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買房記

發表:2004-04-04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和所有的留學生一樣,在完成了學位,辦好了身份(綠卡) 以後,我們開始琢磨買房子了。

我所在的這個城市,不大不小,房價適中,吃喝玩樂的地方也不少。這裡有上百家的中餐館,幾所中文學校和多家東方食品店。據那些在美國走南闖北過的華人說,我們這個城市是中國人居家過日子的好地方。我們認識一位老友,幾年前,他曾在舊金山找到一份工作,但沒過半年,他就跑回來了。聽他講,同樣條件的房子,舊金山的房價要比這裡高出2-3倍。

這裡有許多華人在做房地產中介人。其中,TOM是做得最好的華人。TOM來自中國大陸,旅美多年。他曾在本地名校獲MBA學位,但一直沒到公司求職 (不知詳情) 。經過了多年早期創業的艱辛,TOM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地產公司。他手下有十幾位中外員工,和他一起打拼華人房地產市場。

我們幾乎是不加思考,和其他的大陸華人一樣,雇求TOM做我們的買房中介入。

大家都知道,買房最主要考慮的因素就是學區。這裡的華人,大多數集中在本市西部一個比較好的學區。所以,我們的目標也就直奔那裡。

因為平時比較忙,我們看房時間大多選在週末。剛開始時,我們非常熱心和TOM看房。但後來發現,TOM帶我們看的房子,大多是那些已經上市很久但一直沒有賣出去的HOUSE。這樣的房子總有許多不理想的地方。比如,風水不和,房齡太老,外觀不雅,面積太小,學區不好等等。和TOM看了4個月以後,我們還是沒有看到很中意的房子。幾個月下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這時的TOM開始有些不耐煩了,他在催促我們盡快成交。

買房就像找對象,挑得太久也會厭。終於有一天,在TOM的百般勸說下,我們很勉強地簽下了一個買房合同。

那是一棟白色的二層洋樓,三室兩廳,8年新。簽合同那天,我們先交了$2000押金。然後,就是找人做房屋檢查。

做房檢的美國人,一絲不苟,這給我們心裏平添了一絲踏實。這個房子一切都好,就是地下室的RADON水平很高。RADON是一種可以導致肺癌的有害氣體。據說在地下室安裝一個排氣裝置,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有人很在乎RADON,有人不在乎。我的小叔患過肺癌,五十出頭就撒手人寰了。考慮疾病可能會有家族遺傳的原因,我不得不在乎這個可以致癌的氣體。

因為這個RADON,我們經歷了一段噩夢般的日子。我們先是向TOM提出退房,中止這個買房合同,收回押金。我知道,我的一個同事,不久前就是因為RADON的原因,在他的AGENT幫助下,成功地退掉了一棟已經簽好合同的房子。可這事攤到我們身上,真是不順。

TOM雖然做了許多年的房地產,但他對買房合同的理解有時還真是有誤差。他以為,向賣方以RADON的原因中止合同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然而合同的本意是:只有賣方不解決RADON問題時,買方才能退房。而那家賣房的老美,第一次聽說自己家地下室RADON水平高,一口答應要馬上修理。所以,根據合同,我們是不能提出退房的。而此時的我,對那棟房子己經沒什麼好感了,感覺它像患了癌症的病人,堅決不想買。於是,我開始和TOM一次又一次的交涉。

那段時間,經歷的日子確實如噩夢般。主要是TOM為了盡快打發走我們這一顧客,仍然極力勸說我們買那棟房子,這樣他就會拿到佣金了。說實話,房地產中介人的辛苦,我們都理解。但買房如同找伴侶,對中國人和美國人來講,都是大事,是絕對勉強不得的。我堅持退房,並舉出幾例因為RADON退房成功的例子。天無絕人之路,就在我和TOM交涉的過程中,賣方出來說話了。那家美國人同意中止合同,但要索取$1000的損失費。為了盡快從這樁買賣中解脫出來,我們只好同意了賣方的要求,這也算是破財求心靜吧。

於是,我們又開始了新的尋房過程。那時,我幾乎天天都到網上看新上市的房子(www.realtor.com), 我們也炒了TOM的魷魚。就在我們考慮應該再雇哪個新的中介人時,在一次OPEN HOUSE時,我們自己看到了一棟我們很喜歡的房子,這房子就是我們現在的家。

這次買房,我們沒再僱用任何中介人,而是自己和賣家的中介人打交道。這樣可以省去一半的中介費,房價可以因此更便宜一些。老公討價還價很有本領,最後我們以低於出價的N萬美金買到了我們喜歡的房子。

苦盡甜來,在美國我們終於擁有了屬於自己的家:一棟坐北朝南,四室三廳,3000+SQFT的家。

各位朋友,以後不管是買房子還是買車,越是大東西越要小心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