為個別不喜歡「黨內民主」的人反擊的工具,也成為胡錦濤執政後的一次反腐敗工作的考驗。

雖然國內的宣傳部門一直嚴禁報導青基會腐敗問題,但《南方週末》、《中國經濟時報》等媒體都曾撰文披露青基會存在的腐敗問題,矛頭直指徐永光。2002年3月15日兩會結束的當天《中國經濟時報》刊載了《青基會遭遇信任危機》,披露希望工程捐款被指違規投資。

《南方週末》記者方進玉經過數月時間的調查,撰文《希望工程的希望在哪裡?》深入的揭露了徐永光存在的腐敗問題,認為徐永光至在多個方面涉嫌違規違法:

報導稱,徐永光違反國務院以及有關部門三令五申,挪用希望工程捐款超過一個億,草率投資,且多個投資專案均以「回報少」、「無收益」告終。

據指,徐永光涉挪用希望工程捐款,放在私人名下炒股,且故意對海內外捐款人和新聞記者隱瞞、欺騙,時間長達十年之久。另外,指控還包括青基會嚴重違反財務管理規定,多次以「需要平賬」、「應付審計」為名,公然指示下屬作假帳,欺騙上級主管部門,欺騙海內外捐款人。

除此以外,對徐永光的指控還有指他利用有關部門對中國青基會的特殊照顧,違規將鉅額外匯捐款存放在非金融機構,導致捐款和利息均蒙受損失和違反「黨政領導幹部不得擁有兩處(以上)住房」之規定,挪用捐款,為中國青基會少數領導「謀取」第二套住房等。

青基會領導人徐永光「腐敗問題」的曝光,引起海外對青基會信用的強烈質疑。青基會估計也受此影響下,捐款收入大減。據青基會向中天恆會計師事務所提供的「希望工程捐款捐物收支表」顯示,1998年至2001年捐贈收入為718,701,623.68元,捐贈支出653,723,802.01元。12年平均每年捐贈收入為59,891,801.97。而2002年度捐贈收入為46,533,869.37,經過12年的發展,捐贈收入不僅沒有增加,反而比前12年的平均捐贈收入驟減了22.3%。

儘管對於青基會領導人腐敗問題,國內媒體都聲稱是掌握了比較充足的證據,青基會領導人腐敗的事實也是比較清楚的,但是中央政府還表現出一力維護青基會,禁止有關報導。此次更是有中央紀檢為青基會腐敗問題做結論,宣布沒有發現中國青基會負責人有腐敗行為,極力為團派勢力保駕。

倘若徐永光的腐敗問題就此了結,公眾對胡錦濤的反腐敗決心無疑會大打折扣,這次反腐敗大決戰就會因此增加更多的阻力。倘若胡能藉此機會揮淚斬馬謖表明他反腐敗的決心,則一方面能夠挫敗公眾對他維護團派的懷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公眾對他反腐敗的信心。

亞洲時報在線淼野撰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