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 胡溫親民作風難解決中國危機

發表:2004-01-24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10號登載了一篇報導,說北京的新領袖表現出一種新的領袖作風,跟從前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高高在上的作風不一樣。他們表現的作風就是親民,常常到窮苦的民間去訪問一下,跟老百姓拉近距離。這當然是很好的。可是這個問題是不是能夠解決中國現在的危機?溫家寶和胡錦濤往往是在出行的時候,以突擊方式到一個城市停下來,事先不讓人佈置的。然後就去訪問老百姓,尋求民間的疾苦,常常獲得真相。然後一家兩家受到特別的照顧,在總理的干涉下,問題即刻得到解決。然而其他的人照樣沒有辦法,所以這樣根本不能解決問題。

新一代領袖的用意是很好的,這種作風也值得稱讚,可是這不能解決整個社會問題。時報記者也訪問了許多專家,包括社會科學院的勞工專家、清華大學的經濟教授,都討論過這些問題。他們的共同結論是,需要有一個體制,一個好的、負責的政府,能夠在法律規定的情況之下解決這些特別的問題,不是一個單個的案子,偶爾有領袖看到了得到解決,其他的一切照舊。如果這樣下去,比起中國13 億人,只是海裡的一滴水而已,整個問題完全不能解決,這是目前中國大陸一個最嚴重的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辦法是通過政治與法律的改革。正如國內的專家所說的,僅僅靠少數領袖偶爾出席一下、解決一兩個人的問題,那是完全沒有用的。因為中國有13億人,農民到城市工作的也有一、兩億人,這樣龐大的數字,豈是靠個人的干涉所能解決的?中國國內的專家同時也指出,蘇聯崩潰以前,戈爾巴喬夫的作風剛好就是胡錦濤、溫家寶現在所表現的一些作風。戈爾巴喬夫常常為瞭解決官僚制度的貪污問題、工作無效問題出去訪問,然後報紙做大量的報導。這也是今天中國做的。中國許多媒體往往在這上面重筆描寫,可是完全不能解決問題。而戈爾巴喬夫所走的路,剛好是今天胡錦濤、溫家寶所走的路。我們知道,戈爾巴喬夫做了半天,事實上也沒有解決任何問題,結果是蘇聯制度的崩潰。今天中國的一些專家也有這樣的看法,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中國也很有可能崩潰。所謂崩潰,就是地方秩序沒有辦法維持,現在是零零碎碎的不滿的小點,如果把這些不滿的小點連起來,那就是星火燎原,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我們知道中國傳統就有一種清官作風。我們看到許多宮案小說,有一些知縣、知府或者巡撫,即省長,到民間查訪,往往能夠解救冤情,老百姓也接受這些。所以中國清官傳統,在老百姓心裏還有一定的影響。胡錦濤、溫家寶所作的可以起一點點作用,可是這個作用是越來越少了。尤其是中國的人口現在不是傳統所能比的,傳統頂多三、四億人,而今天是十幾億人。這樣一個龐大的國家,如果沒有一個健全的制度---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公平地處理一些嚴重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就會越來越大。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