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發戶心態的中國(上)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4-02-02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民權利極端匱乏和一切向錢看的中國,一夜暴富的大款們揮金如土和蠻橫霸道,已經有太多的報導。

改革開放中先富起來的群體,無論是「土財主」的庸俗消費,還是「洋富翁」的高雅享受,統統是一副暴發戶的臉。比如,土財主的高消費之奢侈,有引起過轟動效應的36萬元的「黃金宴」為證,「洋富豪」的高雅享受之過分,有金融高官王雪冰週末坐飛機去夏威夷打高爾夫為證。

這種剛剛擺脫貧困生活的大陸富豪的暴發戶心態,最突出特徵往往表現為:

一面是用大把花錢來向世人展示自己的一夜暴富,開始還只是向窮親戚展示,現在發展為向先前的富人展示。君不見,大陸富人在香港的高消費,發狂般地購買名表和豪宅;在澳門的豪賭,動輒讓輪盤吃掉上千萬;在美國開名車、住別墅、玩遊艇……已經不是甚麼新聞,看得港澳的和西方的中產們唏噓不已。而大陸的另一種現實是,在持續了多年的經濟高增長之後,大陸的人均產值也只有1000美元,而香港等地的人均產值早已超過一萬美元。

另一面是鄙視窮人,金錢的多少已經成為社會評價的首要標準。富豪們寧可在澳門賭場一擲萬金,為官員送上厚厚的紅包,為二奶買下豪宅、珠寶、官職、名聲,為留學在外的子女提供奢侈生活,為一飽口腹而大擺黃金宴,為過一個高品質生活的週末而坐飛機去夏威夷打高爾夫……也不願付給農民工該付的工錢,不願給被拆遷戶以合理的補償,不願為打工妹支付最低的福利保障,更不願像比爾.蓋茨等西方富豪那樣,將個人資產的大頭注入社會慈善事業。

暴發戶的日常交際也大都是金錢開路,遇強者就用金錢點頭哈腰,通過攀權附貴撈到更多的金錢;遇弱者就炫耀富貴和鄙視他人,一副趾高氣揚、為我獨尊的霸道派頭。寶馬案中那個撞死農婦的富婆,如果與某位高官或另一位開奔馳的車主發生衝突,大概決不會那麼囂張。黑社會頭子劉湧,敢於命令手下人暴打開小煙鋪的業主,但他斷不敢在慕綏新的親戚或親信經營的地盤上橫行霸道。

近年來,即便想用高學歷進行包裝的暴發戶不在少數,但他們也不是要真的去寒窗苦讀,而大都是貴,用錢購買文憑,其中也包含著向知識炫耀富貴的虛榮,像清華、北大這類著名學府,向富豪們出售文憑已經成為固定的創收渠道。即便富豪們想讓子女學有所成,也不是鼓勵孩子們靠個人奮鬥,而是用大把的銀兩為孩子鋪路,伴隨著官方的教育產業化政策,有錢人佔據高質量教育資源的趨勢愈演愈烈,教育成為暴利行業,在諸種行業腐敗中,「名校腐敗」大有異軍突起的勢頭。

當年,國人面對物質不如人和制度不如人的落伍現實,自卑、恥辱和怨憤演變為虛幻的精神自大,魯迅筆下的阿Q在被強者打敗後,最愛說的名言是:「我先前比你闊多了」,典型地表現了國人的「精神勝利法」。

今天,國人中的極少數突然暴富,苦日子記憶和為富不仁之「原罪」的作用,加之在政治無恥示範下的全社會的道德淪落,共同塑造了爆發戶心態,富貴攀比已經成為孩子們的價值取向。窮人們不再說「先前比你闊多了」,但富豪們卻喜歡炫耀「我現在比你闊多了」。

2004年2月2日於北京家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