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干盛世

發表:2004-03-20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概括起來,康干盛世有國家統一、經濟繁榮、政治穩定、社會久安、國家強大、文化昌盛等特徵。具體如下:

  一、政治:康雍干三代真正實現了儒家政治思想「大一統」。
  1、平定三藩之亂。
  2、收復臺灣,設府縣,歸福建省管轄。
  3、平定准部、回部叛亂,克服北方遊牧民族離心勢力,將西北置於中央直接管轄之下,完成歷代始終沒有解決的北方民族管轄問題。
  4、設駐藏大臣。
  5、將西南「改土歸流」。
  6、廢長城而不用,體現中外一家。
  7、疆域空前廣大。
  8、全國50多個民族和睦相處。

  二、經濟:穩定增長,全面繁榮。
  1、「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賦」、「攤丁入畝」,放鬆國家對人口束縛。
  2、大興水利,屯墾。
  3、蠲免錢糧,減輕百姓負擔。
  4、繁榮的商業城市大量出現。
  5、國家府庫充盈。

  三、軍事:軍隊保持常務不懈,武功之盛,經得起任何戰爭的考驗。
  1、康熙時收臺灣,逐沙俄,敗准部。
  2、雍正師出西北,初設駐藏大臣。
  3、乾隆號稱「十大武功」,軍事上已呈「全盛」之勢。

  四、文化:學術集歷代之大成,顯示出全盛時期的恢宏氣勢。
  1、文化之盛,發端於順治修《明史》,盛於乾隆編纂《四庫全書》。
  2、乾嘉學派形成。
  3、文學藝術異彩紛呈,出現一批高質量的詩歌、小說、戲劇。
  4、自然科學也取得了一定成就。

  總之,康干盛世「無論是在繁榮的質上還是量上,它都遠逾前代,具有集大成之勢。它是以儒家價值觀為核心的中國文化在18世紀創造的一個偉大奇蹟,而當這個奇蹟發生時,傳統文化本身也就達到了光輝的頂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