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府旗下公司涉億元私煙案

發表:2004-02-27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政府旗下的南洋菸草公司涉億元私煙案被廉政公署調查,廉署在本週一展開代號「金龍」的行動,出動一百四十多名調查人員,先後拘公司高層等二十人。

*涉億元走私煙案被查

據蘋果日報27日報導,廉署早前接獲線報,指稱一名菸草公司高級職員涉嫌收受賄賂,優先向多個集團分配香菸銷售配額,後據瞭解,涉案的菸草公司為上實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機構南洋兄弟菸草股份有限公司,而上實控股逾半股權由上海市政府擁有。

廉署調查顯示,涉案的南洋菸草高層自去年十二月起,涉嫌透過多名有關人士向至少六個集團收取賄款,並以每個盛載香菸的貨櫃收取一萬八千元至十五萬元計算,作為向該等集團陸續供應香菸的報酬。為隱瞞有關勾當,有人涉嫌成立多間公司,以收取懷疑賄款。在過去數月,有關貿易集團涉嫌透過多名與該高層有聯繫的人士作中間人,先後向其提供合共一千一百四十萬元的賄款,涉及售予有關集團的一百一十六個貨櫃的香菸,總值達一億一千六百萬元。

廉署在本星期一展開代號「金龍」的行動,出動一百四十多名調查人員,先後拘捕十三男七女,包括南洋菸草一名高級行政人員,廉署又在涉案人士的銀行戶口保險箱內,搜獲部分懷疑賄款,包括二百萬元現金、鑽石戒指,以及金勞力士、PatekPhilippe等名表。廉署表示,有關上市公司在廉署調查期間提供協助。被捕人士已獲准保釋外出,等候進一步調查。上實控股發言人昨晚回應時表示,仍在跟進及瞭解事件,不便評論案件。

*上實控股有限公司背景

據報導,涉及逾億元私煙案的南洋兄弟菸草公司,迄今已有近百年歷史,該公司由華僑簡照南及簡玉階兄弟於一九零五年在港創立,數年後推出著名的「紅雙喜」牌香菸,並在一九一六年開始在上海設廠,三十五年後被上海市政府接管,八七年售予上海實業,九六年並入上海實業控股。

上實控股於九六年五月三十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哄動一時,九八年更成為生指數成份股,晉升藍籌股行列。上實控股的大股東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政府於八一年在香港成立的窗口公司,同時也是上海市在海外建立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綜合企業。

報導還表示,上實為上海市在港的窗口公司。去年十月,上海市市長韓正訪港,便是出席由上實及香港商界主辦的「上海市代表團與香港商界懇談會」。當日除了特首董建華及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等政府高層外,港四百多名商界領袖亦「畀面」出席。

*南洋菸草去年賺8500萬

作為上實集團的旗艦企業,上實控股旗下有四大業務,包括基建及物流、醫藥生物科技、消費品和汽車及零部件,以及信息技術,今次涉案的南洋兄弟菸草隸屬消費品和汽車及零部件業務。根據上實去年的中期報告,南洋菸草去年上半年的營業額達五億零一百七十多萬港元,淨利潤達八千五百多萬元,激增逾八成。

至於已有九十五年歷史的紅雙喜香菸,一直是南洋菸草的龍頭產品,其中超醇紅雙喜前年進軍臺灣市場,成為首只進入臺灣市場的中國香菸品牌。

有菸草業內人士指出,內地過去對菸草業的監管十分嚴格,所有香菸入口都要經國家菸草專賣局管理,入口數量受嚴格限制,只佔全國市場百分之一,而且紅雙喜等在境外生產的香菸被征的關稅較高,因此令走私商有機可乘。

*香菸走私猖獗 曾涉兩人命

據悉,走私香菸活動猖獗多年,廉署過去搗破的私煙案中,以1994年的80億元私煙案最龐大及最轟動。九三年廉署偵破菸草分銷商瀚國公司涉嫌向英美菸草有限公司要員行賄,走私八十億元私煙,至一九九四年正式起訴三名涉案人士。該宗案件哄動原因,不僅在於涉及的私煙價值龐大,還因為案中主要證人徐道仁於開審前被殺,另一名被告莊澤安則自殺身亡。徐道仁原為瀚國公司的董事,當年答應廉署出庭作證,但拒絕接受保護,結果在案件初級偵訊前一個月,於新加坡一停車場內,遭五名男子擄走,以黑社會家法方式殺害,後被發現浮屍新加坡海面。案件事隔多年仍然餘波未了,涉嫌謀殺徐道仁的其中一名疑犯鄭會耀在作案後潛逃內地,至去年才落網,後被引渡來港受審。時至今日,案中還有至少兩名疑犯在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