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俠卓別林

發表:2004-02-02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卓別林自1912年隨英國卡爾諾劇團巡迴演出到了美國,被塞納特看中而從影,到1967年拍攝了最後一部影片《香港來的女伯爵》,55年的影壇生涯,拍攝的正片卻屈指可數,每一部都像《城市之光》一樣是長時間精彫細琢的結果,那些報廢的膠片要比最後發行的版本更能讓人明瞭卓別林的匠心。沒有一個製片商會容忍卓別林如此苛刻的工作作風,卓別林知道這一點,所以當美國影壇一開始實行製片廠制度,卓別林馬上就獨立出去,自己當製片人,避免了斯特勞亨的下場。在獨立製片之前,卓別林就已是人見人愛的頭號明星,商業價值超過了任何演員,早在1915年就跟製片廠簽了駭人聽聞的高達一百萬美元的片酬合同。獨立製片後,他的魅力仍然經久不衰,每一部由他主演的電影都在票房取得巨大的成功,而他又是一位精明的商人,永遠不會為資金短缺發愁。經濟上的獨立自主保證了藝術上的獨立自主,可以不受任何約束地隨心所欲地拍片,格裡菲斯就沒有他這麼幸運。

  伯納.蕭曾經說過,卓別林是電影界的惟一天才(至於戲劇界的惟一天才,當然是蕭自己了)。更準確地說,卓別林是電影界惟一的充分發揮了其藝術才能的天才。正因為如此,他的每一部自編、自導、主演、配樂的正片,幾乎無一例外都是不朽的傑作。《淘金記》、《城市之光》和《摩登時代》,每一部都可以去競選歷來十佳影片。他的後期作品,《大獨裁者》、《凡爾杜先生》、《舞臺生涯》和《一個國王在紐約》,儘管已不如早期作品那樣才氣縱橫,卻仍然是不可多得的傑作。

  像電影史上的其他天才,卓別林有一個不幸的童年。在他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遺棄了他們母子。他的母親靠賣藝為生,一度精神失常被關入精神病院,卓別林和哥哥流落倫敦街頭,後被送進了孤兒院。他母親出院後,卓別林跟著她巡迴表演。他5歲這一年,他的母親在一次演唱中失聲,被觀眾轟了下去,卓別林走上舞臺接替母親唱了一支歌。在自傳中,卓別林如此描述他的首次演出:

  「唱到一半的時候,觀眾們紛紛把錢撒向舞臺。我立即停止歌唱,宣布說我要先撿錢再唱歌。這引起了哄堂大笑。舞臺經理拿著手帕上了舞臺幫我撿錢。我想他是要把錢佔為己有。我把這種想法對觀眾說了出來,獲得了更大的笑聲,特別是當他離開舞臺,我緊跟不放的時候,笑聲就更大了。直到經理把錢交給了母親,我才回到舞臺繼續把歌唱下去。我覺得像在家裡一樣自在。我跟觀眾交談,跳舞,做一些模仿動作,包括模仿母親唱愛爾蘭進行曲。」

  卓別林的一生,就在這一刻被決定了。終其一生,他一直就是這個以舞臺為家的早熟的孩子。以小孩的眼光看待這個冷酷的世界,也就難免會有哀愁和憤怒。

  卓別林那些詩一般的電影,從來就不是純粹的喜劇。《摩登時代》中對技術壓抑人性的控訴,《大獨裁者》中呼籲和平自由的佈道,《舞臺生涯》中對人生道德的說教,《一個國王在紐約》中對美國社會商業化和麥卡錫主義的嘲諷,都是孩子般淺薄,然而也都像孩子的夢一樣的動人。

  卓別林所營造的最大的夢境,是流浪漢查理的多姿多采的真實世界。這位可愛可憐可笑可悲的流浪漢,毫無疑問是銀幕上最為著名的影像,從某種程度上說,也是20世紀的一個人格化的象徵,其一舉一動一顰一笑,深深滲透了每一位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階級、不同年齡的觀眾的內心。在歡樂的人群中總是被孤獨地冷落在一旁,在最該被注目的時候總是被忽視,心愛的人總是不理不睬,最可寶貴的東西總是被摧毀--無論如何,愛人總是甚於被愛,而且絕不放棄,永不絕望。

  查爾斯.卓別林爵士於1889年4月16日出生於倫敦一個貧苦藝人的家庭。1910年隨卡爾諾劇團到美國巡迴演出。1913年加入塞納特的啟斯東電影製片廠,於1914年出演了第一部電影。1919年與格裡菲斯、範朋克和璧可馥組建聯美電影發行公司,從此獨立製片。1929年因《馬戲團》一片獲奧斯卡榮譽獎。1952年他在歐洲度假時,美國移民局以其有親共傾向等理由拒絕其入境,他放棄了美國永久居民的身份(他從未加入美國籍),定居瑞士。

  1972年,他重返美國,接受奧斯卡特別榮譽獎。1973年因《舞臺生涯》一片獲奧斯卡最佳配樂獎(該片在1952年出品,但到1972年才在美國放映)。1975年卓別林被英國女王封為爵士。1977年12月25日在瑞士在睡眠中去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