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苦禪文革軼事

發表:2004-02-02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畫藝術大師李苦禪常說:「必先有人格,爾後才有畫格。」「不可為一時的名利之誘或暴力之迫而出賣靈魂,更不可賣友求榮」(李燕:《苦禪宗師藝緣錄》)。李苦禪在十年動亂中受盡拷打與折磨,始終堅貞不屈,也從不誣陷朋友,表現了一代宗師「德藝雙馨」的高尚品格。

不伺候林彪

「文革」中,有人貼一張大字報「揭發」李苦禪,可剛貼出來就被工宣隊撕了,說這是「攻擊副統帥,太惡毒!」原來,文革前有人來請李苦禪畫張鷹,畫完了才說:「請題上林彪元帥正之」。苦禪問:「哪個彪字?」那人說:「虎字加三撇的彪」。苦禪說:「不好,此字太俗,京戲上叫彪的多是勾歪臉的,像《法門寺》的劉彪即是。勸他改個字吧!」來人說:「咳,哪能……」「不過,俗字不俗寫也湊合著用」,苦禪說著寫了一個長尾一筆虎字,右邊點了三個點兒。畫拿走多日之後,李苦禪又遇見此人,便問:「那位元帥對我的鷹有何說詞兒?怎麼沒有回音啊!」那人說:「對不起!秘書說,首長有病,怕刺激,這鷹太凶了,不叫拿進去」。苦禪說:「又不是我要送他的!莫非這元帥是屬兔兒的,怕我的老鷹?那就給我要回來,本人不伺候這號兒的!」

到「批林批孔」時,造反派要他「交待問題」,李苦禪說:「林彪是你們介紹的,我不認識,沒來往。孔夫子嘛,那是聖人,我倒念過他的書……」

不做違心事

「文革」開始後,李苦禪是中央美術學院的第一個被公開批鬥者。

在中央美院私設的「小公堂」裡,苦禪被兩名「學生」連續毒打十餘日,幾乎被打死,仍堅貞不屈。

在一次批鬥會上,「造反派」逼供叫他承認在抗戰時期有失節行為。苦禪矢口否認。「造反派」又威脅說:「你敢寫保證書嗎?」苦禪當即索筆疾書:「保證書:日本淪陷(北京)時所有一切漢奸事沒做過,新民青年會開畫展沒有參與過,而且這個名字我就不知道。如果有的話,我認罪,如查出,我以生命抵罪!一九六九年一月十五日李苦禪。」

寫罷,還按上指印,怒擲於那幫傢伙面前。暴徒們惱了,拚命撳他的頭,他硬是不低頭!

在「批黑畫」中,李苦禪被批鬥了4次。有好心人勸他說:「抽空給小子們畫張豐收圖算了!你看美術館展出的不都是豐收大豐收?不難畫!」苦禪冷笑說:「好,我也畫一張,題上『良心大賤賣,死屍在豐收』!」

在批鬥會上,「造反派」威逼他批齊白石,他硬是不批,覺得老師沒有什麼可批的。在被拷打逼供中,苦禪從不誣陷和出賣朋友。一次,李苦禪對兒子李燕說:「有人昨天還批黃永玉呢,今天一宣布人家沒事兒了,嘿,那人馬上去給黃永玉點煙,你爸爸可一輩子也學不會這玩意兒!」

替朋友受過

在「牛棚」勞改時,有群紅衛兵氣勢洶洶地拿著棍棒,要找某個「有問題」的人,就問李苦禪「某某人在哪兒?」苦禪指東說西地把紅衛兵給支走了。跟他一塊勞動的人說,你這不是找事嗎?你分明知道某某人在哪兒,紅衛兵回來要是找到你那還行呀!李苦禪說:「你們看到他們手中拿著棍子,某某人身體不如我,要是這一頓棍子,還不把他打死呀!我要挨這頓棍子沒事兒,所以我要是替他挨這頓棍子,還是上算。」著名學者、書法家康殷說,「文革」中苦禪老先生因為他,被打得休克過一回。

在「造反派」私設的監獄裡,李苦禪仍偷偷地練氣功、站樁。他對家裡人說:「我要親眼看看這幫禍國殃民的東西自遭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