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胡溫執政一年,中央和地方裂痕日漸加深!

發表:2004-02-18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上臺已經一年多了,溫家寶也快一年了,兩人聯手執政一年來,究竟國人對他倆的政績看法如何?這倒是一個很有興趣的問題。看法有兩種,一是官方媒體和官員的談話,那裡從來就是一片叫好聲;另一種便是平民百姓的看法。即使是平民百姓看法也有兩種,一種用來應付官員和媒體的看法,公開發表的,一種就是平民百姓之間私下議論的看法,兩種看法通常是迥然不同的。

中共統治大陸半個多世紀,無論老百姓還是官員大多都變成了兩面派,在官方媒體前,在上級官員面前多半講假話鬼話套話官話,而且個個擅長,謊言編得天衣無縫,說得頭頭是道。在毛澤東時代,在自己親朋好友面前或許有時候也講一點真話,但是一般也不講真話,那時候父子革命夫妻反目告密者眾人人自危,大家都謹小慎微。如今時代進步了一些,在親朋好友面前講真話的居多了。春節期間,親朋往來,同學聚會,農村親戚進城,我就聽到不少關於對胡溫執政一年老百姓對他們的評價,這些評價,官方媒體上是見不到的,胡錦濤和溫家寶恐怕也是聽不到的,他們聽到的多半是副部級以上官員談話,都是官話假話。

春節期間我聽到的親朋好友之間評價,歸納起來,大致有這兩個方面,說共產黨和江澤民好話的全然聽不到,聽到的全是一片唾罵聲;講胡錦濤和溫家寶壞話的,目前還很少,大家都在觀望。一位副處級幹部宴席上說:「胡錦濤上臺一年除了兩個務必,三民主義外好像沒有什麼新舉措,這些都是毛澤東的東西,胡錦濤演繹了一下而已。」一位農民說:「去年人發瘟,今年雞發瘟,溫家寶名字沒取好。」還有一位農民說:「胡錦濤恐怕壓不住陣腳,下面亂得很」。畢竟他倆執政時間只有一年,好壞一時還難看得清楚,大陸局勢究竟是見了成效還是繼續爛下去,在一般凡夫俗子眼裡還不大看得出來;二來江澤民還賴在政壇上,還在不斷干政,不斷發號施令,不斷想挽回自己的顏面,不斷想把三個代表四處亂塞,故而政績的好壞還不能全部由他倆承擔。

我的一個哥們兒去年晉升教授了,春節返鄉在同學聚餐時和我暢談了一番,他說他花了5萬多元才打通了各個關節,算是便宜的了,光是在長沙華天大酒家請客好幾次,耗資甚巨。官員和職稱評委倒很謙虛,說是不必破費,請吃稀飯即可。不料坐進華天大酒家豪華包廂裡,稀飯一碗800元,說是什麼鮑魚翅稀飯,幾個人光是每人喝一碗稀飯就耗去4800元,加上其他的菜餚菸酒水那一餐就耗掉將近一萬元。他說,他還是掙錢了,因為評上了教授,學校補貼7萬元,他淨掙兩萬元,以後每年增加的工資和補貼達8萬元之多,鯉魚跳了龍門。我想,現今讀大學那麼高學雜費和生活費用,弄得全國家長哭天拜地焦頭爛額勒緊褲帶節衣縮食積攢一些錢來供小孩上大學,想不到這些錢都白白地給了稀飯教授了,哈哈!

我那個哥們兒還是有點學問的,比別的稀飯教授強得多,至少論文著作是他自己寫的,沒有抄襲沒有花錢請人捉刀代筆。從哥們兒談話中可以看出,中國學術腐敗已經爛到了何種程度!胡錦濤溫家寶要就是不知道這些學術上的腐敗,教育部官員從不匯報這些;要就是知道了沒有辦法處理,只好聽之任之。我估計是知道的,但是還有更為重大更為嚴重的問題沒有處理,精力有限,鞭長莫及,徒呼奈何!

