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承認法治阻力在黨領導 人大常委會檢查組時遭政府部門拒擾

作者:作者:陸宇仁 發表:2004-01-25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黨的領導」和「以法治國」的關係不解決,人民代表大會就沒有實權,法治就實現不了。當委員長的都有體會。

二○○三年十二月中下旬,吳邦國在人大常委會黨組和人大委員長會議上都承認:當前立法工作難,以法治國更難。阻力就在黨內,在黨的領導層。

「法治的阻力在黨內領導層」

吳邦國說:法治的阻力在黨內,在黨的領導層,具體表現在以下若干方面:(一)形成習慣勢力抗拒法治精神;(二)黨和政府,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權力,不受監督:(三)不接受「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社會價值標準;(四)長期忽視在黨內法治教育;(五)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導致個人迷信,「黨是絕對正確」的反科學思潮;(六)對黨政部門和領導幹部的監督機制形同虛設;(七)人大常務委員會的地位和權力得不到尊重。

吳邦國還引用了萬里、喬石二位前任人大委員長的說法,憲法上對共產黨的領導和法治之間的關係就沒有明確,沒有解決好。今後在政治土、經濟上、國際地位上,是要付出代價的。

「絕對不照搬歐美一套」

近日,吳邦國在和民主黨派負責人座談時說:「以法治國」「維護憲法權威」是黨要正確認識的根本問題。會上都會講,以法治國,國家才能長治久安,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民心才能歸向。但是,要做到這一步,還是要走較長的路。

吳邦國強調:中國立法,依法治國,要走自己的路,絕對不會照搬歐美一套。他又承認,借鑒新加坡法治,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人大在政治生活中的尷尬地位

吳邦國還說,人大常委會派人到部門或地方去檢查工作,常常遭到拒絕、阻礙、干擾,甚至圍攻、驅趕。

吳邦國還舉出湖北省的例子,湖北省政府部門和司法機關頂撞人大常委會檢查組的人說:我們究竟是聽省委,還是聽人大常委會的?除非是黨中央來的檢組,否則,我們不會接受。還說:委員長來,我們也不會賣帳: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山東、河南、河北、安徽等省三十五個縣的鄉村,調查農村土地承包實施情況。結果僅有二個縣、二十五個農村屬於較正常貫徹有關法律的。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到廣東、福建、浙江、江蘇的稅務部門檢查行政管理、稅收情況,發現他們基本士都有自己的一套,收費標準也沒有規範,稅收有二、三本賬,對內部一本、公開一本、向中央報告的一本。

吳邦國承認:當前公安、司法、工商、稅務、金融、教育,八大領域的立法、執法問題是嚴重的。也是民意反映最強烈的。

各地對法律的貫徹情況

據人大常委會最新一份檢查披露:對八屆人大、九屆人大通過的立法,在部門、地方執行、貫徹情況如下:

八屆人大通過立法(修訂)的法律二百五十二部,得到較好執行的僅六十部:

九屆人大通過立法(修訂)的法律共七百八十一部,得到較好執行的僅一百三十五部。

吳邦國不提有效的解決問題之道

北京學者有言:吳邦國雖然承認依法治國的阻力來自黨內,但他沒有說出解決問題之道。關鍵的問題相信在於黨的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把黨和黨的權威、指示置於國家和法律之上。既是黨大於法,黨高於國,那麼,依法治國從何說起。

(2004年1月動向雜誌 陸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