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大動作挺黃麗滿 南巡廣東似有弦外之音

發表:2004-01-27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春節期間到了廣東,在廣州短暫停留後在年初一的1月22日火速前往深圳。較早前《深圳特區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寥廓江天萬木春》的文章,而毛澤東詞作有道:「悵寥廓,問蒼茫天地,誰主沉浮?」 這次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外訪之際,江澤民大動作挺黃麗滿,已經引起外界猜測。

江澤民這次行程安排在在傳達了他要挺深圳的目的。1月20日,江澤民還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了春節團拜,在1月21日他已經兼程南下廣州,而1月22日年初一江澤民已經在深圳展開一連五天的公開活動。這個行程說明,深圳就是這遍江南巡的重點所在。外界普遍認為,深圳特區書記黃麗滿和李鴻忠的「江系」色彩十分強烈。

現時要解讀江澤民這個大動作背後的其他政治內涵還是言之尚早,但之前有媒體報導指深圳市要爭取升格成為另一個直轄市;江澤民這次南巡是否還有後續發展,將會是江澤民政治能量的一大指標。

由於中國官方媒體之前曾尖銳批評深圳各種腐敗和低效問題,這個現象惹來外界關注到江澤民前秘書,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的政治前途。

江澤民的政治含意還反映在他的高姿態動作;這次隨著江澤民南巡的,包括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國副總理曾培炎,甚至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其中,李和曾都被廣泛視為江澤民「嫡系」人馬。很明顯江澤民這次斷不是純粹度假那麼簡單。

深圳市領導這次可謂是傾巢而出款待江澤民這位貴賓。翻查深圳官方資料,由市委書記黃麗滿到市長李鴻忠以至絕大部分市委常委,都沒有出席其他公開場合。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特區報》在1月23日發表了一篇題為《深入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歷史地位》,提出要把胡錦濤的「依法治國」結合江澤民提出的「以德治國」。

之前深圳官方媒體《深圳特區報》在兩天前的1月21日,即江到訪深圳前夕,發表了洋洋六千餘字的頭版文章《寥廓江天萬木春》,是在為江春節南巡鳴鑼開道。巧合的是,毛澤東在1925年詞作《沁園春長沙》中提到:「悵寥廓,問蒼茫天地,誰主沉浮?」

巧合的是,胡錦濤刻下正在法國訪問。胡錦濤上任中共總書記和中國國家主席後,江胡二人互動一直是外界焦點所在。在這個敏感時刻出現象「寥廓江天萬木春」這類語言,還讓人聯想到「問蒼茫天地,誰主沉浮?」無論如何,這些語言的政治味絕對是超出了它的文學味。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