胡溫執政一年來,搞得很糟糕的問題很多,其中之一便是中央和地方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深,關係越來越緊張,矛盾特別突出,中央對地方幾乎達到了失控的地步。胡溫執政一年來,大家都看出來了,他倆已經全然不相信地方官員,全然不相信地方官員的匯報材料,不管地方上出現什麼事,他倆都要派出欽差大臣去處理,弄得「欽差大臣滿天飛」,什麼國務院督查組,中央調查組,中央稽查組,巡視員特派員稽查員多如牛毛,全國到處皆是。從著名的Google搜索到有關「國務院督查組」網頁共有30600篇,「中央巡視組」 24600篇,「中央調查組」竟達196000篇。從官方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與「督查組」有關網頁176000篇,稽查組5100篇,中央調研組 1000篇,中央調查組3000篇,中央專案組600篇,中央督導組20篇,國務院調查組9880篇。雖然其中有較多重複,也不完全是胡溫在任時的,但是粗粗可窺一斑。北京密雲縣元宵節觀燈民眾互相踐踏踩死37人的事件,雖近在咫尺,也要派遣國務院聯合調查組去處理(1)。

地方也是一級失控一級,就拿CCTV焦點訪談2月9日播放的「瘋狂的演藝廳」來說,浙江省嵊州市總工會裡面演出女人裸體舞多年而總工會官員竟然無人過問,嵊州市各地脫衣舞營業演出成風,「記者看到,當地有的公安局治安點就在演藝廳對面,有的公安局派出所距演出地點不過二三百米,有的演出地點就在公安局附近」(2),連公安局都不作為遑論其他。

春節期間,湖南省規定公路運輸票價上浮不得超過20%,事實上湖南沒有一個地方理睬了省裡的規定,公路客運票價統統突破了這個規定,去廣東方向的甚至上浮300%,2月7日我一個親戚去長沙上學,公路客運票價上浮了80%,縣級之間一般上浮了100%,民眾叫苦連天而有關部門不作為無人過問。

從處理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一案可以看出,地方勢力坐大嚴重影響了胡溫執政,他倆不能順心地號令天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處理程維高後,大陸輿論驚呼如何監督地方黨政一把手的問題是當前中國首要問題,隨後制定了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重點是監督地方黨政一把手。但是,地方對胡溫此舉反感異常,地方黨委一把手要監督,中央常委要不要監督?如何監督?中央常委和江澤民的財產公不公布?如何核實公布的財產的真實性?存放在國外財產的如何核實?有沒有子女夫人在國外領取了綠卡變成了外國公民的?這一系列問題弄得胡溫別彆扭扭不好意思,黨內監督條例通過了但至今尚未公布。

胡溫破壞了多年來江澤民制定的地方和中央遊戲規則,地方則以消極怠工的方式來抵制。例如廣東孫志剛案件後,溫家寶廢除了原先收容條例,敲掉了廣州警方敲詐勒索的飯碗,廣州警方以不作為來抵制,弄得廣州社會治安混亂異常。胡溫改革報刊發行制度,強行關閉了地方多種報刊雜誌和電視臺。大家都知道,地方電視臺和報刊雜誌一向就是安排地方達官貴人子女撈錢的好碼頭,關閉後立馬就斷了地方官員的財路,地方官員如喪考妣,便以不作為來抵抗,浙江省嵊州市裸體舞、湖南各地公路客運票價就是一例。

實際上地方官員多數和上層官員都有勾結,各有各的後臺,例如程維高據說就和江澤民好的不得了,是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胡溫向地方幹部下手,欽差大臣滿天飛,秘密調查取證,打狗不看主人,勢必影響上層官員之間裂痕也不斷加深,最終導致中共的分裂!而中國一向就是強龍鬥不過地頭蛇,以湖南省省級幹部為例,在於幼軍沒調入湖南來時,全是清一色連普通話都不會講的湖南土八路,講著難懂的長沙話和湖南地方方言,我不相信一個北方大佬充當欽差大臣後來湖南能獲得什麼真實資料。能講真話的不在朝,不知道內情;在朝的有既得利益知道內情可不講真話,欽差大臣滿天飛有何益處?何不開放講民主,改革體制,取消黨禁報禁!

我認為目前國內形勢是山雨欲來風滿樓,要麼胡錦濤和溫家寶鋌而走險,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反貪污腐敗,和春節後,2月5日《南方週末》刊登的中共江蘇宿遷市市委書記仇和一樣(3),鐵腕手段搞改革,弄得共產黨黨內滿城風雨,怨聲載道,群起而攻之;要麼向江澤民投降,江規胡隨,平平淡淡,套話官話假話鬼話依舊,腐敗繼續下去,共產黨黨內腐敗官員大家彼此彼此,心照不宣,歌舞昇平,得過且過。不管哪一種,最終都將導致中共的垮臺,如今就是暴風雨前的寂靜,「萬木無聲待雨來」!

二○○四年二月十四日

(1)http://www.ynet.com/Events.jsp?eid=2968397
(2)http://www.cctv.com/news/china/20040209/102034.shtml
(3http://www.nanfangdaily.com.cn/zm/20040205/xw/tb/200402050202.asp
(2/17/2004)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